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二姐是六八年出生的,比我大三歲。可是在老家上班時,竟有人說我是她姐姐,她是我妹妹!對這我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二姐比我矮,膚色白嫩,體態小巧玲瓏。而我,身材比她高,也比她胖,臉也沒有二姐白。更主要的是二姐的性格外向,很是活潑開朗,我的性格內向顯老成。更有不知底細的人,初看我們說我們是雙胞胎,確實我們倆的長相是有點相同,不光別人說,就是我自己翻看以前照片的時候,一眼看去自己倒真和二姐有幾分相像。雖然如此,在我們小時候,二姐卻是我最大的“敵人”。

  小時我很憨笨,說話結結巴巴,心靈敏感脆弱,很愛慪氣很愛哭。而二姐能言善辯,機靈又活潑,我着實吃了她不少苦頭。我記得有一年冬天,大家都在火堆旁烤火,我和二姐不知怎麼又幹上了,我一般是打不贏她的,我的心又怕手又軟,不知怎的,二姐就把一把小鐵鎚砸在了我的腳踝上,疼啊,我也不敢放聲痛哭,委屈的偷偷哭,淚水往肚子里吞,我自己也覺得我是個沒人疼的人。家裡只要有什麼給我們的東西,二姐必定是最先得到,該給我的她有時也不給,而我搞不贏她,依然只有偷偷的哭,傷心的哭,我也怪是我自己沒用。

  記憶中小時的二姐很“獨”,她好像完全沒有把我當她的妹妹,也從沒意識到她的妹妹需要照顧,需要呵護。她總是有一大幫人圍着她玩,而我總是一個人,後來我們一起上了中學也是這樣。我是屬於那種老實巴交、自閉型的,二姐屬於潑辣型的,我們之間好像永遠沒有交集。有幾次她的枕頭下有瓊瑤的書,我偷偷的拿出來看了,再偷偷的放還原,若是被她發現,她就馬上粗暴的要了去,我雖萬分想看書上內容的結局,但此時我只有怯怯的還給她,再伺機偷了再看。

  小時候我沒有朋友,我的姐姐也不是我的朋友,我完全生活在我自己的空間里。所以從小時到中學的這段時間我是最不願回顧的。有外在的原因也有我自身自卑心理的影響。

  像應了那句老話“憨人有憨福”,二姐中學沒畢業就幫二哥帶小孩去了,我中學一畢業就順利的參加了工作。隨着視野的開闊,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自己新生活的到來,我變了,變得開朗起來。結婚後,我發現我不僅變了,而且對家人的態度也變了,原來我多少是有點怨恨他們的,態度的轉變使我對家人有了更多的理解。而此時二姐已為人母。她依然是那樣開朗活潑,直言直語,每次我們在父母家碰面,她總怪父親,怪父親說話沒算數,把工作單位給我卻沒給她。父親總是笑笑,說她的運氣比你好,這有什麼辦法。

  隨着年歲的增長,我和二姐都相互拉近了關係,也彼此了解了,我們終是一母所生的血肉相連的兒女,那些年少的事都是懵懂無知的情況下所為。

  成家后二姐的生活一直比較好,姐夫很能幹,二姐上班的地方是計件工資,很自由,想去就去。哪天想玩牌了,就不上班,一聲吆喝,一桌牌馬上湊齊。在四個姐妹中,二姐的牌藝是最棒的,大姐和妹妹純粹不玩,我幾年都沒玩,現在更沒有玩牌的興緻了。但有贏必有輸,往往剛到手的工資一不小心輸了一大半。我和母親都勸二姐少打牌,但是她喜歡玩,始終離不了。二姐家的房子裝修得很漂亮,家裡的高檔商品也一應俱全,她現在最擔心的是她的兒子的問題,他不聽話,調皮不肯上學,十五六歲的孩子三天兩頭的曠課、上網、在外頭遊盪,我們也勸過很多次,那孩子當面說得好好的,回家又舊態複發。簡直成了二姐的一塊心病。但願隨着孩子的長大成熟,漸漸能夠明了做父母的一番苦心。也願二姐心頭這沉重的包袱能早日放下來。

  寫到二姐觸碰到一些塵封的不願回首的往事,心無端竟有些許的凄涼和感傷。或許正是那時感覺少愛少溫暖的心境,讓我毅然選擇了認定能夠給我帶來幸福和快樂的人。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是他讓我逐漸擁有了高尚純凈的心靈,是他讓滿滿的愛的種子播撒在我生活中的每一個路程,讓我學會了愛,愛自己,愛別人。

  其實我還是要感謝二姐,因為有她,我的童年的回憶有了一種別樣的苦澀和甜酸。二姐,你永遠是我的二姐。我們永遠是血肉相連的親姐妹。

您正在瀏覽: 二姐
網友評論
二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