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你盡有蒼綠

你盡有蒼綠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二十年前的舊友,在聚會中一眼認出了你,稱你的眼神依舊清亮;昔日的黃毛小丫頭,從路的那一邊遠遠奔來,親昵的喚你,而你,卻只能從這婀娜的女子臉上尋出模糊的印記;遠房的親戚,難得的聚首,細察一番,慨嘆,你還是老樣子!

  二十年的光陰,也不過是一灣清淺的水,沒有大起大落的風浪,亦不曾涉險灘渡暗壑,更沒有年少時假想的“風霜刀劍嚴相逼”,二十年中,你只是平靜地迎送每一段晨昏,如一汪平靜的湖水。

  寧靜歲月中的你,和多數人一樣啊,容貌的改變,已經變得遲遲。歲月,不過是將你由青綠變成蒼綠,你已成為一棵秋天的樹。不再有春天欣喜地歌唱,不再會夏日激越地歡呼,你更多的是,秋夜無言的沉默。你看見,秋天的陽光,溫暖但是無力,瀟瀟的秋雨,纏綿但是薄涼,奔走的秋風,積極但是冷漠。陽光雨露滋潤你,歲月風塵也侵蝕你,鬱郁的蒼綠中,有不為人察覺的創楚。滋潤與創楚,都是歲月的贈與,每一面,你都能看見,每一面,你亦都能了解。所以,在今天,你更多的是,希望安詳。

  秋意闌珊,葉墜花落,折枝的花朵,斷了水,褪了色,隨風飄零,曾經的蒼綠不再,是草木最終的命運。然而,她曾經的美,從未消失,在畫本中,在青瓷中,在古綢緞中,“折枝花朵,斷是斷了,可是非常的美。”那種美,帶着安詳,彷彿從未有過折枝的痛,彷彿從未有過離落的悲,只有曾經的芳華。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一路走來,從青綠到蒼綠,去除浮華,盡顯沉鬱,那是看透了多少歲月,隱忍了多少創楚,贏得今天的風華?秋風吹起的時候,你依舊,陪君醉笑三千場,不訴離傷。

  張愛玲說;“你盡有蒼綠,在蒼綠中有安詳的創楚。”

  在蒼綠中,你只想,將創楚儘力安詳。

您正在瀏覽: 你盡有蒼綠
網友評論
你盡有蒼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