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外婆,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外婆,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外婆似鋼,風裡來雨里去,用她堅硬的身板頂起十口之家。

  太公從新加坡逃難回鄉,走到離家不遠的那座山,希望就在眼前,飢餓像魔鬼一樣吞噬着太公的胃,太公體力不支,終於倒下了,他想念着家中的妻兒,伸出雙手想抓住什麼,可惜只能抓住天堂的那道光,就這樣遺憾的走了。

  外婆作為童養媳稼給了外公。白天,外婆半夜起來餵雞、餵豬、灑苗、淋菜、插秧、種麻、紡線織布,晚上回來,還要煮飯,縫補衣服、把家裡打掃得井井有條、一塵不染。

  外婆生了八個孩子。兩個夭折了。每次臨產,外婆休息了幾天又要下床勞動。解放后,外公去農會工作,當了幹部,外婆的擔子就更重了。早上,兒女們要走十幾里路去上課,外婆早早起床,熬了稀粥,做了乾糧給兒女們一一放好,囑咐着要好好讀書。

  外婆似水,用她慈愛的心,為兒女築起幸福的橋樑。

  大舅出生時已奄奄一息,外公用手輕輕的靠近他的鼻孔,感覺不到一絲氣息。外公的心緊緊的揪着,把心一橫,將大舅放在自家門口,讓他自生自滅。外婆心裡一陣酸楚,這可是她的第一個孩子,而且是男孩,外婆椎心泣血,垂心頓足,千萬個捨不得,眼淚花花的流下。整個夜晚,外婆都在誠心的燒香祈禱,雙膝腫痛麻目,口中默念:“佛祖保佑,佛祖保佑!”

  第二天,外婆推開門,匆匆衝出門外,抱起大舅,用顫抖的手試探他的氣息。突然大舅睜開眼睛,咧開嘴笑了,外婆悲切而欣喜,說:“你這小子,有福羅!”

  外婆似智慧之神,用她聰慧的心,為兒女前進道路掃去灰塵。

  外婆是個大字不識的鄉下女人,可她很容易接受新思想,轉變觀念,她充分意識到無論男女都要上學,無論再窮再苦也要供兒女們讀書。外婆對老師是畢恭畢敬的,為了兒女們得到老師更多的關心,她每個學期都會把自己捨不得吃的雞蛋送給老師。每次對老師的笑容,外婆總是那麼燦爛;每次對老師的話語,總是充滿感激;每次對老師的再見,總是虔誠又恭敬。

  為了供兒女讀書,外婆欠了公社許多債。公社裡許多人頗有微詞,面對他們的冷嘲熱諷,咄咄逼人,外婆受盡委屈,忍氣吞聲。外婆的罪沒有白受,我媽讀大學時已把那些巨額的債務給還清了。

  外婆似愛神維納斯,用她的美麗和慧心牢牢把外公吸引着,對外公忠貞不二,盡心儘力。

  外婆年輕時,是個美人。一頭烏黑濃密的秀髮,總是帶着特有的香氣,水靈靈的大眼睛,彷彿山間的綠草,那麼鮮亮,又似流淌的溪水,那麼清澈靈動。外公第一眼看見外婆,就深深被她吸引住了。他們相敬如賓,恩恩愛愛。外公中風那八年,外婆每天給外公換衣擦洗,喂飯喂水,倒屎倒尿。外公說話費勁,他只能用眼神感激的望着外婆。外婆也沒多說什麼,眼神里似乎回答着外公的疑問:“什麼也不用說,照顧你是我應盡的義務,無論你變成什麼樣,我都永遠愛你,永遠對你不離不棄!”是的,外婆就這樣伺候了他八年,直到外公去世。

  外婆是媽媽小時候三隻鴨子的主人,可卻沒有一點封建思想,沒有一點主人的威風。為了攢子女晚上讀書時煤油燈的錢,外婆養了三隻鴨子。鴨子很聽話,很有靈性。每天大搖大擺地出家門覓食,晚上自覺回到自己窩裡。一次,家裡發洪水,小鴨子們順着洪水飄向遠方。這可急死了外婆。沒幾天,他們竟然找到了回家的路。冬天,它們在河裡捉魚捉蝦;夏天,它們在大樹下乘涼。生下的蛋,外婆就換成了煤油,讓子女們安心讀書。鴨子們也有老的一天,外婆戀戀不捨的把它們送給了親朋好友。

  外婆啊,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兒女的成長,你用寬厚的脊樑挑起了家族的重擔,你用靈巧的雙手讓兒女身上暖洋洋,你用溫柔的眼神注視著兒女遠去背影,你用整顆火熱的心溫暖着外公冰冷的心靈。

  外婆,你永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外婆,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網友評論
外婆,你是我們心中不落的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