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童年之旅

童年之旅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近幾年,因各種各樣的原因,跑了大江南北很多的地方,賞了不少美景,經了很多故事。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再美的記憶也感覺離自己越來越遠,偶爾翻閱照片能找點零碎的記憶而已。今天和母親隨意聊到父親,一下子想到“第一次旅遊”,卻不禁熱淚盈眶……

  第一次旅遊是在5歲那年。父親要到四川搞外調,因為父親曾在西南師大渡過他最美好的大學時光,畢業後父親曾被分配在西南軍區政治部,而且父親重要的親人定居在成都,於是一向行事嚴謹的父親,破例帶着年幼的“愛女”前往,這樣就成就了我最早的一段“童年之旅”。

  好像記得是由於氣候因素,這次旅遊路上就走了半個多月,這樣也就成了我記憶中最長的一次旅遊。是到了那些地方,遊了那些風景,不記得了。因為當時只有5歲,所以直到今日只依稀記得哪位給我扎小辮、賣冰棍的漂亮的旅店阿姨,她是那麼隨和,那麼善良,那麼迷人!只模糊記得爬什麼山時要過一個很高很晃的弔橋,看着對面的父親,你們想象不到我當時是多麼的害怕,多麼的擔心,多麼的勇敢!只依稀記得在候車室獨自一人等父親買票的情景,那個下午感覺時間是那麼長,周圍的人是那麼詭異,而我幾經周折去打探父親是那麼的果敢!只模糊記得在火車的卧鋪上一覺醒來不見父親是擔心丟棄我的哇哇大哭,那裡面有多少委屈,多少傷心,多少失落!只依稀記得跟父親找表大爺時要通過一個亭崗的檢查,站崗的解放軍叔叔是那麼威嚴,那麼英俊,那麼認真!只模糊記得遊覽什麼莊園時賣票亭那位戴瓜皮帽宛似地主的那雙陰森森的目光,你們無法想象一個小女孩當時是多麼憎恨,多麼恐懼,多麼無助!

  至於什麼好山好水好風景,對於一個幼稚的孩子來說,並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只是多了一些“第一次”的美好記憶!而這次“閱歷”也為我後來的“強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四十年後的今天,再也看不到父親和藹可親的音容笑貌,再也聽不到他“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諄諄教誨。但總是想起他和我們渡過溫暖的日日夜夜,總是想起他關愛家人的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童年之旅
網友評論
童年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