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故鄉的情結

故鄉的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故鄉的情結

  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遊子,像一個飄在水中的浮萍。一直就是這樣子的,隨波逐流、隨風飄蕩,每次回歸故鄉走在青石路上,都有這種感覺,我不知這顆心還要飄蕩多久才能靜歸故里,又像是一隻飛在天空的風箏天涯海角線卻牽挂你手。

  第一次想離開你,那一年我十二歲也是這樣的夏天,那個曾經不經世的少年,懷揣幾塊鍋巴,準備離家出走的那個渡口,儘管碼頭上人來人往,船隊穿梭如織,那個心酸的往事,一幕幕又有誰知,只有靜靜的南大河水緩緩哽咽奔流。曾有人問過我,多少年了,無言默然以對,少年的心是不能傷的,少年的痛苦經歷往往會綿延人的一生。

  二十三歲那年我終於離開你,奔走千里,曾想發恨再不回來。一路苦苦相尋更深刻的生活真諦。小小的腳印曾迷惘於那漂泊的青春,走過千山萬水和無數城市,卻又一路風雨回到你身邊,坐你懷中聽你濃濃鄉音的牽挂。

  故鄉的街似乎寬了,熟悉的街上陌生的面孔卻多了許多,人來人往偶而看見幾個熟人也只在心底存一點暖意,卻盪不出舊時的歡語。故鄉每個人都那麼行色匆匆,各自忙碌,收穫着追求嚮往的生存空間,曾幾何時忘了那左手拿玻璃杯右手持巴葉扇的悠閑。

  一直喜歡故鄉夜靜人深的時候,獨自在微弱燈光下街頭巷尾的碎步。喜歡讓心去流浪,去感受水鄉的靜美自然。而這一切早已遠去,故鄉已不是過去那個夜晚寧靜的小鎮,多了許多南來北往川流不息的嘈雜。

  徽派的街頭是孩提時代記憶的縮影,一個人站在古老的橋上,偶爾靜一靜的確很美,舊時憧憬會隨風而來,讓說不清的絲絲縷縷的遊子情結去感觸,去重溫過去那石頭橋上買賣東西的熱鬧情景,那滿地蓮藕蔬菜和魚蝦,以及街頭常見赤裸上身舞刀弄槍玩大把戲時的童聲歡語,心裡就酸酸的,只想落淚。故鄉真的失落了,到處經營着旅遊的利潤,已不再單純而顯得商業化了。

  故鄉的月還如舊時的圓,而現在故鄉門前的木橋早已不在,小南橋在不知年代的雨季也隨波而逝,只留下歷經滄桑的三縣石橋。小南河水還是那般河水,只是水卻靜靜的不曾流動,失去了往日的奔流嘻戲,也不再擔負飲用洗漱的義務,但隨手擰來的自來水永沒有兒時挑來的水清澈甘甜。

  故鄉變化真的很大也很美,但再大再美遠沒有我兒時印象的故鄉美。故鄉之外是遊子的世界,故鄉之中便是家了,對於遊子來說月是故鄉明,心是故鄉岸。

  天涯海角無論在哪,思鄉的時候閉上眼,便會忽略所過的人生,腦中清晰如初依舊是童真的畫面。忘不了舊時兒伴穿過的第三小樹林時風似的快樂,還有頭頂藍藍的天空飛過的雁,一如人字。也忘不了光着腳丫去打醬油時走在青石板上的燙人感覺, 以及街道兩邊人家在大板凳上用花生米促酒的飲者。還有夏日家家門前乘涼的竹床和躺椅,以及戶戶倚門納涼而伸半截蚊帳的風景。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但我終是走了又來,來了又去,如此奔波,離開並非說我不珍惜或者說不屬於這裡,葉落歸根是所有遊子的願望。我骨子裡流的是故鄉的血。沒有離開過故鄉是不理解這思念的情結。

  對於祖、父輩的經歷來說,我是幸運的,雖生於動亂年代,聽過憶苦思甜,但卻又長在紅旗下,不似他們那般動蕩。曾經無憂童年的歡喜,在故鄉西夕晚霞后奶奶的澡盆里,卻又幸福無比,喜歡洗澡後身上光滑躺在涼床上看漫天星光,還有夜半長輩巴葉扇的納蚊聲。

  走過故鄉永遠都記得那種獨有的氣息,隨着年齡增長而愈來愈強烈清晰難以忘懷。兒時故鄉給我的情結是長輩用時間培養出來的習慣,一種刻骨銘心的感動,這種習慣註定延綿一生的。

  也曾在黑夜中細數古街的青石,領悟生命的碎語,而如今昔年我曾就讀的母校早已不在,小南河也變得狹窄而渾濁,故鄉給我又是怎樣的情結呢?

  沉沉的生命四季,苦樂年華,故鄉是奶奶的笑容,是童年的回憶,是遊子的辛酸,是媽媽的淚水,故鄉背馱着歲月的憂傷,是生命延續的永不停息。

  2013.8.15 三河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情結
網友評論
故鄉的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