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關於我的愛情

關於我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關於我的愛情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一)

  不只是風,陽光落地的聲音同樣清脆。

  這是漫長雨季之後天空營造的氛圍——略帶潮濕的溫暖漸漸爬上樹葉和山頭,脫離渾濁的江水開始泛起透明的清波,野鴨的身形頻繁出沒在水葫蘆纏綿的地方,剛剛會飛的蜻蜓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定點着陸,湖岸邊的蘆葦一再高昂閱歷豐富的頭顱。

  剝下身上厚重的雨衣 ,換上乾爽的黃綠青紫,如釋重負的心情猶如走出牢籠重獲自由,感覺人間開始流行美麗和鮮花,陽光開始熱情和嬌媚,人們開始有心情在橋上看帆,在河邊賞柳,在林中聽泉,在花間戲蝶……世界開始精心營造各式各樣的賞心悅目和美不勝收!

  溫婉的不只是玉,還有路邊的樹,樹下的花草,花草間覓食的知了;八面玲瓏的不只是風,還有風中的雲,雲里的霧,霧裡若隱若現的彩虹。

  優雅着的,也不只是風物,還有風物中的人,人中恬靜舒適的體態,美麗善良的從容,以及陽光一樣明媚燦爛的心胸。

  到處鳥語花香。風兒吹過的地方,空氣中儘是豐收在望的金黃。清晨的美麗,黃昏的端莊,晚夜的抒情裝飾了環境的秀美,人們開始在美麗的天地間享受仙人的際遇,我們出門住過的每一家客棧,全都張燈結綵,涌動着年節常有的喜慶。

  天上的雲穿梭不停,象迎接貴賓的車馬;地上的蟬聲不止,象滿載而歸的駝鈴;蜿蜓綿長的江河水,象天女舞起的飄帶;一望無際的莽莽山林,象躍躍欲飛的青龍;路上的行人和車輛,象開了閘洪流,滾滾向前。

  而陽光呢?不再害羞,它將潑辣辣的溫柔倒在了樹梢、屋頂、馬路、湖面,也倒在了每個人的身上、臉上。於是,人們彷彿打通了全身的經脈,開始自然地、舒服地、不再害羞地在各自的身上、臉上塗抹溫柔。

  我就是在這樣的日子裡,看上了你的溫柔。

  (二)

  那時候正是黃昏,夕陽靠在離我很遠的假山上,低低的雲團盤成它卓約不凡的髮型。幾隻叫不出名字的鳥,由西南向東北方向逃竄,急匆匆地,像遭遇了無法證實的流言飛語。天空中掛着的藍,終於抵抗不了火焰的炙烤,收拾家當回家了。

  我在夕陽照不到的角落隻身一人落寞行走,石子和沙粒固執地撕扯着我的腳踝,彷彿我是它們追求了一生的夢中情人,一旦鬆了手,就再也找不回來。

  此刻的天空非常灰濛,並開始染上曖昧的昏暗,風兒也很急迫,吹得落葉和塵土沙沙作響,流線型的地平線,幾座小山兀自獨立,儼然已風化了無數個世紀。

  在風的背後,一望無際的是不知何時集結的黑暗,它們非常擁擠,露着猙獰的面目,象是與仇家已經結怨了很久,肅穆中帶着難以化解的殺氣。

  因為已經經歷過人世間太多的光怪陸離,黃昏的這點伎倆並不令人生畏,我繼續走自己的路。

  這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大湖。它就在一座山的背後,湖邊有一片樹林,林中有一個開滿各色鮮花的庭院。一位天仙一樣的姑娘正在波光閃爍的湖邊,用她柔軟的雙手撥弄湖水的輕盈。當我注視她的時候,正好碰上她不經意的回眸。

  (三)

  我站在水邊,站在你可以看見的位置。

  陽光從稠密的樹林中穿過來,在我的四周留下星星點點的斑痕。你斜靠在肩頭的遮陽花傘正可以供我仰望。

  天空的湛藍很適合你此刻的風格,動靜相宜的色調讓你身上的紅、黃、藍、綠,恰到好處地飄揚在陽光身後,美麗中的嬌艷和嬌艷中的動人,是你此刻最真實的寫照。

  橋上沒有風,清澈透亮的小河靜靜流經你站立的橋下,用似水溫柔和波瀾不驚裝飾你身旁的風景。天高雲淡是秋高氣爽里最常見的氣質,它的忠誠與善解人意比想象中的細膩和樸實。

  我站在水邊等你。等你從橋上走到橋下,等你走過那片草地,然後穿過稠密的樹林,走到離我很近的地方,走成我身旁美麗的秋色。

  秋陽,無限溫暖;秋風,清新流暢;秋水,靈動純潔;秋雲,曼妙輕盈;就連過路的塵埃,也都閑適寫意。

  這樣的季節,我當然希望,希望秋天能夠很圓滿地成全了我懷舊的約定,希望它能將收穫渲染得無比喜慶和成熟,讓簇擁在我們周圍的淺藍、金黃、翠綠全都富麗堂皇,不但浪漫有趣,而且溫馨宜人,讓我們在充滿喜悅的湖邊漫步,象一對還願的香客,歷歷在目的,是從前一同秋遊的情景。

  此時此刻,我最大的擔心是,我只是與美麗的童話擦肩而過。

  (四)

  不知是什麼東西跌落我心底,形成結石,我記憶中的生活有了彩虹的顏色。

  每天,總是小草成長的聲音將我叫醒,當我站在窗口看遠方的朝陽或斜陽時,我都看見有一汪清水,靜靜地流淌在我的眼睛里。

  天空中飄着的,是輕盈無限的雲霞,它們的美麗無法比擬,而且依然不改往日風塵僕僕的本色。馬路邊擁擠的,是三角梅和杜鵑。它們用紅與粉,渲染從寧靜走向熱鬧的通道,讓城市的繁華像春花一樣釋放。幾株永遠年青的木棉,挺拔在江河兩岸,用並不茂密的枝葉展示南方特有的陽剛與骨感。

  從清晨到黃昏,流動在身邊的空氣很充實,也很新鮮,帶有一點田野的草香。很多人背着他們的故事從我的視野和身旁走過,或悲、或喜,都有着與陽光相似的質感,就象一些時下正流行的音樂,用最基本的旋律,組合成最沒有品味的時尚。

  風,非常舒服地在空間留下影子,用清波織成水面的紋理;用一些流浪似的風雅,描繪草地從淺到深的變化;用深深的刻意,揚起或抑下人們古怪的髮型與眉毛;用平穩的呼吸,送人們回家或遁入空門。

  世界很平和,美麗的依然美麗,樸實的依然樸實。那些可以為人稱道的愛情依然感天動地,那些不宜曝光的私密依然包裹嚴實。依然有人在光明和黑暗裡行走,依然有夢幻在偏離現實的軌跡上強充曇花一現。世界也很寬廣,越來越深邃的天空包容了所有的正確與錯誤、生動與死板,它們不分白晝與黑夜,輪流為各式各樣的生命守靈。

  於是,我們看見魚兒在水中非常動感地暢遊,蜂蝶在花草叢中愉快地經營愛情,鴛鴦在沙灘美美地曬太陽,蘆葦在天邊開滿白色的鮮花,一群野馬為了追尋夢想遠走天涯……所有這些似乎都不是最美麗的,在夢裡,我還時常看見,我曾經留連過的池塘開滿了五顏六色的蓮花, 一條曲折悠長的小道,一頭連着林邊的小木屋,一頭連着蓮花點綴的池塘,在跳動着魚鱗和蛙鳴的池塘邊,我和嬌艷的美人蕉隔水相望!

  一切都那麼令人溫暖,因此,每天我都希望能將自己定格在畫面里,從彩霞滿天,到月落烏啼。

  (五)

  我在天空中尋找星星。

  我一直以為星星是有眼睛和心靈的,象你!

  春天來時,因為有太多的風雨,我們都錯過了到天南海北看花的季節,只在殘缺的夢裡,記住了日子的落寞,花木的孤單。

  天地間一直有蟲兒在飛,但都不是傳說中的百花仙子與蝴蝶姑娘。它們是一些專門吞食時間和空間的害蟲,以消耗歲月和青春為樂,在它們的包圍圈中,我顯得異常蒼老和憔悴。

  沒有漂亮的鮮花,也看不見潔凈的陽光。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就不明所以地想你,想你從美麗的南方給我帶來桃花紅、李花白,帶來雨一般濃情、霧一般迷離的稻花香和思念。而每當有這個念頭閃現的時候,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抬頭仰望天空,希望在美麗的雲層背後能搜索到你的身影和你星星一樣明亮的眼睛。

  季節如時鐘,總是來了去,去了來。當一頁頁陳年往事被歲月無情撕去,當雲層里輕盈的顏色不再那麼透亮和純粹,我的心靈也彷彿成了多變的氣候,總在不知不覺間或寒風四起,或陰雨綿綿。我感覺自己經常在歷史記載的關山之外獨自守候,守候時光飛逝,守候燕子歸來,守候那聲不知何時響起的輕輕敲門的聲音。

  雁兒早已離開藍天,天上的寂寞完全沒有邊際,流雲吟唱的今夜無人入眠,低婉而且充滿離愁別緒,那憂傷的曲調彷彿無法收攏,一路綿延,從晨曦初露一直到夜晚來臨。

  我守着天空,象守着一生未了的夙願。前路漫漫,能與我們生死與共的,只有不離不棄時光。

  當然知道,不會有風來,告訴我你的思念;可是生命一直有奇迹發生,就像在你的相片前,我可以佇立千年。

  而此刻,和我一起默默佇立的還有盼望和想象,當星星眨眼時,我的心身總會慢慢地變成海洋。

  (六)

  因為思念,無需化妝,我本身已經生動。

  很享受陽光穿過身體時那種通體透亮的感覺。那時候草地上正開着細細碎碎的花,一群入世未深的孩子正忙着放風箏。風很自由,我也很自由。彷彿天空中所有的藍都是我的,我可以隨意叫喚它們,向東,或向西。

  很明媚的天色,大地也很安靜。一隊螞蟻為迎接蟻后的誕辰,正夜以繼日地操練獻禮的隊形。一隻鷺鷥獨立成景,凝望自己水中的倒影,頗有些捨我其誰的竊喜。

  水面早已沒有魚蝦出沒,微瀾點綴黃紅色的湖岸。連接身邊草地的是一條很老的路和一座木橋,路面和橋面全都凹凸不平,並散落經歷硝煙磨難的痕迹。一位姑娘斜靠在橋欄上,象是害着很嚴重的相思,心情鬱郁,象幽暗的湖水。

  世界沒有聲音,人與物皆如入定。

  這是冬天的午後,我用佇立湖邊的巨石晾曬心事,同時接納陽光遲來的問候。我還抽空與蜻蜓聊了幾句家常,那時候,它們正從我眼前的天空飛過,象是在測量搬家的線路,它們要去的地方似乎非常遙遠,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重返家園。

  它們為什麼要背井離鄉?我不敢追問,生怕問出使自己傷心的故事。我看它們忙碌,並漸漸遠去,直至走出我的視線。世界雖然寬大,卻不是處處適宜安家,我與蜻蜓似乎有着同樣的遭遇,從遠方來,可能還要到更遠的地方去。不可預知的遠方,究竟有什麼等待我們?無從知曉。

  人大概不應總想着未來的事。未來是一個謎,當你努力猜測時,你已經身陷其中,並很可能再也走不出來。對不能面對的東西,最好視而不見。

  於是,我將目光轉向身邊的草地。

  草地依然光鮮。那些放風箏的孩子不知何時走了,地上散落他們弄碎了的風箏的殘骸。它們很不幸,因為它們來到一個不生產憐憫與愛惜的時空,碰巧又遇上不諳世事的孩子們。我不再仰望天空,並覺得不再有興趣去做更多的事情,於是只好在陽光下繼續晾曬滿腹的心事。

  我此時很安靜。

  我知道自己安靜時世界非常純粹,在純粹的世界里,我會慢慢變成那道生動的風景。

  (七)

  很想美美地睡上一覺,很想好好地梳理一下心情,很想到遠方看看溫暖的海水,很想用一個周末了卻從前未了的心愿。

  山上的楓葉已經紅了,蝴蝶谷中的蝴蝶蘭仍在開放。已經飛行了千年的落霞與孤鷺剛剛在這裡安了家,秋天的到來使山間風景如畫。

  一團雲繞過山樑留下長長的尾巴,一條路上下穿越如跳動的雲霞,一灣清水光潔如銀倒攝浮光掠影,一個人在雲間漫步如身在童話。

  我有一雙可愛的登山靴,上面綉繪龍的圖案;我有一支漂亮的長笛,能當竹杖能吹曲;我在山裡永遠不會迷路,朵朵蘭花很願意陪我做客遠方的家。

  火紅的楓葉無際無涯,彷彿要將記憶里的牽挂張貼成年畫。我無法生髮太多的想法,就在楓林下用水彩搭建一個樸素的家——一個小涼亭似的支架,裡邊擺放着許多果蔬與家常,九月的菊,十月的桑麻都可以隨意喚醒,每一個行人,都能放心走進故事或者童話。

  有光,可以生一地的流火,討論年份的熾熱;無光,可以借滿坡的煙霞,回味愛情的柔美。我在山路上執着攀援,與雲海各奔東西,我將腳印留在懸崖峭壁,沐浴和風細雨。山幽谷深,小蟲如此自在;飛瀑激流,水路蜿蜒曲折。在通往雲間的山道上,有不知名的花在開,蜂蝶流連,畫面安靜而嫵媚;在深不見底的幽谷,金燦燦的林木鎖住山頭,一如河灣擁抱河岸,從形影不離,到地老天荒。

  鳥兒的聲音清脆,悅耳的不只是那些婉轉與悠揚,那透着蜂糖般甜蜜的,還有那晶瑩剔透的高尚。清新、自由是這個世界最無價的能量。

  這個季節,在山上,沒有人會介意空氣中的微寒。當火紅的楓葉照耀你的生命,你的回眸比想象的還要漂亮。

  (八)

  因為有夢,生活無比滋潤;因為有愛,從來不覺孤單。

  一年四季,身邊從不缺少生動的風景:漂亮的鮮花、純潔的湖水、無邊的草原、沙漠里留着時尚髮型的胡楊林……

  我曾在遼闊的戈壁遇見掛着銅鈴的駝隊,它們一路向西尋訪落日黃昏和傳說中的樓蘭古城;我曾在蓬萊看海上的仙山,據說那裡種有一種吃了再也不會衰老的仙桃;美麗的非洲大陸,駝鳥與長頸鹿的家旁長滿健碩的仙人掌;在南太平洋的火山列島,年輕的王子正在迎娶美麗的新娘。

  有時是風聲,傳來天地祥和的問候;有時是雨滴,帶來瀚海溫潤的表白。總是在有意無意間得到滿滿的幸福,總是在不經意里,把每一個夢都做得似水柔情。

  海邊俊秀的椰林,生動了親人對遠航水手的凝望;高原上濃密的薰衣草,復活了最古老的冰河;日月潭清澈透明的湖水,倒映着來自雲端的佛光;我守候的月牙,每年都準時回家探望。

  家旁邊那片金黃的葵花,好象幾百年前就已種下,而今它們已名滿天下。引無數遊人到這裡流連穿梭,用各式各樣的造型製作風景,用一種誠實的願望保佑自己的容顏從此不再改變。

  記憶中的那條小河,常年流動着花草的芳香,住在山裡的牛郎和織女,把幸福生活過了一年又一年。春去秋來,青山不停變換鑲銀綴玉的服飾;綠水長流,永遠不變的是它們曼妙的身材和樸實的性格。

  村東頭有一棵巨大無比的菩提樹,經常開智慧之花,結智慧之果。人們在樹下納涼、遊玩,時不時看到佛祖乘坐祥雲四海為家,路過時會摘下一朵花給每一個人嗅聞,含笑不語。

  村西邊古老的磨房,一年四季唱着與水有關的歌謠,聲音里充盈着對田園牧歌的遐想。

  我的生活充滿美麗。記憶讓美麗綿延無邊。就象眼前的草地,風景一如從前。

  因為有夢,生活無比滋潤;因為有愛,從來不覺孤單。

  (九)

  生活在這裡,春天的氣息沒有邊際。包容了東南西北的天地,除了我和你,再也創造不出任何傳奇!

  真心地喜歡這片土地,並讓生命儘可能多地接近瑰麗,就如同陽光永遠不會消失,風永遠能夠聽懂我們的心語。無論今天,還是過去,所有關於存在的秘密,都伴隨人們懷念祖先的足跡。

  腳下的這片土地,也許曾長眠過無數英雄的屍體,也許埋葬過許多幸福或痛苦的回憶,但春夏秋冬招募來的各種風雨,已讓時間變得不再有任何意義。風花雪月可能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結局,我們溫柔的站立,可能是這個世界唯一值得珍藏的記憶。

  沒有永恆的存在,自然也不會有富貴堅如磐石;沒有永不凋謝的花朵,自然不能祈求青春永駐。如果想真正擁有奕奕的神采,我們能做的,只是讓生命四季花開。

  為此,我們學會了欣賞早晚的清涼,學會了看季節如何將質樸打扮如漂亮的新娘;我們還學會了思念,學會了用波濤或者潮水演繹奇幻莫測的滄海桑田來豐潤我們的心田。當然,我們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聆聽或合上雙眼,讓鳥語花香、叮咚泉水、四季牧歌悠揚於我們的心尖,帶我們穿越時空界限,變成光輝,等待輪迴。

  無需羨慕海的闊大無邊,也不必挂念宇宙的無盡和浩遠,我們所擁有的這方天地,即使不能絕後,卻已足夠空前。我們只是柔弱的生命,過多地計較時間,只能讓我們錯過真正的美麗與尊嚴。

  我們已經是奇迹,能夠讀懂生命的真理。

  在愛越來越不被重視的現實里,敢愛並懂得如何去愛,就是傳奇!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我的愛情
網友評論
關於我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