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廠里的時光

廠里的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廠里的時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打江南走過,穿透清晨的平原和山坡,在最美的夜晚和流星一起隱沒,註定了只是一個過客。也許有蓮花般的容顏等在向晚的煙雨中,也不過是一場邂逅的凄迷。

  與羊城的擦肩而過,我甚至不能把它說成是一次美麗的邂逅,短短一小時的停駐只是此次旅途的一瞬,甚至沒有讓我感受到這個城市特有的風情。只有鐵路兩邊生長的大片大片不同於北方的竹子讓我充滿了欣喜。那些從地面打着旋兒密密麻麻的生長到頂端的葉子,在陽光下的風中泛着點點白色的星華。湘妃竹在南方的土地上溫養千年,散去了怨氣,把黑色的斑點轉化成了青翠的葉子,把竹的主幹包裹的密密實實。是否娥皇和女英的故事會在千年後的南方土地上充滿了屈原式的浪漫主義色彩,神秘而富於幻想?那沿途的風景告訴我的,是交織千年的關於南方的瑰奇與神秘。

  東江的水晝夜不停的流動着,在每一個日升日落的時光裡帶着滿江的金黃燦爛到了珠江的懷抱。滾滾不息的江水孕育了一條永不枯竭的生命線,不僅僅是江邊的堤岸有茂盛的熱帶喬木和青青芳草裝扮了每一寸土地,更是哺育了沿江成群的工業園區。在很多有繁星的晚上,我就靜靜的趴在宿舍前的欄杆上,看那些閃爍在過往輪船上的五彩光芒,陷入對這片天地的想象。也許在多年以後,我會老的記不起東江邊上這個叫企石的小鎮,甚至叫不出東江的名字,但是那些揮灑汗水的白天和每一個平靜卻又張狂的夜晚卻是怎麼也不會在記憶里爛掉。那段在廠子里張揚着青春的時光會成為記憶深處的絕響。

  是否前世的五百次回眸真能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而過,所以在隻身來到莞城后才有那麼多偶然的相遇。那個說著家鄉話的同鄉老闆,那些和我來自同一個城市邊緣的公司員工,甚至那兩個做臨時工的廣西女孩兒也是和我一樣的在讀大學生。所以,我可以在說著家鄉話吃着熟悉的家鄉飯菜的時候和他們沒心沒肺的交流,一起笑着度過那段繁忙卻又充滿生氣的短暫時光。那個說過“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兩廣人說普通話”的叫做隆芸的廣西女孩兒,用她家鄉遍地的芒果深深吸引了我。我嚮往着,在以後的歲月里能去到那裡,在當地人過芒果節的時候吃那些免費的各色水果。還有農婷蓮,和芸來自同一所學校的廣西女孩兒,一個勇敢的曾經在自己的宿舍殺死過老鼠的可愛女孩兒,用她的活力感染着廠里的每一個人。那條從廠房到食堂的道路,在每一次下班的時候都不會寂寞,我們總是用發泄不完的精力為她穿上熱鬧的外衣,那翻飛在空中的拖鞋足以證明這些。在遠離家鄉的日子裡,我慶幸遇到了這一群人,有兄弟,也有姐妹。

  廠里的日子,畢竟是苦的,可也有張狂的時候。有青春的地方就有飛舞的激情。第一次進廠,好奇心總是佔了上風,就看每件事物都覺得新奇。記得才進廠子的那段時間,我就每天重複的推着別人眼中單調笨重的小車,在那50米長的生產線旁和小車一起走過了早已無法算清的分分秒秒,卻也覺得充滿了趣味兒。那些被我戲稱作“手扶拖拉機”的小車是我初到廠子時最重要的記憶。後來,我成了廠子里最機動的力量,哪裡需要我,哪裡就是我戰鬥的地方。那些核心技術以外的活成了我在廠子里不斷體驗的來源,新奇並快樂着。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奧運情節,所以倫敦奧運會的那段日子成了我最瘋狂的時光。在很多個晚上,我就躺在床上看手機屏幕上的文字直播,在凌晨兩三點時閉上艱澀的雙眼,帶着一天的疲憊進入夢鄉。記得中國男籃對陣澳大利亞的那場比賽,我壓抑不住內心的渴望去向主管請假,成了我廠史上的記錄。而那一晚,也是我感情起伏最大的一晚。我在陌生的小店裡瘋狂的宣洩着,為每一顆進球歡呼,又為每一次失誤暗惱嘆息,又哭又笑的成了別人眼中的神經病。這就是我的青春,在每一個值得瘋狂的時候揮灑激情,卻從不後悔。

  在每一個有風的下午,我就站在窗邊靜靜的看着窗外。離窗最近的是三個小池塘,淡綠色的液體在陽光下反射着瑪瑙似的光澤,而微風吹拂下的波紋則成了綠寶石表面的星華,高貴而神秘。那些遊動的魚兒,我有時在想,他們是否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生靈,可以在如夢似幻的世界里盡情展現身姿。池塘邊上圍着一群壯碩的芭蕉,青翠的葉子在細微的風中招搖着,悠閑而舒適。從窗口望去,池塘遠方是一條弧形的公路,青黑的泥青路像一條流動着的紗帳,護着裡面寧靜的村莊。村子依偎着青黛色的丘陵,於是目光中的風景被阻斷在了這片時空里。有好幾個晚餐后的黃昏,我看到落日的餘輝灑滿了整個空間,於是這水,這山,這房屋,連帶着穿過這片空間的電線都氤氳在了橘黃的色彩里,安靜祥和。我用手機記錄下這些時刻,在以後懷念的日子裡慢慢品味。還有蔚藍天空中劃過的飛機,從一朵雲里鑽入到另一朵雲里,最後帶着白雲的影子消失在了天際,像一條會飛的魚。原來,飛鳥與魚的距離就是整片天空的距離,可以看到,卻不可觸摸。當思念的時候,飛機可以墜落,飛鳥可以摔落,所以,飛鳥和魚註定了浪漫和凄迷。我在閑着的時候,收穫了這一窗的風景,還有因着風景而來的幻想,平靜又安詳。

  我最喜歡這邊的夜晚,那些十點鐘以後的夜晚。在勞累過後,沖一個涼水澡,怎一個爽字了得!穿上球衣,在夜風中走向廠子外面的露天餐館,吃一碗炒粉,喝一瓶冰啤,聽老闆講訴不知道多少年前發生在荊州的故事。有很多個夜晚,我被曼子和小強邀到他們家吃夜宵,看他們在自己小小的愛巢裏手忙腳亂的煮魚、燉雞。在這樣的夜晚,我和小強把酒話天涯,那些不斷堆放在牆角的酒瓶見證了這一份友誼。我在凌晨一兩點的時候回到宿舍,略顯昏暗的巷子成了老鼠的天下,我不會寂寞。還有周天的晚上,這是每周唯一的一次假期,我在金江東海岸的球場上發泄着自己的快樂,用四個多鐘頭的奔跑跳躍告訴自己生命中那顆永不沉寂的心。就是這樣的夜晚,有涼風,有星辰,有最美的活力,讓我流連。

  是否流星的墜落註定了傷逝的結果,我不知道。只是那個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流星的夜晚不會被遺忘,還有那個向我訴說心事的女孩。芸說,她想展翅飛翔,在自己的道路上走的自由,即使頭破血流。只是,家族早已給她安排好了道路,也許大學以後就會永遠的留在那個叫做百色的地方。我不知道這個為著自由兩次偷偷離家的女孩兒最終能否走上自己嚮往的道路,只是在這個夜空中感到一陣悲哀。自由和前途,這個糾結千年的話題,有多少人在它的面前黯然神傷。就像我們常常看到的,有些人不想走早已被安排好的道路,而有的人卻因為無路可走而徘徊掙扎。這就是現實,很悲哀。夜風中的沉默,很清醒。東江上閃爍的光芒,還有天空劃過的流星,在這個夜晚格外顯眼。

  這就是青春,在那個古老的夏日關於邂逅的文字。不關乎結局,不在乎淚水,只有那淡淡的面容和那些沸騰在每一個白天和黑夜的故事寫就的這些太過倉促的文字。

  廠子里的時光,雖然短暫,卻難以忘懷。

您正在瀏覽: 廠里的時光
網友評論
廠里的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