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詩情畫意

  小序:

  六月的那天天氣很晴朗,剛剛經過一場戰場的搏鬥——期末考試。自我感覺很不理想,心裡也有些涼意。我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胡思亂想着一些東西。這時候,我的電話響啦,獃獃地望着手機,是一個陌生的號碼,頓時讓我想起來了這個人一定是我的兵蘭姐姐。因為昨天兵蘭姐姐告訴我,在我考試完以後要給我一個電話,果然真的是她。得知我考試的不怎麼理想,兵蘭姐姐只是一個勁地安慰着我,她開始錯開了話題,弟弟你知道嗎?明天是父親節呢,記得要給父親寫篇文章喲!兵蘭姐姐和我一樣都是都是比較喜歡寫文字,對於我寫的每一篇的文字她都會細細品讀然後給予我指正。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什麼?父親節?”我真的差一點忘記,幸虧姐姐告訴了我。是啊,父親節來了。作為兒子,我怎麼可以忘記父親節?不,我不能忘記,絕對不可以。這是一個神聖而又偉大的節日,我們都要清晰地記得。

  我一個人踱步在校園的小路,晚風輕輕拂面,感覺甚是涼爽。可我的心卻在不停地沸騰,再也抑制不住它的抽動,靈魂的角落似乎在喚醒着什麼,可想說又說不清。父親節,不知道是誰的一個電話告訴了你,誰的空間里打上了送給父親的祝福,才偶然讓自己想起還有這麼一天。整天的忙忙碌碌,一心只把自己擱淺在了這個城市,卻把父親,擱在了遙遠的家鄉。有時候真的感覺自己很不孝,只顧着陪朋友一起玩着瘋狂,肆意地花費着父母的血汗。學習緊張嗎,那也不是借口,縱有千萬個理由說起這樣的生活,最終逃不過心裡的斑駁。父親,您知道嗎,孩兒愛您。

  二十年來,孩兒一直伸手和你要着生活費、學費、旅遊費、、、只認為那是一直理所當然。心裡卻從未真正去掂量過那些錢的分量,也從未去理解你的辛酸。就這樣您已經撫養孩兒二十年了,卻沒有一句的怨言。直到有一天,我從您手中接過生活費的那一刻,我才吃驚地發現,父親的手已經乾枯了許多。額頭的一道道皺紋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悄悄的爬上去了,曾經烏黑的頭髮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增添了幾根白髮。他黑黝黝地臉色上突出一雙炯炯有神地眼睛,充滿着慈祥與溫暖,那種溫度是那麼真,那麼切。我知道,我不能阻止自己的淚水,我控制不住。一滴淚落在手掌,冰涼裡帶點溫度,似乎父親那滴血汗還沒蒸發,在滋潤着我的心!

  幼時,父親在我的心目中,就像是座偉岸的大山。當時在我幼小的靈魂深處,對父親是萬般地依賴,感覺他就是我的上帝。因為那時候,父親總是會的很多,會講我喜歡聽的許多故事,會做木業,會說書,會拉二胡。天真爛漫的童年,不知不覺間就過去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也漸漸體會到在農村的日子的艱辛,體會到父母的辛苦。而如今,我學費也開始越來越多,僅僅靠種田供應我上學是遠遠不夠,瘦弱的父親依然選擇了去做建築短工。農忙就往家裡趕,趕着把農活做完,就又到外面給我掙學費的錢去了。每一次去建築地看父親,我都會哭上好幾次,看着父親身上流淌的汗水,我的心在不停地滴血。

  年華似水,歲月流煙,父親的汗水一直拍打着我靈魂的彼岸。誰言歲月無痕?父親那短且細若缺營養而泛黃的髮絲和布滿乾巴巴的老繭,經歲月的漂洗與磨練猶如星光閃亮泛着縷縷金光,滿頭金絲猶如一根根佇立的鐵柱深深刺痛着我的心窩,駐紮在靈魂深處;父親身上歷着的坎坷辛酸撞碰着他凸顯的青筋,一根根盤曲覆蓋在乾裂蒼老的皮層下,牽引着我的人生台階,蠕動進我的眸孔,凝聚着我的每一寸步伐;他蹣跚的腳步和有些佝僂的身影無不是凝聚着父親歷經歲月的蹉跎。

  如果可以,孩兒是多麼想輕輕扶去歲月給您帶來的一道道皺紋和一根根白髮,多麼想用心為您挽回歲月的蹉跎,也讓您和我一樣,年輕、健康。歲月真的有時候很無情,匆匆而過,從沒有在乎過它蒼老了人們的容顏,現實就是那麼無奈,現在我們除了對父親更加回報,還能做的了什麼。父親的愛緊鎖於口中,像一曲曲蕩漾的音符,回蕩在我身體的每個毛孔,散發出來,無時無刻不包裹着我,纏繞着我的世界,我的靈魂。

  父親,我敬愛而又偉岸的父親,這些年,讓您受苦了。是您用辛勤的汗水換來了我的生命,是您用您的白髮蒼老換來了我的青春,是您花盡一生的操勞賦予了我的追求。讓我狠狠的內疚,我只想靜靜地捧着這些平凡的奇珍,聆聽幸福的聲音,默默地多給父親一份關懷,一個擁抱和一個驚喜。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父親的愛,比大山要雄偉,比天空要蔚藍。小徑旁的華燈初上,妝點了城市的繁華,也妝點了我的心靈。微風輕輕吹拂,扑打在臉上,我抬頭望了望天空,只是想截住一些滾燙的淚液。父親,我永遠愛您。

  2012。6。16

  ;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