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點點說法

一點點說法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空白>

  粘稠的氣流

  來回擁擠於街大燈下的人群

  什麼都想

  什麼都沒法想

  這樣的夜…

  許久沒整這所謂的詩了,第一,很沒勁,第二,真的很空白:現在所謂的詩濺格得連個糖球都合不上,價值等同於白雲所作的《月子》。自徐智摩高空墜物成燒雞,海子休息睡錯了地方后,現代詩便每況逾下,少有人整現代詩了,可能是以有了前車之鑒,怕寫活詩的都難免成死屍。幸好現代的人很是聰明,不再搞那“輕輕的我來了,就像我輕輕的走…”了。而是又開始背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下霜…”於是古詩死灰復燃,新詩英年早逝,無人問津。而這……套用小瀋陽的術語…這又是為什麼呢!”

  在此,我以自己卑鄙的思想為出發點,以看過幾首現在詩為突破點,簡而約之的倡述一些觀點:一,現代詩缺少思想,儘管內容豐富,但跟古詩比起來便爺孫輩,再怎麼整深沉都想是撒嬌騙糖果的行為……把女人與詩相題並論的確是非常妙的對比…詩與女人的最大特點在於:女人之所以迷人就只因她是女人,猶如詩之所以為詩就只因他是詩:詩與女人沾染上,因而也都帶着庸俗性:好比說現代詩的內容像女人的胸部一樣豐滿充實,但卻基本偏向於討好小姐怨婦,其意義便失色大半,屬於胸大無腦形。其二,自古作詩最是講究,平仄押韻馬虎不得,這宋詞唐詩便是守這規矩才得以流芳千古的。作詩要象唱歌,不僅要寫得好,唱起來也要有情感能打動人,…象蘇軾的《念怒嬌》一讀起來便是“大江東去,浪花淘盡英雄,…”氣魄豪情撲面而來,給人身臨其境之感。再如老毛的《沁園春》里的詞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盡折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讀來慷慨激昂,豪情萬丈,好似腳下的江山真乃自己一般。詩講究的就在於詩韻,猶如女人的賣點貴在美色一樣。缺乏韻味那便不叫詩了,是散文詩了。雖掛着詩的招牌,但本意卻是以散的文,其形式稱得上《封神謗》裡面的靈獸四不像了。因此現代詩最大的弊端便是沒有詩韻,像是得了嚴重的不韻症。詩不能傳終接代,斷了種,即便再年輕也只能做着等死。

  當然這責任也不全在於寫詩者,社會不得不批評幾句…好比說生不了娃娃並非都是男人的責任,生了野種也不就是女人的過錯一樣。而社會要進步,新詩要發展,這孩子還是要生的。不管是正種野種還是狗雜種,反正只要不讓絕種,以後的種,是否便是所謂的什麼種,那也不一定了。

  今天我又作了一首現代詩

  叫空白

  有黑夜

  有燈光

  還有女人

  我不知道這東西誰要看

  是否是她

  是他

  是它…

您正在瀏覽: 一點點說法
網友評論
一點點說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