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篇一: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數學預習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學生自主學習是新課程改革的主旋律,“ 以學生為主體” 是當代教學的基本思想。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讓學生的學習變為主動,是終身學習的基礎 。從而我認為,數學預習是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一、數學預習,有利於培養學生提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愛因斯坦說:“ 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 在自學課本時,學生由於認知能力的局限,往往不能很到位的理解某些知識,只是有一些模糊的認識,讓學生大膽提出不懂的問題。儘管在老師看來非常簡單,但這些問題是學生思考後的思維斷點。由於學生間存在較大差異,有的問題具有思考的價值,有的甚至幼稚,我們重在培養學生提問題的意識。長此以往,水滴穿石,學生提出的問題肯定越來越精彩。

  二、數學預習,有利於突出重點,提高教學效率

  經過預習,有些簡單的問題學生自己可以解決,教師應放手讓學生解決。學生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探究的興趣,對自己疑惑的問題肯定會倍加關注。教師要及時抓住學生的“ 模糊點” 進行有針對性的探究和澄清,鼓勵學生學有所思,思有所疑,疑有所得。經教師的點撥后,“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 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快樂。對教師來說,間接實施了因材施教。對學生來說,易突出學習重點,突破學習難點。通過預習,當認知發生衝突時,學生能及時反思學習成果,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三、數學預習,有利於學生舉一反三,構建知識網絡

  由於學生生活的背景和思考角度的不同,對同樣的知識構建的途徑必然也是多樣的。但因課本編排的局限,不可能將各種想法全部展現出來,這就要求我們尊重學生,鼓勵學生在借鑒課本想法的基礎上,展現多樣化的見解,撞擊出思維的火花。在預習的基礎上,教師要鼓勵學生不滿足於課本知識的獲得,敢於向課本挑戰,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見解,運用自己的智慧填補課本的空白點,從而達到對課本知識的深層次理解,構建自己清晰的知識網絡體系。

  四、數學預習,有利於提高教師駕馭教材的能力

  在學生預習后,教師要相應的改變教學策略,必須站在學生髮展的高度,根據學生預習的情況,從學科的總體目標擬定出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再根據教學內容與學生實際,靈活的選用教法,設計合理的科學的教學過程。在教材處理上做到以教材為依據但不拘泥於教材。靈活多變的處理教材,讓教材為師生服務,不要成為教材的奴隸。學生預習時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認識浮淺。因此教師更應深入鑽研教材,結合學生實際,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巧妙的將教材的知識思路轉化成學生易於接納的教學思路,並注意為學生的學習提供合適的空間。學生的心理結構、接受能力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存在較大差異,做到因材施教,分層教學。例如,原文用的除法例子:課本上是12 根小棒,平均分成4 份,怎樣分?重點是平均分及如何平均分。為了防止學生背答案而不去深入思考,可以改為:12 根小棒,平均分成3 份,怎樣分?

  誠然,小學生年齡小,還不知道如何去預習,這就需要教師有步驟的分階段進行輔導。對於剛剛起步的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教師可以在一節課結束時流出5 分鐘時間來一起預習下一節課的內容,教給學生預習的方法,為他們在家如何預習給予示範,以此逐步培養學生預習的能力和意識。在預習過程中,要鼓勵學生髮現問題、並設法自己解決問題。

  篇二: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郵票齒孔的故事》講的是一個由發明家阿切爾身邊的偶然小事引發的發明故事。本節課中要求通過學生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從帶齒孔郵票的發明過程中受到啟發。懂得生活中要留心觀察,樂於發現,善於探究。

  語文即生活 , 生活實際才是語文教學取之不盡的源泉。而空洞的講解 , 乏味的說教 , 早已經被現在的小學生所厭倦 , 又何談學習興趣和學習效果 因此 , 本文的教學我就聯繫生活中的一些實際情況 , 激發學生情感 , 引導實踐。以此完成導學的重要環節 , 讓學生學習於輕鬆、不知不覺中。我們語文的閱讀教學 , 應該是生活的再現和提高 , 應該是學生感受生活 , 學習生活的過程。這樣才能讓學生真正感受到學習語文的快樂。所以 , 通過上節課也讓我感受到 : 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去學習語文 , 實際上是為學生選擇了一條學習語文有效、有趣的捷徑。

  另外課堂中問題的提出要讓學生能夠充分地發揮自主性。比如提出的 “ 可是當郵票撕下來以後,身旁沒有膠水,沒法把郵票貼到信封上,這又該怎麼辦呢?誰能像敢想敢做的阿切爾一樣來解決這個難題? ” 和語文實踐中提出的 “ 搜集有關郵票的資料 ”, 都是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學習的潛在動機。不僅學生有濃厚的興趣 , 而且形式多樣 , 效果好。

  回顧上完的這節課總感覺應該更精彩。不是老師 , 而是我的學生們 , 他們應該更出色些。是什麼影響了學生 仔細琢磨 , 是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感知、感受、感悟到發明來源於生活 , 懂得細心的愛思考的人才能成為發明家。在學習了這類課文後 , 我相信有無數的小發明家正在成長。

  篇三: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本學期擔任二年級的美術教學,在低年級美術教學中讓學生運用語言工具啟迪思維,激發創作慾望,加深對繪畫的理解,也是更好地完成教學目標的教學方法。是一種很好的開啟學生思維的教學方法,

  在教師運用多種手段、媒體給學生許多感性認識的基礎上,讓學生根據要求進行自由的想像,再讓學生來說說自己想的內容,這時的說畫要讓學生有充分的說的自由,教師千萬不要說“不可能”、“沒那回事”等否定的詞,對那些具有創造性的想法,尤其是那些離奇古怪的想法,要大力表揚,讓學生覺得這樣“異想天開”是對的,從而使學生自然而然地養成發散性思維的習慣。為了讓每一個學生都有說畫的機會,可以採用自己說、同桌互相說、小組說、全班說等多種形式。

  為了讓學生在充分放鬆的狀態下進行創作,學生作畫時,教師可根據想像畫的內容,配以恰當的背景音樂,學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故事在畫畫的時候講出來,邊畫邊講。學生可以手舞足蹈,盡情放縱情感,讓思維隨着情感不斷迸發出火花。

  說自己的畫:每位學生把自己的畫,用故事的形式講出來。在說的時候,一些在畫的時候沒有考慮到的東西,會得到完善,為進一步創作奠定了基礎。

  說別人的畫:在說別人的畫時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說的時候既是對別人作品的一種全新的詮釋,也是一次口頭的二度創作,既能幫助自己加深對創作的理解,同時也使作者發現全新的角度,是一舉多得的好事。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