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東南六友,泉州三朋

東南六友,泉州三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進入東南空間以來,高山又何止三朋六友?福建東南網的文友、拍友何其之多,自然是無法寫得完,寫不完就得得罪朋友。所以高山在寫這文章之前,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限於篇幅,這裡只把一些較常交往且有謀面的朋友,例舉數個,然後趣畫一幅,調侃一下他們,也給東南空間增加一點顏色,一份幽默。因為他們都是些可以描畫的朋友,不大會生高山的氣。就象開唐二十四賢臣那樣,今天,我也給他們畫一張像,掛在東南網空間的凌煙閣之上,讓大家吃飽撐着沒事瞎評一番!

  福建東南六友是:宋志堅,於文凈,郭永仙,林發榮,陳漢英,林春來!

  其一是宋志堅。宋志堅是個幽默的老先生,在這裡,權且叫他“老宋”。因為如果你叫他宋老師,或者他更不愛聽!其實按當今社會的看法,老宋當然不老,才六七十歲。但正因為他幽默風趣,所以他的雜文才能寫得好。他是個優秀的雜文大師,他的文章老辣深沉,博古通今,讓人回味無窮!

  和老宋認識是在牛姆林,也是第一次東南空間組織的採風活動。當時初見面時,覺得他的為人和着裝,很是樸素,是一個地地道道內外古樸作家,不小心一看,就以為是一個老農家的!老宋看來很健談,初見面時不認識他,所以一路上看他和幾個文友侃侃而談,只是聽着,卻從不插嘴。後來他又幫我和何曉東拍了幾張合影,說我們倆象兄弟,慢慢的,我們就熟了起來!

  當然,老宋的幽默,是他和頌潔對話時聽出來的。這一個沒大沒小的外甥女見了舅舅還叫“老宋”,而且居然讓老宋嘻嘻哈哈的,足見這個做舅舅的人,為人豁達大度!

  所以後來幾次去福州,都想去看下老宋和他泡泡茶,但終於還是沒有時間,所以,多少有點遺憾了!

  其二是於文凈。文凈老師是個散文大家。我和他有過幾次交遊。當然,第一次也是在牛姆林。文凈和人交遊常常有他的怪癖,就是拋開大伙兒一個人自己跑了。按他的話說,就是一人獨行才不會受到干擾。那次牛姆林之行,他老早就抱着相機,一個人跑到山上去看猴子了!結果我們後來一起去的時候,還買了許多花生,準備扔給猴子吃,可結果卻看不到一隻猴子!為這事後來我一直耿耿於懷,說是他嚇跑了猴子。他不服,說是我們太懶不早點起來,當然沒能看到猴子!

  當時我寫了一首詩,詩中的一節提到了猴子,文凈說這節寫得好!《感動牛姆林之(4。)靈猴》靈猴們都去了哪裡/那特意買來的花生//是人類的詭計/還是自然的愛心/今天,再不理你了

  文凈的散文平綬獨到,大概是因為他總走在別人的前面,獨闢蹊徑吧,所以他的文章自有他個人獨到的看法。看看他的散文,有如沐浴春風之感!

  其三是郭永仙。郭永仙人稱郭大俠。我和永仙也有過兩次謀面,一次是在霞浦,一次是在皇帝洞!我們平時比較相近,所以那次在皇帝洞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出書,我說,出吧!就這樣一句話,讓永仙一直為我們的書而奔忙着!

  永仙是個熱心人,他對我說,他把出書當做他的一個事業來做,為朋友出書,不是為了賺錢。我認可他的想法,所以也對他說:“文人本來就是悲哀,能在文學上賺點錢的沒有三兩個,為出一本書大傷其財,真有點可憐。如果我們出書還賺錢的話,來個文人賺文人的,這似乎不是文人的風骨……”所以我覺得永仙確實是在做好事,在為一些文人搭橋鋪路,他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人!

  其四是林發榮。和林老師見面,也是在牛姆林,之後還在湄洲島神遊過一次,在皇帝洞也見過面。說起別人好夥伴是穿一條褲子,我和發榮卻是同穿一條襯衫的朋友!第一次去牛姆林的時候,我出行準備不足,沒有多帶衣服。所以從雲河谷下來之後,已經是全身汗水淋淋了,吃完晚飯,脫了衣服,就洗了!後來又叫去唱歌,一下子沒有衣服穿,因為和發榮同睡一間,所以就找他借了一件衣服穿去了。我在牛姆林唱歌時穿的衣服,就是發榮老師的!

  發榮也很善談,和我見面總有說不完的話!我們走在一起,難免海闊天空,扯淡一番!發榮也是散文大家。不過平時也寫些詩歌,現代的古代的詩都有寫!其文風也是獨到之專長!

  其五是陳漢英。陳漢英老師的熱心,讓我多次為之感動!和他認識,是寧德之行,那一次,我們同住一個房間,也算是難兄難弟了!漢英是個生意之人,但他的文章卻是情深義重,兒女情長!他也是專攻散文的!那天和他同住,他有拿他刊發的文稿讓我看,在平平淡淡的語氣之中,卻有多少真情流露!

  和漢英認識之後,又有過幾次交往,那一次到福州領獎時,他問我要不要提前去福州,並說他要為我訂房間。我說那就請他幫忙一下吧,結果他太熱心了,一天到晚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開始走,幾點上車,上了車之後幾點到福州,到了福州能不能找到旅館。為此我深為感動,覺得朋友兄弟當是如此!

  漢英的話不是很多,但和我坐在一起時,我們倆總有說不完的話!因此,從無線電談到老佛爺過生日再談到他年輕時的愛情故事,再說到這次旅行,海闊天空,實在不足為怪!

  其六是林春來。林春來是個老師,所以更該叫他老師!第一次和春來見面時,也是在福州領獎。他一見我就笑着叫我,說他知道我叫高山。而他對我來說,總讓我想起一個人,就是中央電視台主持人“阿丘”。春來長得很有點“阿丘”,所以我對他的印象也特別深刻!

  看春來的樣子,並不象是個急性子的人,可是,我們在領完獎回來之後,因為是同道,所以就一起搭車去動車站。最讓我們覺得有趣的是,我們居然坐反了方向。更有趣的是我們竟然沒辦法買到同一車箱的票,只能坐同一列動車各自回家!

  去皇帝洞的那次旅行,我也是和春來一起到火車站買票的,這次當然不會再坐錯方向了。但是,到了火車站之後,因為我沒帶身份證,無法通過自動售票機服務,最後他買了票先走,我卻去重新排隊買票,結果又不能一起回家!

  福建泉州三朋是:劉季宏,李秋生,何曉東

  其一是劉季宏。劉季宏老師是泉州音樂家協會的會員!他也是一個熱心的老人。雖然他七十多歲了,但看起來還是年輕硬朗,完全沒有老人家的感覺!

  和劉老師認識也是在東南網牛姆林之行。看他背着相機,在熱日下行走,一點也不象他那種年紀的人。劉老師特別會出汗,那一次我看着他的衣服從上到下,象淋過一場大雨。我真的很佩服他,問他累不累,他卻笑着說:“不累的……”

  每一次和他出行,去福州的動車票都是他幫忙預訂好並交到我手上的,所以讓我特別感動。劉老師有自帶相機,每次旅行他都幫我拍很多照片,並一張不少地傳給我,他熱心的幫助,老讓我深感不安!

  其二是李秋生。叫岸礁老師你才會明白。老李是個很會煽情的人,他走到哪裡,哪裡就會熱鬧起來!老李在煽情的時候很不顧個人安危,去寧德的那一次活動,他站在旅行車坐位的最前排,指揮大家唱歌,喊口號,讓司機和我大為“不滿”了一番。

  和老李認識是在泉州溫陵網,也就是泉州溫陵網成立十周年慶典。那一次他很抬愛我,還叫我到台上瞎扯兩句,過一下“學者”的癮!

  老李對人熱情,會煸情也會打擊人。所以他對我寫的文章,一有不順眼,就會批評!而且還會在後面寫上“個見”,真怕我看了會生氣!哈哈,其實老李根本就不用擔心,要批評就批評吧,高山臉皮厚着呢!

  老李也愛拍照,據說很多照片還得過獎,對此我總是有些羨慕,可人無完人,各有所長,他的照片多,我的文章卻比他多。

  其三是何曉東。曉東也是一個老師。和他認識是在溫陵網!我寫過一首詩,叫《懷念康橋》,他到我那點評,結果一下子就熟悉起來,在網絡上稱兄道弟了。所以第一次牛姆林之行,老宋懷疑我們倆象親兄弟。說人可愛,笑起來也可愛。直到現在,我們還在網上稱兄道弟!

  曉東正趕上教畢業班英語,所以都會比較忙的,出行較少。曉東的為人同樣也很熱情,做人從裡到外表裡如一,是一介師表。

  我們的幾次出遊都是在一起的,坐車打的時他不是叫朋友的車來帶,就是搶掏他的腰包。大家爭起來說要付錢的時候,他的理由最多,說什麼他是最小的,理當由他掏錢才是。可是有一次我們去莆田,我代他買票,回家之後,他竟然把那幾塊錢的車費打入到我的手機里。真是,能做人家大哥就是好!

您正在瀏覽: 東南六友,泉州三朋
網友評論
東南六友,泉州三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