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劉光吉

  那一年的高考落榜,我的心情糟糕透了,但卻在預料當中。憑我當時的學習成績,如果是超常發揮的話可勉強錄取,實際上是正常發揮自然落榜了,關於這一點我自己心裡最清楚。說句心裡話,我是想復讀的,對一個農村孩子來說,上大學幾乎是改變命運的唯一渠道。但是看到逐漸衰老的父母,一貧如洗的家境,我心裡猶豫了。父母沒有一句埋怨的話,默默地為我收拾復讀的行李。踏着父母催快離家的腳步,與父母在村口告別,帶着父母的殷殷期盼,行李不重卻如沉石般壓在肩上,步履蹣跚地走上了復讀之路。

  復讀還算順利,一年後考上了一所師專,也算是了卻了父母的一樁心愿。兩年後分配到了縣城的一處高中學校任教,離鄉下的老家有八十多里的路程。

  工作后的第一次回家,從縣城先是坐汽車走一個小時到一個小鎮,然後打車走二十分鐘就到家了。一個偏僻的小山村。我給父親買了煙酒,還有肉菜,全家人着實地改善了生活。不識字的父親的口頭禪話由原來的“在學校里好好聽老師的話”現在改成了“在單位里好好聽領導的話”。我在家裡只住了一宿,第二天一早,父母就催着我回單位,擔心路程遠,坐車費周折,耽誤了上班。臨走的時候,母親給我準備了炒花生、煎餅、大蒜等土產,我知道母親又是忙活了大半夜,已經參加工作了,一再說就不要帶這帶那了,但是母親依然沒有改掉供我上學多年形成的習慣。特別地母親給我帶上了我用了多年的暖水袋,母親總是擔心我夜裡肚子涼好拉肚子的毛病,一再叮囑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帶着尚有母親身體餘溫的暖水袋,帶着父母的牽挂,與父母在村頭分別,在二老關切的目光中,我離家的腳步漸行漸遠。

  漸漸地,我的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那一年的高考成就了我工作的輝煌,但也成為我人生的滑鐵盧。作為班主任,我班的所有學生高考全部被錄取,這在學校的發展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在全縣也是一個奇迹。我自然得到學校的表揚,也獲得1000元錢的獎金,這在當時來說這也是破天荒的待遇。當時學校有一個優秀教師名額,同事們都說非我莫屬,我心裡也是甜蜜蜜的。但是出乎多數人的意料,優秀教師非我屬他。我的心情一下子降到了冰點。我去找校長理論,得到的答覆是:年輕人不要貪得無厭,得意忘形。這時我全然忘了父親告誡我的“在單位要好好聽領導的話”,就在宿舍里傻獃著,罷課。最後的處理結果是:調離該校,到遠離縣城的另一所鄉下高中學校。

  從此以後,我回家的路更費周折,先從新學校坐車到縣城,再重複前面的路。回家以後的徹夜長談里,關於我被調離縣城一事父母並沒有多說什麼,但是從他們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憂慮、不安,更多的是則是愛戀。依然是催快我離家的聲聲叮嚀,依然是相送的身影,但是我卻不敢回頭,因為我已經淚如湧泉,淚水裡面包含着自己在單位里所受的委屈,也包含着父母對自己的理解,我怕再給二老增加更多的不放心。

  有關我的事情新學校也知曉個大概,有的為我喊冤打抱不平的,有的說原校長氣量小,但是新領導不歧視我,新同事尊重我是不爭的事實,我也逐漸地從陰影里走了出來。我原本是一個農村孩子,骨子裡那份對事業的執着,那個不服輸的勁頭,這時表現出來了。我先後進修了本科學歷、研究生學歷,不斷加強業務學習,評上了教學能手,所撰寫的論文多次獲獎,我逐漸成了學校的業務骨幹,在全縣也有了較高的知名度。幾年後,我應聘到一所市級重點高中任教,並且成了抓高考畢業班級的行家裡手。我有了盡情施展才華的舞台。離開縣城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我要感謝那位把我趕出縣城的老校長,更要感謝接納我的新校長和新同事。

  事業穩定的同時,也收穫了久違的愛情,又有了可愛的寶寶,住進了高樓大廈,有了自己的家。每逢周末、節假日,與愛人、兒子又回到了魂牽夢繞的故鄉,看一看已經老態龍鐘的父母二老。飯後,母親依然是忙着為我們全家打點回帶的禮物,大包小包的,總也不嫌繁瑣,不嫌勞累。父親則說:家裡一切都挺好的,趕緊回吧,別耽誤了坐車。生活富裕了之後,我買了家庭轎車,回家的路程頓時短了許多,回家的腳步也勤了許多。但是每次回家,臨走的時候父母總是說:路途遙遠,還是早走吧,開車要慢一點,要小心一點。

  工作單位幾經變化,居無定所,成家之後也有了自己的樓房。我的老家幾乎沒有什麼改變,但是生我養我的父母已漸漸老去,時刻牽動我回家的腳步。可是每次回家,待不了多長時間,父母就以路途遠坐車不方便、怕耽誤工作影響教學、孩子頭痛腦熱不便就診等理由,催快我離家的腳步。在催促中,我由青蔥變得成熟與穩重;在催促中,我有了責任和擔當;在催促中,我才真正懂得了父母對兒女的那份無私與關愛。

  無論腳步有多遠,都走不出父母的牽挂。這種牽挂會始終陪伴我的身心,一生一世。

您正在瀏覽: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網友評論
父母催快我離家的腳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