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在仇池古國,我認識了二姐

在仇池古國,我認識了二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仇池古國,我認識了二姐 標籤:認識方向

  仇池古國,是一個群山連綿,溝深谷幽,溪流淙淙的地方,雖說在大西北,但屬長江流域,高山、密林、小溪、清泉,無不展示着美麗和活力。到過此處的人,皆為她的秀麗、博大、深邃和傳說而激動,而流連忘返。

  今年暑假,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去了那兒。

  從縣城出發,再往西南行,翻山越嶺,穿過一個幽深狹窄的大峽谷,就到了我要去的目的地。那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兩條河谷在那兒交匯,在交匯處,建了一座不大的雙孔橋,兩股溪水,就像聽話的孩子,各自流過一個橋洞,然後合在了一起,高高興興,相擁而去。這兩條峽谷,也像一個大寫的人字,在這兒合二為一之後,繼續延伸。東西兩山和南北兩山,都高峻突兀,樹木掩映, 相距最寬處不逾三十米,最窄處不足十米。南北走向的河谷東岸,有一戶人家,建了一棟三層小樓。第一層是一個小賣部,第二層和第三層,都是住人的小單間,就像一個小旅館。二姐,就是這家的女主人。

  我在這兒住了三天兩夜。

  二姐的熱情好客,讓我很感動。

  給我影響最深的就是那清澈的溪水。我曾跳下河岸,掬起流水,喝了幾口,清涼甘甜,沁人心脾,不知比那純凈水要好多少倍。二姐看到我那樣喜歡喝溪水,就特意從小溪里挑了一擔,讓我上炕煮茶喝。她用費盡心思,變着花樣,給我一日三餐,全是農家可口的飯菜,讓我不僅沒有第一次見面的陌生、尷尬和難堪,還有一種遊子歸家的感覺。( 散文網: )

  那兒的夜,很黑。站在窗前,明知道眼前二十多米處就是西山橫亘,但看不到,只是黑糊糊地,似黑雲翻滾,壓頂而來。那溪流聲,白天幾乎聽不到,可到了晚上,就好像少女的歌聲,很響很亮,清脆悅耳。這是生命的跳動,血液的流淌。抬頭望去,幾個星星掛在天際,偶爾俏皮地眨巴一下眼睛,對人間生活充滿了渴望一般。在我身旁,陪着我的她,那個傷心的人。她是老小,是二姐最小的妹妹。我是專程來看她的。我跟着她,也把二姐叫了個甜蜜。 二姐嫁給了同村人,離娘家也就是百米。她的熱心,讓我很過意不去,也讓我很感動。農村人特有的 淳樸、善良、熱情、賢惠,在她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對二姐說:“你到城裡來了,一定要給我打招呼。我要好好接待你!”我是誠心地,沒有一點虛與委蛇。

  第二天上午,我陪着她去給父母上墳。不是什麼祭日,而是她極少回家,既然回來了,就要去看看父母。 墓地很近,就在她老宅子的背後,出了門,沿着大路走幾十米,再穿過幾戶人家門前的小路,就到了。今年雨水多,墓地淹沒在雜草之中。我用鐵鍬砍倒半人高的荒草,開闢出一條道來。來到墓旁,她虔誠地給父母擺上貢品,燒了紙錢,磕了頭。我默默地站在旁邊,也向地下的父母許下了願:二老放心吧,你們的姑娘交給我,我絕不會再讓她吃苦遭罪的!

  我是第三天早晨,坐車離開的。臨別時,二姐給我在包里裝了好多家鄉的特產和路途中吃的零食。

  真有點捨不得離開。我告訴二姐,再有機會,一定來看她。

  半年過去了,再也沒有見到過二姐。

  看電視新聞,知道那兒最近下了好幾場大雪。積雪封山了,該是另一番天地,去二姐那兒的道路一定不通了。

  天冷了,二姐,你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在仇池古國,我認識了二姐
網友評論
在仇池古國,我認識了二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