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海峽親情

海峽親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2010年的金秋9月,我和家人與朋友相約去台灣旅遊。去台灣之前,我滿腦子想的是台灣現在到底是個什麼樣,社會風貌和民眾的生活狀況怎樣?對大陸人是一種什麼態度呢?一個個問題不停地再腦海中盤旋着,說透了就是內心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疑慮和神秘感。看到了一個真切的台灣后,一切都釋然了。台灣市容市貌整潔有序,民眾文明禮貌,對大陸遊客熱情、友善。尤其是導遊和司機師傅熱誠的工作態度讓我們深受感動。他們的一言一行讓我們感到情同手足,他們體貼入微的服務讓我們體味到海峽兩岸同胞久違的親情,猶如一壇新啟封的陳年老酒,味道醇厚、沁人心脾,回味綿長……

  想遊客所想

  每天的行程從一聲響亮的 “早上好!”開始。導遊姓余,是位4 0多歲熱情而精幹的先生。他那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讓我們頓生同是故鄉人的親切感。每天早上我們一上車,導遊就首先精神而響亮地問大家:“早上好!”然後,開始介紹天氣、行程、景點,一天的旅程開始了。

  本來,旅行社就有言在先,遇到天氣、颱風、地震等自然災害影響時,旅行社可改變行程或景點。沒想到,我們偏偏就遇上了今年的12號強颱風“凡亞比”襲台。我們17號到的台灣,強颱風19號上午9點從台灣島的花蓮登陸。大家最擔心的是地處山區的太魯閣大峽谷和阿里山去不了,那可是台灣最著名的景點。但是又無可奈何,畢竟安全是最重要的嘛。慶幸的是,導遊象是知道大家的心思一樣,一刻不停積極地與多方面聯繫,如景點、旅行社、氣象局。又與大陸領隊和司機商量確認很安全后,才果斷決定提前一天去太魯閣。9月 18號下午,我們走的蘇花公路儘管沿途可見太平洋的旖旎風光和海岸邊青山的嶙峋斷崖,是世界著名的觀景公路。但是怕耽誤了行程,司機一路車速不減,終於趕在下午4點鐘之前,也就是在太魯閣大峽谷封路的時間前順利到了太魯閣。

  太魯閣取自台灣當地少數民族的語言,意思是“偉大的山脈”。大峽谷連綿20公里,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大理石峽谷。在台灣有 “如果說台灣是美麗的寶島,那麼太魯閣峽谷則是美上加美的奇景”的說法。在獨特而美麗的大峽谷中,大家歡欣着、慶幸着,拍景、留影、攝像……,興許是大家的興緻觸發了導遊的靈感,在燕子口觀景台他把大家招呼到一塊兒,一起伸展雙臂,放聲吶喊“啊……”發自肺腑的喊聲徹底地釋放了我們的情感。呼聲在大峽谷中回蕩,大峽谷也被震撼、被感動了,回應着我們的喊聲:“啊……”

  後面的行程一路順風,正好都避開了颱風。十六級強颱風襲台,我們平平安安,毫髮無損。我們看到颱風襲擊過的路上,被連根拔起的大樹,吹斷的設施、吹倒的摩托車,波濤凶涌、濁浪翻滾的河流等景象。如果不是到台灣去旅遊,我們這些西北人恐怕一輩子都不會見到颱風是什麼樣的,這次很難得地親身經歷了一次強颱風,真是感慨萬千啊!而有些旅行團就沒有我們幸運,他們太魯閣和阿里山都沒能去,這不能說不是這次旅遊的一大遺憾,畢竟從大陸來一次台灣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細微之處見精神

  在台灣島淡水是比較珍貴的,瓶裝飲用水每瓶30元新台幣,相當於6元多人民幣。可是,在整個旅程中,旅行社卻免費給遊客提供了足夠的瓶裝飲用水,不僅讓遊客省了費用,更重要的是免去了大家旅行中帶水的辛苦。

  我們這個團有三個回民,每頓飯導遊都得專門給各餐館打招呼給以照顧。台灣海鮮比較多,有的遊客因痛風不能吃海鮮,導遊就與餐館協商給做麵條,讓人感到溫暖的親情在心中激蕩。

  每到一個景點,大家都忙着選角度照相,導遊不是熱心地告訴攝影愛好者從哪個角度拍攝的效果最好,就是直接幫助大家拍照留念。

  有一處景點的衛生間因受到颱風影響而停水,門口放着一大桶洗手用的水,導遊就站在水桶跟前用小盆一盆一盆舀水讓大家一個一個地洗。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導遊總是能夠想到大家前面,讓人感動、令人感慨。

  司機李師傅,一位50多歲的先生。不僅車開的安全而平穩,還默默無聞地把一些意想不到的關愛送給大家。

  到台灣的當天,中午時分的太陽就給了我們一個下馬威:我們只在一個景點轉了后,一個個就被曬得頭上出汗,滿臉通紅,當大家急匆匆趕到車上時,李師傅將一塊塊濕紙巾遞在了每個人的手上,濕潤而涼爽的紙巾擦在臉上,頓感舒適。有人不由喊出了聲:“哇,真是太及時了呀!”是啊!及時和意外是我們當時最突出的感受,大家誰也沒想到司機師傅對遊客會這麼悉心,心中格外溫馨,感激的目光投向了李師傅,只見李師傅嘴角上掛着淺淺的微笑。

  有一次,當大家從商店出來時,下起了大雨。大家站在商店門口正不知所措時,只見滂沱大雨中李師傅打着傘,懷裡還抱着一大把雨傘來到了跟前。傘還有些不夠時,他又跟着打上傘的走到車跟前,把傘接過來再回頭送給沒傘的,這樣往返幾次,直到每個人都平安上車。

  在每天的行程中,司機師傅是最辛苦的了。可是,每到駐地,當大家取行李的時候,也總有他忙碌的身影上前幫忙……。

  讓人敬佩的環保意識

  為了方便工作,導遊的位置一般是在第一排,垃圾桶就設在車的前面。所以,導遊經常幫遊客把空飲料瓶扔進垃圾桶。本來說謝謝的應該是遊客,可是,每當他從遊客手中接過空飲料瓶時,都會客氣地對遊客說聲“謝謝!”,為什麼呢?他是在謝謝遊客沒有亂扔垃圾。

  日月潭環湖皆山,重巒疊嶂,湖面遼闊,潭水湛藍,號稱台灣第一名勝。有一種天然的未被污染的聖潔之美,清潔得讓人感到如入仙境一般。在遊覽日月潭的遊艇上,導遊請我們大家品嘗當地的特產茶葉蛋。熱呼呼的茶葉蛋一個個分別裝在食品塑料袋裡,等大家吃完后,他又不厭其煩地將裝着蛋皮的袋子一一收回,統一扔到垃圾箱里去,生怕會對環境造成任何一點的污染。他極強的環保意識,深深地印在了大陸遊客心裡。

  一個富有生氣而團結的團隊

  從一見面起,導遊就禮貌而親切地管我們團的人稱作陝西的大哥大姐,一下子就拉近了他和我們之間的距離。我們這個團有32名遊客,年齡最大的已近八旬,年齡輕的也近不惑之年了,是一個中老年團。由於各自修養、性格、經歷、職業的不同,甚至民族的不同,能夠融洽而愉快地相處也是不易的。在旅途中,導遊為了活躍氣氛,消除睏倦,就帶着大家喊“一二、一二三、一二三四嚯—嗨!”這富有生氣而團結的呼聲不僅起到了振奮精神的作用,而且密切了大家之間的關係。

  車上裝有麥克風, 在行程中導遊除了鼓勵遊客唱歌外,也會應大家的要求給大家唱台灣歌。“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那……”全車的人幾乎都情不自禁地和他一起唱起來,歡樂充滿了車廂。

  短短几天下來,大家處得就象老朋友一樣了,互相之間有了關照、交談,甚至開起了玩笑。

  依依惜別

  9月22日,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中秋節。我很慶幸我們能在寶島度過。那晚月亮很圓很亮,寶島沐浴在皎潔的月光之中。那天,我們在苗栗縣的西湖度假村參加了中鞦韆人賞月聯歡晚會。會後,意猶未盡的我們在賓館擺上了台灣的月餅、香蕉、柚子、花生等乾鮮果品,打開了從家鄉帶去的“紅西鳳”,舉杯邀明月,寶島慶佳節。大家打趣地說:看看台灣的月亮與大陸的月亮有什麼不同?中秋能在台灣賞月,確實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歡樂祥和的中秋之夜,那種和諧,那種親切,那種情,那種意,似乎都被定格在每個人的心頭。無論今後走到哪裡,無論在哪裡看到月圓,寶島的中秋之夜,將伴隨着我們直到永遠!

  八天旅程很快就要結束了,最後一天午飯後,導遊和李師傅一直把大家送到了桃園機場入口處,並一一握手告別。此時,遊客中有的情不自禁地上前和導遊擁抱告別,一種兩岸同胞割捨不斷的親情,使大家都有些難捨難分。

  就要走了,台灣的山台灣的水台灣的人,台灣一流的旅遊服務……都將成為永久的美好回憶。在這裡讓我們真誠的對他們說聲:謝謝!我們同根、同祖的同胞們。

您正在瀏覽: 海峽親情
網友評論
海峽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