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二姐

懷念二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我要寫一些文章來紀念我的二姐,有幾個原因:因為她是我的親姐姐,因為她是我有生以來失去的第一個親人,因為她生前最痛愛的就是我,更因為我對不起她。

  ??我深感對不起她,是因為她待我好,而我卻沒有待她好,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她已永遠離開了我。人生永遠是一種遺憾。

  ??小學時的我,非常愚玩,沒人管制時,我是不去看書學習的,如脫韁野馬任馳騁。我那時好動,是一個動詞性的學生,可我這個動詞卻被一個副詞限制住了,這個副詞就是我的二姐。二姐對我的管制遠遠超過了父母。以她的嚴格要求,是不允許我有玩耍的閑暇的,只允許我看書學習做作業,限制我的自由,令我的生活沉悶負重。我一放學回家,二姐就迅速地給我擺好桌凳,令我看書。吃過晚飯,二姐就親自給我點上煤油燈,叫我安安靜靜地在燈下看書。這樣時間長了,我對二姐日漸反感了,因為我貪玩,厭惡學習。父母和哥哥都不強迫我學習,偏偏二姐這樣。其實我小學時的成績還是不錯的,每學期都獲得獎狀,可二姐從未表揚過我,只有批評。三年級上學期的期中考試,我的語文和數學都考了八十多分,為本班最高,我欣欣然,我自己對這個分數是十二分的滿意,可二姐對我這個分數是負十二分的滿意。中午她指着我的卷子批評我:“你看,好多地方不該失分,你卻失了分,就考了八十分,升學有什麼希望!”當時的我受盡了委屈,我本以為她會表揚我,對我微笑的,沒想到她竟是譏笑。

  ??那是一個秋天,我吃過晚飯,便偷偷的跑到外面玩去了。玩得正起興,二姐喊了:“小東子!就想着玩!還不回家看書!”我太厭煩她的這種喊聲,我不理她,自玩自的,二姐只得悻悻回家。我一直玩到晚上十點多,回家后,已是滿身汗水,父親看我恣意玩劣,便用繩子抽我,二姐在一旁添油加醋道:“太貪玩了,學習一點不用心!”當時我恨死她了,恨不得把她打死,打得越死越好。

  ??二姐越是管我,我就越是不服她管,就想打她,恨不得一巴掌把她打出國,讓她“留學”犧牲。有一次我真打了她,好象在一九八零年的冬天,那天剛吃過早飯,記不清是什麼事,二姐委屈了我,我便拿起攪豬食的棍子打她,先在她的小腿上打了兩下,腿被我打腫了。后又在她的前額打了一下,她的額頭當即起個大包。那天我是下狠心打了她,而且是超“額”完成了任務。二姐姐當時不還手,任我打她,只是站着哭。

  ??滄桑之後見真情。現在,我才明白,二姐管我罵我恨我,以及被我打被我罵被我恨,都是出於關心我。她是多麼希望我能考上大學有一個光明廣闊的前途!要知道那時農村孩子的唯一出路就是考大學。當時的我年幼無知,對自己的前途毫無認識,更看不出二姐的一片好心。

  ??許多年過去了,我很內疚,很悔恨。我對不起二姐,我誤解了她,且恨了她,還打了她。

  ??我忘不了上學時,下起滂沱大雨,二姐給我送的傘;

  ??我忘不了小學畢業考試時,二姐起早給我蒸的饃;

  ??我忘不了二姐臨終前說的:“我再也看不到弟弟上大學的那一天。”

  ??如今我的耳邊常響起二姐對我的呼喚――我最熟悉的聲音:“小東子,還不回家!”

  ??我想念這種聲音……

  『作者:朱明東』

您正在瀏覽: 懷念二姐
網友評論
懷念二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