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感 懷 父 親

感 懷 父 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父親節,看着同學朋友們大包小包地給家裡的老人送去禮物,心裡好生羨慕。過往的歲月里,我對父親這個詞彙是不敢觸摸的,我怕提起父親眼淚還會不聽話地在眼眶裡打轉,因為父親已經離開我們整整十年了。我記憶中的第一張照片,是和父親的一張合影,那時的我只有4歲吧,扎着小歪辮,穿着一件小背心,我站在父親的旁邊,父親蹲在地上扶着我的胳膊,在農村的老屋前照的。算起來那已經是40年前的事了,雖然再也找不到那張照片,但是照片中那個天真的小女孩和父親的笑容已經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永遠的影像。

  那時候家在農村,因為子女多,生活非常拮据。母親勤勞持家,雖說我們也和大多數的同齡人一樣穿着打補丁的衣服,母親總是縫補得整整齊齊,家裡收拾的乾淨整潔。父親在一家國營單位上班,每天回家的時候,總是變着花樣地給我們做好吃的,粗糧細作,記憶中第一次吃的糖醋魚是父親從海河裡自己釣上小魚,自己收拾停當給我們做的,溜魚鱗片、獨麵筋、素什錦、獅子頭等等都是父親的拿手好菜,每到晚飯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會吃到意想不到的東西,還有過年才能吃上的年糕、自己打的元宵,每年的年夜飯我家的飯桌上都要比四鄰家的菜肴豐盛,其實也是和別人家的東西一樣,只不過經父親的打理與眾不同而已。因為父母的言傳身教,我們幾個姐弟很小的時候就非常用功地學習,到了期中期末考試老師下發成績單、開家長會的時候,父親總會收拾得乾乾淨淨給我們幾個輪流着到各個年級的教室開會,那時候的父親好不自豪哦,因為我們的學習成績都是名列前茅,都是三好學生的候選人。那時候沒有太多的理想,只是想好好學習,讓父母開心、驕傲、為平時拮据的生活增加了歡樂的氣氛,這種信念一直持續到大姐考上軍校、我考上大學。二姐因為我們姐妹同時上學,家裡要供我們姐弟五個同時上學,經濟上太困難了,就早早放棄了學業,去服裝廠上班了。那時二姐才剛剛十六歲。所以在父親的眼裡二姐是他最疼愛的孩子,他從來都要求我們幾個從心底尊重二姐,因為二姐為家裡付出的太多了。我還記得因為大姐堅持要上高中,父親苦口婆心地做母親的工作,堅持節衣縮食也要供出家裡的第一個高中生,大姐當年不負眾望終於考上軍校的那一天,我們全家一起舉杯慶祝、喜極而泣。忘不了父親的慈愛和關懷,我生小孩的時候,喝到的最鮮美的雞湯也是父親用了幾個小時熬制的,在醫院的那幾天,父親天天為我準備可口的飯菜,讓臨床的病友好生羨慕。在我們這個家裡父親和母親的角色正好相反,他們是嚴母慈父,母親嚴格要求我們刻苦、上進、誠實、善良,父親更多地在生活上照顧我們,不讓我們的生活感到委屈。到了我們幾個子女長大成人,父親又開始為生活奔波,到外地給別人打工,到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小賣部,天天進貨、賣貨,因為日積月累地勞累,父親不幸得了腦中風,在長達十年的時間裡,病情反覆發作,最後離開我們的時候只有62歲。父親為我們的家操勞了一生,正該是兒孫滿堂、頤養天年的時候,卻過早地離開了人世。

  有句話叫做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在,每到父親逝世的紀念日,我們都會帶上家人,帶好送給父親的禮物,我會準備一個精美的花籃到父親的陵園去祭掃,把更多對父母的感恩之情送給健在的母親。相信在天堂里的父親看到我們現在和睦、祥和的生活也會安心的。這裡我想大聲地說:父親,我們愛您!

您正在瀏覽: 感 懷 父 親
網友評論
感 懷 父 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