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標籤:個人簡歷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鄭長春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地方被埋在最深處——那就是我們的故鄉。

  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就是在這個叫“社旗”的地方度過的。這裡不僅有我熟悉的歷史人文,更深深地埋藏着我童年的夢想和青春的記憶。

  歷史上的社旗也叫“賒旗店”,簡稱“賒旗”和“賒店”。這是一個有點怪異的名字。

  賒:在漢語中的解釋為“買賣貨物時延期付款”。用這樣一個字命名一個地方不免讓人感覺有點不可思議。不過,這有兩重意思:一是東漢劉秀起義兵在當時的“永隆酒家”賒招牌旗作帥旗,再一個就是此地曾長期為豫南地區水陸碼頭的“過路店”。

  這些典故,都是有史可查的。今日社旗之名,則是1965年11月由周恩來總理親自題名而定的,寓意“社會主義的一面旗幟”。

  似乎有些不合常理的是,這個在1965年才設縣的小城,它原有的古城竟然擁有九座城門。不大的縣城中,矗立着一座中國最大、號稱“天下第一會館”的山陝會館,似乎在暗示着人們這個縣城曾有過的輝煌。

  在中國歷史上,能夠修建九座城門的只有北京、南京、西安這樣曾經的皇城。一個遠離大都市、偏安一隅的古鎮,為什麼會和皇城有一樣的規制?

  古鎮一角,一座古老的邑爽門,還有段殘缺的城牆,在向世人講述着久遠的過去。

  我們無法忘記捻軍火燒春秋樓的血淚情仇,也無法忘記宛東戰役的刀光劍影;我們陶醉山陝會館的富麗堂皇,也留戀趙河公園的小橋流水……歷史的腳步漸漸遠去,傳統的故鄉在悄悄嬗變。

  我從小就想為祖祖輩輩們紮根生活的這塊土地寫點什麼。因為,這裡曾經寄託着多少代人的希望,也浸染着他們多少的汗水和血淚。我曾經特別地留意過,在社旗縣的很多地方都有“解放戰爭人民英雄紀念碑”。可以想見,這塊土地上曾經雕刻着多少沉重的記憶!

  就是這樣一塊飽經滄桑、多災多難的土地,賦予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

  我們曾經的童年和青春,也在故鄉的守望中靜靜遠去。

  但,故鄉的影子卻時時縈繞在心頭。

  所以,在我漫長的生命旅途中,不管何時何地,“賒店”就成了我無法抹掉的胎記,伴隨一生。

  從15歲那年春季在故鄉的《作文與指導》報上發表文章起,到今天,我林林總總發表了1000多篇各類文章。其中,我感覺最滿意的卻是那些寫故鄉的文字。

  這樣的文字不管多麼隨意和短小,卻真切地記錄著我當時的某種心情。

  當我夜深人靜在異鄉他域感受到舉目無親的滋味時,我都會拿起多年前的日記,重新找到最初的夢想和情懷。

  所以,面對飛紅流綠的大都市,哪怕我飽受極大挫折和委屈的時候,也不曾迷失,更不曾沉淪,因為我的眼前常常會飄起故鄉的影子和父母的叮嚀。

  有多少次,我從夢中醒來淚濕枕巾。因為,我有很多不甘心,不甘心早早走出父母的視線,不甘心賭氣遠離那一方生我養我的熱土,不甘心決絕親朋好友們的好意挽留,不甘心斬斷柔情而醉卧他鄉……那些影子,那些話語,總是不經意間激起我記憶的浪花,教人回味無窮。

  我只有含着倔強的淚,默默地,用默默的文字去重溫遠去的足跡,丈量故鄉的心情。

  不管是喜悅,是憂傷,還是無限的感慨,權當都是對故鄉一種紀念。

  我心中的故鄉還好么?我夢中的賒店前世今生是什麼樣子呢?

  現在,我終於要長長地出一口氣了。因為,《古鎮遺夢》已經成了安放我靈魂的寓所。在這裡,我可以親切地聽到鄉音,夢見鄉親,還有父輩們額頭上那深深的皺紋……

您正在瀏覽: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網友評論
故鄉是每個人身上的胎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