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寂寞的君子蘭

寂寞的君子蘭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前些年,市面上君子蘭很昂貴。有位好友,從他家的君子蘭上切下一個子株,培植成活後送給我。送來的君子蘭,種在一個紫砂盆里,只有兩、三片幼小葉子。

  ??花兒草兒,我是喜歡的。只是我生性散漫,不善養護,許多惹人憐愛的小生靈,到我的手下,都漸漸枯死,於是愛而遠之,不敢再貿然領養了。這回面對好友盛情送來的君子蘭,不敢怠慢,三天兩頭的給它澆水;也給它施肥,還捧出去享受陽光。都說一份辛勤,一份收穫。可惜這君子蘭毫不領情,很長時間過去了,它非但不見長大,反而葉子也枯黃了一些;再到後來,三片葉子凋落兩張,還剩一片,也奄奄一息了。

  ??君子蘭真的這麼嬌貴嗎?

  ??有一回,那好友來了,看君子蘭成這副樣子,一番唏噓,說根爛了,就給君子蘭翻盆,去掉爛根,栽回盆中,然後教我“澆水不要太勤”等養護要訣。

  ??我雖然聽來了訣竅,只是再也提不起先前那份精神了,隨手把它放在書房一角,也不知到什麼時候,才想起給它澆點水;再也沒給它施肥,也沒再弄出去給它曬太陽。

  ??就這麼一晃好幾年,君子蘭慢慢地長大了一些。長大也好,萎縮也好,反正這些年來,我沒有正眼看過它。

  ??暮春一日,我在整理書櫃,無意間看到,君子蘭葉子的中心,探出了一點點嫩白的東西;再過了好多天,才看明白是花箭,還結了花蕾。我一驚喜,忙把它捧到窗台上看。呵呵,這君子蘭雖被我冷落多年,卻已經長出十來片葉子。雖有老葉枯黃,新葉也算得上青翠;根莖早有我兩個大拇指粗了。

  ??再過了好多天,花箭長到一尺來高,扁圓型,中正挺立;花箭和花蕾,都變成綠色了。認真地數了數,花蕾大小共有七個。我拿來剪刀,把那些殘葉修剪了,再把葉片和花盆擦擦乾淨,放在書桌上。

  ??大概又過了三五天,最大的兩個花蕾開放了,開成橘黃色。花六瓣,圍成喇叭狀,漸近中心,漸變淡黃;花蕊有七條,六條結了花藥,米粒大,黃得可愛,如有熒光;另一條頂上開了丫,那應該是授粉用的雌花蕊了。花開得很慢,過了兩三天,又開了三朵,等最後兩朵先後開放,足足過了半個月。看這七朵盛開的君子蘭花,齊刷刷的圍成了一團,在墨綠的葉片之間,似乎沒有一點枯萎的跡象。

  ??我正感慨它的長盛不衰,一個清早,第一朵君子蘭花突然謝了。剛剛謝落的花朵,飄零在盆土上,還是完整的喇叭狀,還是鮮艷的橘黃色,讓我難以相信,它真的已經失去生命。接下來第二朵、第三朵……幾天工夫,七朵花全謝了,只留下常青的葉片和中正的花箭。花箭頂端的七個花莖,雖然結了果,還是小小的,一點也不起眼,君子蘭又恢復了往日的平淡,猶如璀璨過後回歸平靜的人生。查看君子蘭的培植資料:君子蘭原生長在南非山林,喜燥耐蔭,無所苛求。

  ??向隅不泣,默然生長;苦修底蘊,擇時綻放。這就是君子蘭的品質嗎?

  本文作者:路之

您正在瀏覽: 寂寞的君子蘭
網友評論
寂寞的君子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