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淚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寒風襲,孤燈弱,慈母斜坐。針線細,麻兒密,眼全眯。厚棉襖,待兒歸。水似冰,剔人骨,手龜裂,爐火微,厭取暖,兒寒乎?吾既歸,母老矣,笑中淚,誰能懂?兒不孝,侍二老。

  手持繩,肩扛犁,阿爸彎腰。牛後跑,身兒小,重擔壓。日似火,舌乾燥,卻不曾,蔭下坐。月光濃,牽牛歸。飯未熟,兒又催,要交費。急奔走,腹中空,債連連。兒成人,二老閑。

  可憐天下父母心,農村的孩子更能體會到其中的酸甜苦辣。

  沒有人有資格去嘲笑農民,因為他們才是你真正的衣食父母,不管你的生父生母多麼狂妄或有三頭六臂,他們還是要靠農民養活,因為不僅僅是“民”以食為天,只要是人,就要以食為天……

  他們用瘦弱多病的身軀、粗糙龜裂的雙手,不僅養活了“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僕”,也養活了身心貧瘠的中國。

  炎熱的夏天,蔚藍欲滴的天空,在灼熱的陽光下,想起父母在貧瘠的山地上躬耕的姿態,想着他們端詳着一串麥穗如數家珍,想起他們匆匆忙忙地趕在下雨之前收拾穀物的樣子,想起他們“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辛勤勞作,純粹的陽光狠心地脫掉父母身上一層又一層的粗糙的皮。

  枉讀聖賢書的我卻雅堂高坐,一副弱不禁風的囧樣,只能懷着刻骨的相思,一生一世都希望一束陽光穿透冬天的迷霧滋生麥田裡的幼芽,因為這是父母的單純而又苦惱的渴盼。

  想起小時候,金色的田野一望無際,貧瘠的小村莊成了它最好的點綴,藍天上的白雲擋不住太陽溫和的目光,三三兩兩的綠葉在秋風裡點頭,又是一個豐收年,每個人都忙得不亦樂乎,苦在身上,甜在心裡,碩大的玉米粒在爐火上活潑的跳動,啃着香噴噴的玉米棒子……

  現在,三年大旱奪走了一切,漫山遍野的莊稼日日忍受烈日的蹂躪,遍體鱗傷,不知何時才能茁壯成長,秋天還未來臨,樹葉便枯黃凋零,雲南的三年大旱,讓它無顏活在這個風調雨貴海枯河乾的世上,因為至少到了陰間,過奈何橋時還能喝一碗孟婆湯解解渴……

  我長大了,父親母親卻越來越蒼老越來越瘦弱,每每想起母親給我送行的場景總是讓我哽咽不已。

  “孩子,家裡不需要你挂念,好好念書吧,想家了就給爸媽打個電話,錢不夠了就給家裡說一聲,天冷了要記得加衣服,生病了要自己去買葯吃,飯要吃飽,但不要和別人攀比,在學校不要和別人鬧矛盾打架,不許抽煙喝酒,要給爸媽爭氣……”話還是那些話,其中的期盼與關懷卻越來越沉重。

  自己走着走着,眼淚就掉下來了……

  文/余偉

您正在瀏覽: 笑中淚
網友評論
笑中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