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爸爸不善言語,在我的記憶里,我和爸爸溝通一直比較少,爸爸向來是比較能吃苦的,從來沒有抱怨過。我們姐弟四人,我排行老二,一個姐姐,兩個弟弟,我們之間年齡相差都不是很大。即使在那時的農村,這樣的六口之家也不太多的,那時的農村一般是一家是五口或四口。可想而知,在物質匱乏的那個年代,在農村,爸爸的擔子有多重啊。爸爸雖然是農民,可他知道,僅憑種地是養活不了一家6口的,何況爸爸在家排行老大,還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

  爸爸曾經走南闖北,去了好多地方,做過好多苦工,曾經在寒冷的冬天拉過煤車,用架車拉盆賣(就是把用土燒好的大盆賣到外地去,可以換回一些錢,大米等生活用品),還有在家附近的河裡撒些魚蝦賣,換點零花錢,爸爸的咳嗽就是在寒冷的冬天落下的病根,至今沒有好。爸爸不在家時,媽媽一個人照顧我們姐弟4人,白天種地,晚上熬夜做家務,媽媽和爸爸一樣的重擔啊。

  後來爸爸就不出遠門了,因為照顧不了家,他說媽媽的擔子太重了,後來就在家做小生意販賣過雞鴨蛋,種煙葉、烤煙葉,然後再賣。最長久最穩定的生意就是開商店(在家裡開和逢集拉車去集上賣),賣些日常用品。我記得,家裡開商店時我已經長大了,好像上小學四年級了,大弟弟也到了上學的年齡了,這時我們家有三個小孩都上學了,家裡的擔子更重了,不過還好,我和姐姐都長大了,姐姐能幫媽媽干點家務了,呵呵,姐姐真能幹,做飯,洗衣,啥都干。我呢,從小算術很好,算賬比較快,有時比爸爸的算盤還快呢,所以放學的時候我就幫爸爸賣東西,算算賬,也是一個不錯的小幫手呢。爸爸笑稱我為小算盤,是家裡的三把手呢,呵呵,我別提有多開心了。

  開商店極大改善了我們家的生活狀況,我、姐姐、弟弟可以快樂的背着書包正常上學,可以不用為學費發愁,過年過節以及取得好成績還可以得到爸爸媽媽的獎賞,比如添新衣服啊,買新書包啊,給點零花錢買自己喜歡的零食啊、連環畫啊,真的好開心啊。還記得上四年級時,爸爸給家裡添的第一件比較大的電器是17寸的黑白電視機。那天早上,爸爸媽媽告訴我們說要去城裡買電視機了,我們都不敢相信,我們家也可以有電視機了!要知道,我可是有名的小電視迷哦,每天和小夥伴結對去鄰村看電視,尤其是對武俠片着迷,幾乎每天都很晚才回來,爸爸媽媽擔心我(不是擔心我的學習,因為我學習向來都讓爸媽放心的,主要是安全問題),不要我去看,起碼不要很晚才回來,可我哪裡肯聽啊。現在家裡居然有電視看了,再也不用走很遠的路摸黑去看電視了,真的好開心啊!

  家裡的商店開了十幾年,雖然沒有掙下很多錢,可是他把我們姐弟幾個一個一個送上了大學,我們姐弟可以走出農村,可以去外地上大學,可以順利的大學畢業,可以不為那昂貴的學費發愁,這都是與家裡的商店是密不可分的。要知道爸爸是怎樣開的商店啊,爸爸是騎着自行車去城裡進貨的,隔天去一次,風雨無阻,只是為了省下幾元的車錢,爸爸很少搭乘貨車去進貨的,就這樣,爸爸用他那老式的自行車騎了好多年,在家裡和城裡往返了多少次啊。爸爸的皮膚黝黑髮紅,那是這些年風吹日晒的結果,媽媽說爸爸以前皮膚不是這樣的,可我從來沒有見過爸爸還有其他顏色的皮膚!

  現在,我們姐弟幾個早已經工作了,家裡的經濟狀況也改善了很多,爸爸也慢慢地變老了,家裡的商店慢慢就失去了它的頂樑柱的作用了,直到前幾年,爸爸終於關閉了商店,終於不用再頻繁地往返家裡與城裡進貨了,爸爸終於可以歇息一下了,媽媽也可以輕鬆一下了。可是爸爸真的變老了,爸爸的頭髮變得稀疏了,變得花白了,眉毛也變白了,有時笑爸爸是白眉大俠,爸爸也就開心的接受了。媽媽的白頭髮也有不少了,時間在爸爸、媽媽的身上刻下了深刻的痕迹。

  只是,那為我們立下汗馬功勞的爸爸的老式自行車不在了,因為年代太久遠了,因為用的太少了,它也就慢慢地生鏽,變成廢鐵了,慢慢地它也就談出了我們的視野了。

  現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媽媽身體健康,快樂的生活每一天,不要再為兒女的事情過多的操心了,我想對他們說,爸爸、媽媽不要挂念我們,我們很好!很健康!很快樂!也很想念你們!

  最後,祝爸爸早日康復!

您正在瀏覽: 爸爸
網友評論
爸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