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回 家

  今天是周六,三周沒回家的我們又到了回家取生活費的時候——學校離家三十公里,上世紀70年代,沒有公交車,都是步行回家——下課的鈴聲還未響,有的學生已經將書合上,雖然不知道還有多長時間才能聽到下課的鈴聲,但應該不會太久了。

  心,早已飛出窗外,獃滯的眼神一刻不停地望着窗子、望着教室的門。人依然呆坐着,心早已在回家的路上。平常聽起來悅耳的聲音讓人煩躁,求知的渴望變得渺小,什麼都沒有聽到,乾熬着,時間過得太慢了。

  “叮,叮……”下課的鈴聲終於響了,老師依然在黑板上秀着板書,嘴裡依然不停地嘮叨着。性急的學生已經站了起來,騷動引起了老師的注意,停了一停,老師還是把沒有講完的話講完。

  “下課!”話音未落,已有人奪門而出了。平時的斯文早已不見,只有樓板急促的響聲,轉眼就人去樓空了。

  操場上儘是匆忙的身影,食堂門口長長的隊伍沿牆根歪歪斜斜隨意地站着打飯的學生,顧不得形象,也不講風采,怎麼舒服就怎麼站着。碗筷的敲擊聲此起彼伏,焦急而饑渴的眼神緊盯着打飯的窗口,隊伍緩慢地移動着。

  蹲着的、站着的、走着的都在不停地往嘴裡塞進飯菜。即便塞滿了食物的嘴,仍不停地說著,商討着回家的路,好像堵不住嘴似的。

  一群衣着單薄的孩子跨着草綠色的書包,在鄉間小路上急匆匆走着,說是走,還不如說是跑更恰當。

  莊稼已經收割,玉米不見了,秸稈東一堆,西一堆地在地里立着;田已乾涸,稻穀沒了,稻草也沒了,只有稻茬還在;果樹在瑟瑟的寒風中獃獃地立着,沒有丁點兒葉片,更沒有果實,靜靜地等在那裡。

  冬天的田野一眼望去黃色一片,黃色的秸稈,黃色的樹葉,還有黃色的泥土。

  在黃的世界里,也存着幾點綠。胡蘿蔔、白蘿蔔偷偷地在地下生長着;大白菜頑強地伸展着葉片;蠶豆苗已經掙脫泥土的束縛有一寸多高了;豌豆已經分苗可以入菜了。看到這星許的綠在寒冷的冬日裡頑強地生長,好像給這群孩子帶來了希望,給予無窮的力量似的,他們回家的腳步又加快了。

  風夾雜着凍雨,迎面吹來,肌肉立刻收縮,粉紅的臉上布滿了雞皮疙瘩,有的彎下腰,有的背過身讓似刀的寒風盡情地吹在脊背上,瘦弱的小手緊緊地抱住身體,好像那樣會暖和些似的。

  走過黃土地,踏着田埂,穿過果園來到公路上,路平坦了許多。歡快的鈴聲伴隨着急促的馬蹄,馬車在公路上一路奔馳着;老牛拉着牛車緩緩走來,鈴聲緩慢而悠揚,伴隨着老牛的腳步,車輪發出吱吱的聲響,不緊不慢地向前走着;偶爾呼嘯而過的“解放牌”揚起塵土,捲起碎石,風裹着石子落在樹葉上發出唰唰的聲響,來不及避讓的孩子,衣服布上了黃色的斑點花紋。

  一條河橫亘在回家的路上,河水清澈,漫漫地流淌着,河裡的頑石光滑可見。沒有橋,只有冰冷刺骨的河水,一步一跳地趟過小河,家終於展現在眼前。

  母親立在村前迎候着,“兒,冷嗎?”。牽著兒的手進了家門。

您正在瀏覽: 回家
網友評論
回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