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麻雀與天鵝

麻雀與天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朗讀版網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mPV9mKR71yc/ resourceId=0_06_02_99

  第一次見到天鵝是在動物藝術團納新大會上,那時的天鵝還是一隻名不見經傳的醜小鴨。在眾多競爭者中並不十分出眾,而麻雀,就是這次選拔的評委之一。為了贏得進入藝術團的機會,醜小鴨使出了渾身解數,但是他做的一切好像並沒有得到麻雀的讚賞。初次見面,麻雀對醜小鴨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倒不是因為他長的丑,而是覺得他太得瑟。但是,對此,其他的評委卻很買賬,在其他評委的強烈要求下,醜小鴨終於成為了藝術團的成員。從此,麻雀命運之輪便被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決定推動着,開始了一個新的次元……

  醜小鴨和麻雀的生活其實並沒有交集,只是偶爾會在藝術團有演出的時候見面。日子就這樣平淡的流逝着,慢慢的,麻雀發現,醜小鴨在生活中其實是很安靜的,總是默默的做着藝術團交給他的工作,不吵不鬧,恬靜而自然。日子就在藝術團一次次的演出中平靜的度過着。麻雀曾認為,日子會一直這樣重複下去,直到冬季北雁南飛。但是,命運之輪一旦開啟,沒有人能躲避……

  一次,麻雀接手了一場很大型的演出,她很用心的去組織,去綵排,希望可以在演出當日為森林的朋友們奉獻出一場精彩紛呈的演出作為謝幕之作。但是,天不遂人願。正式演出的前1個小時,負責互動節目的演員突髮狀況不能演出,麻雀很是無助。演出是有嚴格的時間預算的,而且這次互動節目是演出的高潮及唯一的亮點,時長30分鐘。不誇張的說,這直接決定着演出的成敗。麻雀焦急的尋找對策。但此時,一切都是徒勞了。然而,就在麻雀快要絕望之際,上帝派來了天使,醜小鴨既然決然的走上舞台,在毫無台本,全無排練的情況下,完成了這個節目。看着台上被眾人目光包圍着的醜小鴨,麻雀才恍然,不知何時,這隻醜小鴨,已經慢慢的蛻變成了一隻白天鵝……

  從那以後,麻雀對醜小鴨,哦不,是天鵝的看法就有了很大的改觀。她覺得天鵝熱心,有才華。接下來的日子裡,天鵝不斷出現在森林演出的舞台上,用他的舞姿和歌喉詮釋着他對這個世界的理解,而麻雀卻是那個站在舞台下操控整場演出的策劃人,默契的配合讓森林的舞台上又增添了許多抹亮麗的色彩,而就是在這樣看似平淡的接觸中,讓麻雀慢慢的喜歡上了天鵝,那隻已經越飛越遠的天鵝……

  當他還是醜小鴨的時候,麻雀錯過了他,當他終於蛻變成天鵝時,一切都變得可望而不可即。但是,麻雀並沒有放棄,而是想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於是,麻雀參加了森林舉辦的一次比賽,並邀請天鵝當她的助演嘉賓。那一天,是麻雀最幸福的一天,因為她要藉助這次比賽,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給天鵝看,告訴他,野百合也有春天。比賽當天,天鵝的助陣讓麻雀贏得了很高的關注和支持,那時,麻雀覺得是那麼的幸福。幸福的那麼的不真實。按照設計,天鵝先上場,為麻雀熱場,然後才是麻雀的表演。但是,當麻雀踏上舞台的一剎那,卻發現天鵝已經從後門悄悄的離場了。當時的麻雀並不知道,天鵝其實早以接下了另一場演出,只能在幫麻雀熱場之後接着去趕場。當時的麻雀站在空曠的舞台上,場下黑壓壓的觀眾在她眼裡已經都化作烏有了,因為她只想表演給天鵝在,沒有天鵝,這比賽的輸贏還有什麼意義呢?但是隊友還站在舞台邊上,這一切必須要有個終結。麻雀忍住委屈的眼淚,繼續着那場已經結束的表演。結果很明顯,麻雀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了比賽。賽后,她哭了,哭的很傷心,大家都以為這是歡樂的淚水。但是,只有麻雀知道,她現在的心情,只能用一句歌詞形容:贏得了天下輸了他……

  接下來的日子又恢復到了平淡,期間,麻雀曾向天鵝表白過一次,而天鵝只是短短的回了句:還沒準備好。麻雀只能將這份愛深深的埋在心底,從此開始了漫長的暗戀……

  那天,天鵝要參加一場演出,要向麻雀借一根世界上最美麗的羽毛,麻雀知道,這很難。但是還是毫不遲疑的答應了天鵝。接下來的日子裡,麻雀用了3天時間,飛遍了整片森林,找到白鳥之王鳳凰,借到了一根羽毛。當天,天鵝要來拿羽毛,麻雀便早早起來,沐浴更衣,換了不下10套衣服,但還是覺得不滿意。為了這次見面,麻雀準備了很多話題,以便能多和天鵝聊一會。如果順利,麻雀還想再次和天鵝表白。當她興緻勃勃的衝到樓下等了10分鐘后,天鵝終於拖着優雅的步伐姍姍來遲。麻雀趕緊將羽毛雙手捧給天鵝,天鵝接過羽毛,淡淡的看了一眼麻雀,溫柔的說,頭髮還濕着,剛洗了澡?其實,早在半小時前麻雀就洗過澡了,但是,細心的天鵝還是注意到了麻雀還未完全乾透的羽毛。天鵝在主動關心自己,麻雀幸福的快要暈倒了,剛要從自己準備的話題中挑選一個繼續聊,誰知,天鵝卻說,外面風大,小心感冒,快回去吧。麻雀只能順從的點點頭。說我,天鵝轉身就走了。看着他漸去漸遠的背影,麻雀只能在心裡默默的說,其實,我想說,我喜歡你……

  這次以後,麻雀就開始認命了,她知道,她和天鵝就像兩根已經相交過的直線,接下來的軌跡只能是越走越遠。但是,麻雀還是有那麼一絲絲小期待,也許有一天,天鵝會回心轉意,在某一個飛累了的時刻,轉頭看看那個一隻默默注視着他的那隻小麻雀……

  但是,麻雀和天鵝只有在藝術團才有短短的幾分鐘時間見面,麻雀希望可以更多的了解他的喜怒哀樂,陪他歡喜陪他憂。於是,麻雀用了7天7夜的時間向神祈禱,希望能給她一面神奇的鏡子,一面可以看到天鵝的鏡子。但是,奇迹終究沒有出現。無意間,麻雀在森林深處發現了一個地方,天鵝每次有了心事都會去的地方,那裡有海,有藍天。天鵝會把心事曬在沙灘上。麻雀每次去都是躡手躡腳的,她怕天鵝發現她,然後連這個可以偷偷看他的機會也不給她了。每當麻雀看到天鵝傷心的時候,她是多麼希望自己能走過去,安慰他。但是她不敢。她只能將所有的話也寫在沙灘上,然後在臨走前再默默的擦掉……

  雖然只能躲在暗處,但是哪怕只能偷偷的看天鵝一眼,麻雀也會非常開心。於是麻雀開始奔波在有天鵝出現的各大晚會演出中,只為偷偷的看着天鵝向眾人展示自己的美麗。這時的麻雀會默默的用記憶羽毛將這一切記錄下來,以便在夢中,可以回憶……

  麻雀開始寫日記,將他的點點滴滴都用唯美的文字記錄下來。1月12日,她這樣寫到:很久沒見了,已有3月有餘,忙起來的時候也就斷了對他的思念。今日他無端入夢,夢中,他輕挽着另一個她的手,在我身旁走過,是的,沒有停留。也許,在他的世界里,從未曾有過我的位置。他們手挽手遠去,我卻還留在原地轉身凝望,靜靜的看着他們一起幸福的走出我的視線。夢醒了,殘留在心中的只有痛,我本以為眼角會有淚痕,沒有,他走過我的世界,什麼都沒留下。不,也許還有一抹揮之不去的心痛。起身去森林散步,竟真的在路上遇見了他,還是和記憶中的一樣,有着溫暖的笑。不過,他的手中不是另一隻手,而是半截燃着的香煙。什麼時候開始抽煙的?我不知道,就像我不知道他很多事一樣。我驚異的看着他在我身旁飛過,並未有半刻停留。是已不記得我了嗎?夢中的心痛再一次襲來,其實,我們真的是兩個世界的人了……

  就這樣,麻雀用自己的放式陪着天鵝走過了春天,夏天。終於,秋天到了,北雁南飛,天鵝也要離開這裡去南方過冬了。而這一別,也許就是永遠。麻雀知道,以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陪天鵝去南方的,所以,她將多年的思念化作一個小小的願望,托信鴿帶給了天鵝:我想聽你最後給我唱首歌。多麼卑微的願望,卻是麻雀最後的心愿。但是,信鴿也只帶回來一句話,或者說,5個字:會有機會的。麻雀看着這張字條,默默的留下了眼淚,因為她心裡清楚,會有機會就是永遠沒有機會了。他連這最後的留戀都不肯施捨給自己。麻雀很委屈,但是,依舊執着的等待着……

  第一次見面,你在台上,我在台下,我們的距離,1米。

  第二次見面,你在台前,我在幕後,我們的距離,2米。

  第三次見面,我在台上,你已離開,我們的距離,無限延長。

  第四次見面,你在湖邊,我在樹叢,我們的距離,很近卻很遠。

  第五次見面,你在南飛,我在等待,我們的距離,也許是永遠。

  醜小鴨可以變成天鵝,而麻雀終究只是麻雀。

您正在瀏覽: 麻雀與天鵝
網友評論
麻雀與天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