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學反思範例

教學反思範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學反思範例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教學反思範例

  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寫再教設計

  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篇二:教學反思範例

  因此,童話深受兒童喜愛,也是小學中低年級語文課程的一個重要內容。

  本文學習出現了一個小教學失誤,就是在教學前沒有給大家布置預習作業。

  反思已成為促使教師更為主動參與教學、提高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

  10:25四年級語文教學反思小學階段是學生處於啟蒙教育階段,開始接受學習系統的科學知識。

  在教學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在實踐中主動獲取知識,形成能力,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我深刻地反思了一下,覺得問題只能還是出在了我的身上:我片面強調要把"點"寫好,在那上面花了好多的精力。

  原文地址:教學反思(三)作者:馬琳關於有效作文教學的思考馬琳10月31日跟隨鄒壽元老師到梅州豐順參加"為中華而教"活動的啟動儀式,並在豐順中學上了一節關於記敘文細節描寫的作文升格指導課。

  4、結構多樣。

  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

  前幾天我為四年級學生講的一節《成長的故事》習作指導課,我做了大膽嘗試,一改以往講解式的教學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一、讓學生處於自由,愉悅的習作狀態寫作需要一種狀態。

  篇三:教學反思範例

  連續接觸了兩屆學習能力相對較好的學生,到這一屆學習能力比較薄弱的學生,我在教學方式上採取了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停下以前的快節奏,靜下心來思考工作中的不足。完善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環節。在以往的教學中由於有一部分學生學習能力較強,所以迫使我的課堂是快節奏,大容量的。由於考慮到相當一部分學生要進入更好,更高一級的學校,於是,我更關注於對教材的思考與拓展,對教材深度的挖掘,尋找有靈活度的習題,往往是由於學生欠認真推敲而容易做錯的題目,讓學生在犯錯的過程中有所啟發與觸動。我現在所教的兩個班級的學生大多在英語學習上有困難,學習能力與習慣相對較弱,所以對教材的深度挖掘已沒有意義,我立足於如何幫助學生紮實的吸收課文內容,在教學內容上以教學大綱為立足點,放棄偏題,難題。題目做到少而精,不斷反饋,幫助學生及時記憶。把一些最基本的知識點,書上的單詞經常復現,做到我教的內容,就做並練這個內容。從以往關注教材,轉為關注學生,在反饋中及時發現學生的掌握情況。

  例如,在上unit5page32講opendayprogramme時,原本是一個教時的課,由於學生掌握不好,我安排了三個課時,因為,我發現這一版的內容是這一單元的重中之重。我一課時是引入,讓學生大致了解,第二課時復現,第三課時安排了一節複習課。再默寫裡面的短語,默不出的我利用課餘時間到我辦公室重默,在保證了大部分學生已掌握的基礎上再往前推進。後面的教學內容有很多與這一版有交叉,因此,我覺得每一次的強化,再結合我之前一直對這些知識點的反覆,對學生掌握書本知識有幫助,我發現對於基礎較薄弱的學生,一定要老師梳理出每單元的主要的教學內容,對知識點處理一定要細緻,反覆,及時反饋,再層層推進,不要急着往前推進度,而要關注學生,你教的是否大部分學生已學會。

您正在瀏覽: 教學反思範例
網友評論
教學反思範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