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在遙遠的地方給你寫信(之52)

我在遙遠的地方給你寫信(之52)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1

  “今年的梨花開得更錦簇了,一大團一大團的。今年的梨花開得更艷了,那種妖艷的白中露出的那微微一絲兒粉紅。再過幾天,梨花紛飛,地上會落滿厚厚的一層月光,枝椏上的果實則寥寥無幾。我想:今年的梨花是有毒的。”

  寫完這幾句,朝家鄉的方向望去,我看到很多美麗的女孩子,嘰嘰喳喳地簇擁着一路走來。

  每看到一棵樹,她們都會齊聲歡呼,不管是不是梨樹,縱身一躍,就穩穩地坐在枝椏間,盛開出大團大團的梨花來了。

  2

  其實,我們都明白,梨花是梨花,梨樹是梨樹。

  正如我們是我們,遠在千里之外的村莊是村莊,我們只是在寂寞難耐的時候,才想起堅守在村子里的爹娘。

  3

  現在,這些高大的梨樹,從鄉村移植到了某個城鎮,再從一個城市移植到另一個城市。你不再驕傲地綻放在我的枝頭了,我也不再是一株開花結果的梨樹,我只是這個城市一道奇異的風景。

  不知道為什麼會停留在這裡等你,也不知道為什麼你還停留在我的記憶里。

  也許,這個季節過去,你落英滿地,而我,綠蔭如蓋。我們的果實只是虛構在一本發黃的書里。

  4

  有時候我想,為什麼要前仆後繼地來到這座城市?這裡沒有足夠的土壤。那些鋼筋混凝土把我們重重包圍着,腳下就是這一點點剛好能夠站立的土地,頭頂上就是那麼一點點零碎的天空,我們只能朝上生長。一陣颱風,就會被連根拔起。

  當我們疲憊地躺倒在行道路上喘息的時候,我們會懷念起以前的日子:

  我們站在貧瘠的山坡上,肆無忌憚地向四周延伸着自己的根系,毫無顧忌地和周圍的每一株樹、每一個柔軟的藤蔓調情,擁抱。向所有的方向伸展着我們的枝椏,盡情地開放着各種風情萬種的花朵。大口大口地享受着陽光、空氣和水。秋天,果實在風中墜落,繁衍出一代又一代的子孫。

  5

  颱風過後,環衛工人砍掉了我們的枝椏和剛剛長出來的根系,高大的起重機把我們輕輕地吊了起來,移植到另一個已經挖好了的不足一個平方的土坑裡,撒上肥料。我們長長地舒了一口氣,漸漸地忘掉了自己的村莊,忘掉了自己的挫折和被刀砍斧鋸的痛苦和恥辱。我們搖晃着光禿禿的腦袋,對着每一個路人微笑。

  我們一直都不知道:我們得到了什麼?或者失去了什麼?

  今夜,你開放在一株什麼樹上?在風中,慢慢地隱去了對我的思念 ... ...

您正在瀏覽: 我在遙遠的地方給你寫信(之52)
網友評論
我在遙遠的地方給你寫信(之5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