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致我親愛的女兒

致我親愛的女兒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致我親愛的女兒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我親愛的女兒,這是媽媽寫給十八歲的你的一篇文,雖然你還未到那個如花的年齡,但媽媽常常在閑暇的時光中憧憬和遐想着你十八歲的那一天,媽媽希望,盼望那一天到來的心情,絕不亞於此刻的你。

  ——前言

  十八歲多麼美妙與微妙的年齡啊,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似一首清新美麗的小詩,像一幅曲徑幽深的畫卷,更是一曲悅耳動聽的歌謠,它彰顯風采,它芳華正茂,它亭亭玉立,它朝氣蓬勃,它青春盎然,它豪情萬丈,十八歲,生命中最美麗的季節。十八歲,人生中最華麗的篇章,它輝煌燦爛卻又遐想翩翩,它激情昂揚卻又惆悵漣漣。這是一個多夢煩惱的季節,更是一個奮發向上的季節,在這個充滿憧憬,希望,美好、絢爛的年齡,媽媽寫下我對你,我親愛的女兒深深地祝福,媽媽更是希冀你擁有一個永遠值得回憶,值得記憶的青春年華。

  媽媽祝福十八歲的你,美麗永駐。親愛的女兒,美麗是一個女孩永遠的追求,你幽深的雙眸,微笑的嘴角,烏黑的長發,修長的身條,一直是媽媽夢中的甜美,媽媽希望你,我可愛的孩子,美麗永久,青春永駐。可媽媽還想說,作為一個女孩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媽媽希望你除了擁有靚麗的外表外,還有一顆豐盈的心,一個高潔的靈魂,擁有豐富的內涵,成為一個集知識、涵養、深度於一體的聰慧且美麗的女孩。這是一個優秀女性所必備的。孩子,這豐富的素養就來源於不斷地學習,媽媽希望你在這個年齡多涉獵知識,多看書,要知道有着深邃內涵的女性才是優秀的女性,才能達到氣質卓群,魅力無窮。而書籍正是實現這些的唯一通道,開卷有益,媽媽希望書籍能陪伴你一生,它會帶給你這一生所需要的一切養分,讓知識豐富你,讓知識浸潤你,媽媽希望通過讀書,能透過你的眼睛看到你潔凈的心靈,能穿越你的微笑看到清晨那五彩朝陽的絢爛與繽紛。

  媽媽祈願你,擁有自己的思想。我親愛的女兒,十八歲,這是人生的一個分水嶺,從現在起你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公民,能夠行駛自己的權利和義務了。媽媽希望你在今後的人生旅途中,做一個有思想,有見解的人,面對學習和生活中的問題能夠有自己的見解和主張。不盲目服從,也不人云亦云。孩子,現代社會對女性的要求愈來愈高,除了具備一定的才華之外,你還需擁有經營生活的能力,女兒,雖然你是個女孩,但媽媽絕不贊成你依附於他人,媽媽希望你有自己的做人做事的原則與準則,有自己的人生理念,因為有着獨立見解和思想的人,才是一個有個性的人,這樣的人不論在工作、生活上都能做到不輕言失敗。堅持與堅強是他們生活的信念,這樣的人會擁有成功的一生。

  媽媽希望你自尊、自強、自信。孩子,媽媽認為對於一個女孩來講,這三者中自尊尤為重要。你要相信媽媽所說,一個自尊的女性,將會贏得整個世界。反之,則會失去一切。現代社會物慾橫流,在這百態的生活中,要做到出淤泥而不染,的確不是件易事。孩子你要學會在這個紛雜的世界中時時提醒自己把握好自己,時時明了自己心中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堅定信念,然後向著這個目標去努力,去奮鬥,孩子,只要堅持你終會獲得成功。誠然,一個自尊的女性,一定是一個自強的女性,這點毋庸置疑,媽媽希望你自尊自強,這樣的你,接觸你的人,敬佩你,欣賞你的人,仰慕你。孩子,這三者中,要做到自信,是需要一個過程的,它不是一蹴而就的,媽媽一直認為只有不斷將困難甚至將生活中的磨難踩在腳下的人,才會逐漸擁有自信。因為人只有戰勝一個個困難之後,才會逐漸擁有強大的內心,而強大的內心是自信的源泉,孩子,要做一個自信的人,首先你一定得是一個堅強的人,能夠堅持自己信念的人,這樣的人一旦擁有自信,就會創造出輝煌的一生。

  孩子,健康的心理受益終生。媽媽希望你擁有一顆積極樂觀永遠向上的健康心理。孩子,今天你已十八歲了,是一個合法的公民了,慢慢的隨着你的成長,隨着你閱歷的不斷豐富,你會發現積極樂觀,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做人的格調,它能感染人,也能造就人。媽媽希望任何時候你都能具備一顆積極樂觀永遠向上的思想和心靈。孩子,人生沒有平坦的大道,在歲月的長河中你會遇到許許多多暗礁與風浪,遇到這些挫折與磨難時,媽媽希望你擁有寬廣的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孩子,一定要記住,有胸懷才會擁有一切。所以永遠保持一顆樂觀的心,將困難視為歷練,在最艱難的時刻咬緊牙關挺住,孩子,要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後。媽媽相信你一定會做得很好。另外,在今後的生活和學習中,在你以後走向社會這個大舞台之後,你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會接觸到各色各樣的事,在歲月的磨礪中,你會看到很多很多的花朵,也會發現各處堆放的垃圾。孩子保持一顆積極樂觀的心,媽媽希望你多去看那些盛開的美麗花朵,慢慢的,你就會懂得當眼中滿是花朵時,生活處處是花朵。

  孩子,媽媽希望你廣交善緣——珍愛你的朋友。女兒,親情、友情和愛情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內容,而朋友就是我們友情的見證者,媽媽希望你擁有眾多的朋友,一個真摯的人,一顆真誠的心,它會讓你擁有人生中非常珍貴的友情。孩子,我們都知道想要了解一個人,只要看看她的朋友即可,所以接觸的人群,直接或間接的影響着你的為人。孔子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就是這個道理,但媽媽還想加一條內容,那就是多結交那些比自己還要優秀的人,從各個方面高出自己很多的人,孩子與這些人接觸,我相信你能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所以,媽媽希望你廣交善緣。孩子,記得有本書上說,能一口氣說出五個知心朋友的人,就是一個快樂的人。我親愛的女兒,擦亮你的雙眼,去尋覓你這生最美麗的期遇,媽媽衷心的祝願你能夠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我親愛的女兒,媽媽從未對你說起過,在你剛剛降臨於這個世界之時,我第一次將幼小的你攬入懷中后,媽媽流着淚對你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孩子,我希望你將來擁有一份美麗的愛情。女兒,媽媽在第一次將你擁入懷中就如此對你說,可見,愛情在一個人的情感世界中,佔據多麼重要的位置,媽媽真誠的希望你擁有此生轟轟烈烈的一場愛情。女兒,媽媽明了十八歲正是一個女孩情竇初開的年齡,但媽媽還是要告訴你,不要過早的去涉足感情,還記得我講給你的“樹林”與“森林”的故事嗎?在這人生最美好的時光里,媽媽認為還是要以學習為重,就像冰心奶奶所說的那樣:“青年人呵,為著後來的回憶,小心着意的描你現在的圖畫。”還有唐朝書法家顏真卿所說: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少年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愛情,人生中最美麗最珍貴的感情,媽媽建議你去大學經歷,我祝願同時祝福你,在那片森林中能遇到你今生的美麗。

  孩子,媽媽在十八歲時,讀完了我所知道的所有世界名著。

  孩子,媽媽在十八歲時,讀完《呼嘯山莊》這本書後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我應該如何去面對自己的感情。

  孩子,媽媽在十八歲時,第一次開始寫作,第一次開始投稿。

  孩子,媽媽在十八歲時,會拉一手流暢的手風琴曲。

  孩子,媽媽在十八歲時,懂得了拒絕,不喜歡的堅決不要。

  我親愛的孩子,下面這些話是我在一篇文里看到的,媽媽覺得說得非常好,現在我把它送與你希望你我共勉!

  ——要相信溫暖,美好,信任,尊嚴,堅強,這些老掉牙的字眼,不要頹廢,空虛,迷茫,不要認同那些偽裝的酷和另類,他們是無事可做的人找出來放任自己無事可做的借口,真正的酷是在內心,你要有強大的內心,要有任憑時間流逝不會磨折和屈服的信念。

  ——要好好去愛,去生活。青春如此短暫,要時不時問問自己,自己在幹嗎,傷心和委屈的時候,要嚎啕大哭,哭完洗完臉,拍拍自己的臉,擠出一個微笑給自己看。

  ——給自己一個遠大的前程和目標,記得常常仰望天空,記住仰望天空的時候也看看腳下。

  ——要保護自己,千萬記住,對某些人來說,你不必珍惜,但對家人來說,你是最珍貴的,請你知道,寶貝,傷心的時候,要回家,要給我打電話,要跟周圍人說,不要悶在心裡,要知道你不缺乏愛,有我們在。

  ——照鏡子的時候,一定要微笑,跟自己說,我很可愛。要運動,要健康,不懶惰,不要晚睡晚起,愛物質,適當地,永遠知道精神更重要,比那些名表,名牌,時裝,更加美麗的是你自己。

  ——順父母心意,但有自己的想法。不要盲從,任何事都問問自己到底怎麼想,有想法要大聲說出來,讀哲學,科學,心理學一些你以為枯燥的書,知道這世界的基本規則和常識,多聽聽好的音樂,看好的電影和畫,愛心中的藝術,但不是藝術中的自己。

  ——千萬不可瞧不起勞動人民,不要為勞動羞恥,土地不臟,汗味不難聞。一定尊重那些似乎生活狀況不如你的人,因為這樣才是尊重自己,永遠體恤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們。

  ——不要小看一分錢,自己去掙掙就知道它來的不易,口袋裡有錢的時候,別拒絕任何一個乞丐,我們不是施捨給乞丐,是施捨給比我們困難的人,那些偽裝的乞丐,也在乞討的時候,具備了乞丐的心情。孩子,給比拿快樂。

  ——不管多麼累,公車上要給老人和孕婦讓座。被朋友傷害了的時候,別懷疑友情,但提防背叛你的人。原諒,但並不遺忘。

  ——要有一顆童心,對朋友要有俠義之情,要快樂,要開朗,要堅韌,要溫暖。

  ——最後,要做到,走遍天下書為侶。

  我親愛的女兒,進入人生的第十八個年頭以後,學習生活和個人情感都會變得更加複雜,你自己必須學會分析、判斷和把握。在你遇到複雜問題,難以決斷地時候,爸爸媽媽隨時願意為你提供參考意見。無論什麼問題,只要你信任我們,我們都只會幫助你。你要記住,我們不僅是你的父母,更是最值得你信賴的朋友。我們相信,你會在自由中把握好自己,走好充實而又幸福人生的每一步!

  孩子,人生的道路還很漫長,等你漸漸走向成熟時就會知道,生活中需要懂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透過你純凈的目光,也許你會看到許多新奇,也許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親愛的女兒,你要知道在你的身後,除了你自身的力量外,我永遠是你最堅強的後盾,而且你每邁出一步,我都會為你深深祝福——願我的祝福,化作你人生旅途上絢爛的陽光,照耀你無限美好的前程!

您正在瀏覽: 致我親愛的女兒
網友評論
致我親愛的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