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緒與天氣

情緒與天氣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情緒與天氣

  人的情緒象天氣,一會兒變晴,一會兒下雨,一會兒狂風大作,一會兒雪花飄飄……然而,人是有思想的,完全可以把情緒控制住。就是現在的天氣,不僅可以預測,也可以調控——保持生態平衡,使春夏秋冬自然更替。在季節變換的時候,人可以通過增減衣服、加強體育鍛煉、合理飲食、勞逸結合等,來適應環境,保持情緒穩定,身心健康。

  保持陽光心態,無需每日天晴。人需要陽光心態,即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境況,哪怕是黑暗的角落,也會感受陽光的餘溫——一堵牆遮住了陽光,牆體也許是熱的,地面也許是熱的,陰暗潮濕的角落慢慢乾燥。下雨的時候,人人可以打一把傘出去散步,體味雨中的情調:因為有了雨水,才使骯髒的地方變得乾淨;因為有了雨水,才使農田充滿生機,還有那滿山遍野的花草樹木,都在雨中露出了笑臉……不一會兒,狂風發作,吹走了某人手中的傘,有人發現了,拾起傘送到某人手中,“朋友,小心一點。”一句極普通的話語,似一股暖流流遍某人全身,沒來得及感激,他人已經消失在狂風暴雨中。回到家,某人全身濕淋淋的,心就是暖的。一次偶遇,也許會改變某人的一生,從此,某人不再心灰意冷,想向那送傘人學習,在他人需要的時候,也知道雪中送炭,去溫暖更多的人。

  即使天寒地凍,也要外出走走。當天氣寒泠的時候,某人喜歡躲在屋子裡不出去,其實這樣不太好,會消弱人的抵抗力。就象一個人封閉自我一樣,不與外界接觸,什麼信息也沒有,缺乏刺激的生活,就會使人的心靈凍結,停留在自我的小天地里。只有試着走出去,不管外面的天氣如何,敢於迎接各種挑戰,某人就會在哆嗦的時候,學會活動筋骨;在飢餓的時候,學會尋找食物;在遭人譏諷的時候,學會理解和寬容,或者說出他自己的心聲,讓對方理解和寬容……只要走出去,外面的風景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眼花繚亂。如哈爾濱等地利用冰凍,開展冬運會,進行冰雕展覽,吸引外地觀眾,某人領受了天寒地凍的“溫馨”——親近大自然,就會擁有自然的心態,與天地融合在一起,還有什麼可怕的呢。每到一個新的環境,或者遇到天氣突然變化,某人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心理準備,也就是調整好情緒,千萬不能因為畏懼心理半途而廢。

  無論酷暑嚴寒,都要做點事情。人在世上,是離不開做事的,只有通過做事來體現做人的價值。無論外面的天氣如何變化,某人為了生活,首先要投入生產活動,滿足衣食住行的需要。在基本生活不成問題的前提下,還要考慮做一點其它的事情,來充實生活,即讓自己心情舒暢、快樂。什麼事情能達到這種境界呢?在愛國、愛家、愛集體、愛他人、愛自己的道德規範下,選擇自己最愛好的一項事情做,如唱歌、跳舞、散步、打球、書法、繪畫、寫作、湘繡、彈琴、志願者,等等,只有自己喜歡,才會用心投入,把不良情緒化解,讓良好的心態陪伴自己,堅持做好某一件事情,不問結果,只求過程充實。

  說寫畫唱情緒,調和內外環境。不管是紙質媒體,還是電視網絡,文化和文藝等都是在愉悅人的情緒。情緒是應該及時抒發出來的,這是人的正常心理需要。如果想說的話悶在心裡不說,也不願意出去聽別人說笑、看書彈唱、品味山水,久而久之,就會導致心身疾病。如一些精神分裂症、抑鬱症病人,都與其平時的情緒得不到正常發泄和調和相關。現在,人的健康需要越來越強烈,但是,不少人忽視了及時發泄情緒的重要性,大多數情形下,由於種種壓力,使人與人之間的正常溝通減少了,不願說話,或者不敢講真心話的人多了,人的內環境失衡、外界環境惡化,就會導致人的情緒變化無常,捉摸不定,好象得病一樣不舒服,又不知道如何處理。在此建議:人的情緒應該象天氣一樣,該下雨的時候,放聲哭泣;該天晴的時候,晒晒心情;該結冰的時候,學會沉默;該颳風的時候,學會歌唱……但是,切莫忘記,雨後總會天晴。

  人的情緒是感性的,可以用理性來調節。天氣變化是自然的,也可以通過人的努力來改造自然,特別是把曾經人為破壞的自然環境恢復常態。只有保持心態平衡,持續維護生態平衡,才能實現全社會的穩定、和諧、健康、發展。

您正在瀏覽: 情緒與天氣
網友評論
情緒與天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