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朱哥,單位原同事。我初到此單位時,朱哥即在。初到單位,一無所知,朱哥時常點撥我一下。因此,對於朱哥,我心存感激。後來,朱哥調到了其他單位,相聚甚少,但無意中的相逢,自是十分親切。

  前一段時間,恰逢親戚有事,正屬朱哥現工作領域內的事,打過電話,朱哥悉心解答,並告訴如何辦理。我再次感受到朱哥的熱心、熱誠。

  於是,以前和朱哥共事的情景如電影片段般展現在眼前。

  朱哥最大的特點是能寫。初到單位,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寫材料。這些材料,大多屬於領導授意,只能圍繞這些觀點來寫。我最大的困惑是:沒什麼可寫。而當我看到朱哥時,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朱哥很能寫,有時單位同時需要二、三個材料,朱哥也能很好的把它們完成。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朱哥平時有上網,看報紙,大量查閱資料的習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後來多看、多聽、多記,文章還是有了一定起色。可雖然如此,總覺得自己不能全身心的投入。但是,誰讓這是自己的選擇呢?既然選擇了這項工作,就努力把它做好。

  朱哥第二個特點是:他是一個思考者。平常的工作、生活讓我們習慣於慣性思維,以為所見、所聞、身邊所發生之事,是天經地義、無可厚非的。可朱哥在這其中總能看到一些端倪,並從這個角度探尋,提出一些讓人思考的問題。這些問題有社會的,更有人生的。朱哥雖未當過老師,可還是有一番講課功夫的,這點讓我很欽佩。

  要問朱哥的其他特點,我想也許還有不媚俗吧。社會是現實的,因此人們也都比較現實。現實的人們似乎忘記了自己的理想、精神追求,只沉浸在對功名利祿的追逐之上。朱哥曾自詡過:從未給領導送過什麼東西。但是朱哥後來也違反了這話。那是朱哥的前領導,在朱哥心裡,如果領導“知人善任”,那他也會“士為知己者死”了。現在,我更是引申出一句話“功名利祿,於我如浮雲”。不知朱哥聽到這話會作何感想?

  與朱哥共事雖只有三五年,但朱哥帶給我的,並不是“一頓飯、一盒煙”等膚淺的物質上的東西,而是精神上的開導與啟迪。朱哥,祝你、我的道路越走越寬闊。

您正在瀏覽: 朱哥
網友評論
朱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