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標籤:高考狀元

  如今,站在大一的尾巴上,說高考,罵高考,笑高考,嘆高考,到底有些站着說話不腰疼的意味。

  我曾參加了兩次高考,換個說法就是:復讀生。復讀本不是什麼大事,一旦和前途二字扯上關係,什麼就都是大事了。我很清楚的記得,第一年查到高考分數之後,我哭得天昏地暗。迷迷糊糊睡了兩個多小時,醒來以為是黑夜,看看鐘才知往昔皆是真實。那一刻,不知今夕何夕。坐車去學校,見到班主任,換來二字——復讀。然後就去復讀了,似乎天理使然。

  復讀的時候才真正明白什麼叫做努力和奮鬥。這與我的主題似乎相悖,高考,怎麼看都是一場煉獄,何來風花雪月呢?

  然而,我要說的卻不是這些。

  所謂風花雪月,四個字拆開來看,皆與我的高考有關。我很清楚的記得,有風的日子裡,我和一個很重要的朋友漫步夕陽下,看着我們的身影被拉得極長極淺極淡。站在操場的高台上,笑着說出理想——那樣奢侈的字眼,笑着談論一些人、一些事,恍然間突然明白原來高考之前的我們皆是一種無限謙卑的姿態。說到花,那似乎是一個有陽光的清晨,起床有些晚了,就急急忙忙地吃飯,去教室。偶然間見到花壇里盛放了一朵紅花,陽光下甚是嬌艷美麗,嘴角不覺彎了彎,也沒什麼心情去拿手機拍照,直奔教室去也。被老班抓到遲到,後果自負。說是雪,那可說的就更多了,復讀的那一年,下了一場不算是雪的雪,想起高中三年的雪景,心情頓時暗淡無光。心下惴然,不覺寫下不少文字,珍之重之。後來編成短信,發給我一個很重要的朋友,似是又回到了那些在一起的快樂時光。至於月,想起的卻是高三的那一年,我常常捧着一杯粥,走在去教學樓的小徑上,隔着操場的刷着藍色油漆的斑駁欄杆,望着似明未明的天空,哀嘆:“多久沒看見太陽升起了。”復讀就更是如此,朝陽不曾見過,晴朗的日子月色倒是夜夜都有,可也沒什麼心情欣賞。快到高考的那會兒,真的是越來越膽怯,遠遠地避開我的室友,一個人獨自品嘗悲苦,承擔壓力。晚自習后,出校門,買點東西吃,慢慢踱回寢室。本來回去就不會看書,早一刻晚一刻也就沒什麼大不了的。那時的月色就極美了,黃色的月亮,運氣好的話,還能看見一圈淡淡的月暈。我想那時的月色在我心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以至於現在提筆寫些東西的時候,必少不了如水如銀的月光。

  曾有人說:“總有一天,那些難過的事情,你會笑着說出來。”我想現在的我有着足夠的勇氣說出我的高考,嘆一句當年當年、不復當年,哪怕我是含着淚,哪怕我笑得很開心。

  復讀的時候,我着實不討老師的喜歡。上課雷打不動的睡覺,仗着地理成績還說得過去,不背不寫。那時的數學課成為我最愛的一門課,甚至比語文課還喜歡。每當老師講解數學最後兩題的時候,反正我也聽不懂,不如睡覺。語文課倒是次次都睡,那時,我還是班裡的語文課代表,語文老師也是無可奈何,點名回答問題,大致還是應答如流,老師也就罷了。後來語文成績下滑到班裡倒數,依舊我行我素,半點悔過自新的跡象都沒有。去辦公室拿語文月考卷子的的時候,老師笑嘆:“你這次……”我很誠懇地接過話茬,“沒考好。”老師也就笑了,我也笑了。高中語文四年,睡着的時間比醒的時間長,發獃的時間比聽課的時間長,本來也就深刻覺得聽語文課和考試沒多大的關聯,四年倒是補了不少好覺。

  說到睡覺,倒是想起一樁趣事。那時是二質檢之後吧,某日早讀課剛一下課,坐在前排的我和幾個同學就聽到一陣極大的悶響。我們幾個詫異回頭望去,班裡的同學幾乎全部倒在桌子上,我們幾個暗嘆連連,同桌拿出手機在拍。我本來也打算拍的,無奈手機像素太低,光線昏暗,只得作罷!至今深以為憾事!

  距高考還剩60天的時候,班裡有一個交流會。班長找到了我,意思是讓我上去講講經驗啥的,我當時心不在焉,心道:“班裡這麼多成績好的,挨個講下來,估計也輪不到我。”也就沒把這事放在心上。後來才明白一個道理,有準備的比沒準備的好啊!經驗交流會,我忝居其中,心有戚戚,上台之後,完全不知所云。後來漸漸放開,貌似是在說我的睡覺經驗。後來,老大笑嘆:“六兒,哪有像你這樣的,凈講睡覺去了。”我苦笑不已,大嘆失策。

  說了這麼多,似乎又是什麼都沒說。

  那年,喜歡上食堂兩塊錢一份的麵條,每天早起就是為了它。那年,喜歡上了疊紙鶴、疊塑料袋,好玩上課也不睡覺。那年,遇到幾個很重要的朋友,至今聯繫還是笑語連連。那年,我曾漫步夕陽下,笑談風雨中。那年,因為咖啡,胃受了極大的刺激。那年,無比思念一些人、一些事,卻也明白往事皆付笑談中。那年,明白什麼叫做不遺餘力,什麼叫做奮鬥拼搏。那年,懂得什麼叫做放下,什麼叫做捨得,什麼叫做自在解脫。那年,說不盡的那年,嘆不盡的那年,卻也只是那年!

  今年又適逢高考,看着各種各樣的新聞,給老爸打電話,問起當年我高考時的狀況。老爸語氣中略有酸楚:“怎麼不緊張呢?哪家的家長不緊張呢?”我無言以對,只得沉默。

  今年高考語文卷子下來的時候,看了一下高考作文,無感。幾個同學讓我試着寫寫,本來也就打算寫的,到底還是沒動筆。那樣曾經讓我寫道噁心的高考作文我只願此生再也不碰。

  如今大一,不再相信什麼“高考就是成功”一類的話語,也不再相信“大學就是天堂”的論斷。我想,那一年的復讀時光給予我的,只是現在我可以追求我喜歡東西的資格,只是早已浸透在骨子裡的敢於追求、善於放棄的性格,只是我曾經遇到的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經驗、一些資本。或者,在很多很多年以後,我也可以嘆一句,“我們那些年啊……”

  高考,它可能不那麼浪漫,但誰可以說它不浪漫呢?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2013年6月10日23:18:31

您正在瀏覽: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網友評論
高考,那場風花雪月的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