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為人民服務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今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時發表了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引導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八榮八恥”的概括精闢,導向鮮明,內涵深邃,這是對“官德”的要求,是對“士品”的期待,是對“民風”的倡導。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樹立正確的榮辱觀,當好人民的公僕。

  一、充分認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大意義

  社會主義榮辱觀與中華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一脈相承,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根源與精神根基。中華文明是一種具有典型“恥感”特徵的文化類型,它以強烈的恥感意識來維繫社會發展的價值體系。榮辱是中國傳統倫理文化中的一對基本的道德範疇,是中華民族形成社會賴以自我規範的重要德目。古人認為,“人而無恥非人也”,知恥是立人之大節,有之則進於聖賢,失之則墮為禽獸。孔子說:“君子恥言而過其行。”孟子認為:“仁則榮,不仁則辱。”荀子認為:“榮辱之大分,安危利害之常體。”這種揚榮抑辱的恥感文化精神,已經深深地滲入中國人的血脈之中,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成分,成為上至仁人志士、下至尋常百姓所認同的基礎性倫理價值標準。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正是基於中華民族精神與傳統美德深厚的文化積澱。

  不同的社會,榮辱觀不一樣。封建社會,倡導愚忠愚孝的榮辱觀,偏離了人的本性和社會發展規律,損害了人的幸福和社會發展。舊中國女子以纏小腳為榮,以放天足為奇恥大辱,違背了人類身體發展規律,給人們的身體和心靈帶來了摧殘。近現代社會,人類大力倡導個性自由和獨立、博愛和平等、追求真理和個人事業發展的榮辱觀,尊重了事物規律和人的本性,標誌着人類的榮辱觀發展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和社會發展給傳統的榮辱觀帶來重大衝擊。人們不再以“三代貧農”、“五代貧農”為光榮,而以先富起來為榮。曾幾何時張鐵生成了“頭上長角、身上長剌”的反潮流英雄,現如今已經成了人們唾棄的對象,而知識、人才受到人們的尊重……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人們榮辱觀的扭曲導致一些人“笑貧不笑娼、笑廉不笑貪”;一些人私生活混亂,“彩旗飄飄,紅旗不倒”,養情婦、包二奶,傳統的婚姻道德遭到嚴重的挑戰。一些人“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以權謀私,侵吞公款,錢權交易,榮辱顛倒,榮辱觀的扭曲與錯位,對我們民族造成的損害是巨大的。它扭曲了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關係,在損害社會整體利益的同時,也最終損害每個人的自身利益。它使人與人之間充滿敵對情緒,使整個社會的和諧無從談起。它玷污了社會主義的形象,傷公務員之家版權所有害了善良人們的心靈世界,使人們感到自己的生活缺少尊嚴,自己的人生價值變得支離破碎。

  一個社會的興旺發達,必須在全民族喚起榮辱意識,樹立“知廉恥、曉大義、明得失、講誠信”的良好風尚。因此,胡錦濤書記闡述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現實針對性。特別是貫徹落實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以及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偉大實踐,對人的素質、品格、道德觀念、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意識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道德領域,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哪些應該提倡,哪些應該剷除,昭示了社會進步的方向,提出了社會進步的目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和社會風尚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方針的新發展,體現了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將依法治國以德治國有機結合起來,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融為一體的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布局。

  二、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近日,中央組織部又發出通知,把“八榮八恥”作為幹部考核的重要標準,“八榮八恥”已成為廣大黨政幹部的一付“清醒劑”。作為興賓區領導班子的“班長”,如何才能當好人民的公僕?我認為,要樹立正確的榮辱觀,統攬全局抓大事,一是抓經濟建設,二是抓社會穩定,三是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素質。

  首先,以加快發展為榮,以停滯不前為恥,抓好“富裕興賓”建設。興賓區撤縣設區以來,變化很大,蔗糖、蔬菜、畜牧三個支柱產業特色明顯,縣域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經濟的外向度有所提高,綜合實力有所增強。但發展不平衡,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產業化水平低,經濟結構不合理;產業結構調整和農民增收難度大。為此,我們樹立正確的榮辱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迅速掀起“聚人心、鼓實勁、再創業”為主題的思想大討論。當前正在抓優化產業結構調整,實施“甘蔗下田、甘蔗爬坡上山”工程,今年確保甘蔗面積達110萬畝,產量達550萬噸,糧食生產要穩定在150萬畝;大養桑蠶,快種林木,新增桑園3萬畝,速生豐產林種植要達3.2萬畝以上;大養禽畜,精種果蔬,繼續保持全國肉類產量百強縣(市、區)稱號,建立6萬畝蔬菜基地,名優水果種植要達1.5萬畝以上。以蠶絲綢加工、食用菌加工和林板加工為主,抓好果蔬的凈化、分級、保鮮、烘焙、提煉、貯運等深加工。按照“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實施“321”工程,即做好30個村(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規劃,20個鄉鎮所在地整治改造,10個社會主義新農村先行點啟動建設。以城東區開發工業集群,重點布局製藥、農產品加工等,建設興賓區招商引資新平台。千方百計增加農民收入,年內要實現財政增長17%,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0%,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公務員之家版權所有

  其次,以確保平安為榮,以損害穩定為恥,抓好“平安興賓”建設。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針對我區社情比較複雜的特點,提升依法治區的層次,營造法制健全、管理規範、社會安定的社會主義法治環境,着力解決社會和群眾關注和熱點、難點問題,重點抓好“三大糾紛”的調處工作;在全區20個鄉鎮建立“政府110”為民服務中心,以此加強社會治安“打、防、控”工作;確保全區48萬農民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解決群眾“看病難”的問題;免收全區13.8萬名中小學生學雜費,解決農村學生“上學難”的問題;通過為民辦實事,切實維護興賓區的政治和社會的穩定,為構建和諧興賓區作貢獻。

  再次,以勤政為民為榮,以平平庸庸為恥,提高自己公僕意識和服務水平。一切社會活動都是主體有意志的活動,都是在一定觀念、動機、價值準則支配下的活動。觀念、動機、價值準則不同,行為和結果就不同。領導幹部具有什麼樣的觀念、動機和價值準則,決定着他能不能成為一個人民滿意的公僕。焦裕祿“心裡總是裝着人民,惟獨沒有他自己”,鄭培民始終把“萬事民為先”作為行為準則。他們都是有着先進的理念、高尚的動機和正確價值觀的人民公僕。然而,也有一類領導幹部骨子裡充斥着“當官不發財,請我都不來”等赤裸裸的個人主義、功利主義價值觀,在行動上奉行着“人民公僕吃人民”的價值準則。那麼,應該具有什麼樣的觀念、動機和價值準則,才能保證一個領導者成為人民滿意的公僕呢?

  第一,要牢記“八榮八恥”,樹立正確的群眾觀。領導幹部必須把群眾情緒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準,把群眾稱讚作為第一榮譽,真正像胡錦濤同志所要求的那樣,“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處處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思考問題,從群眾的利益出發決策和行動。要記取“得民心者昌,失民心者亡”、“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意”的古訓,樹立幹部群眾政治地位平等的觀念,樹立“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的觀念,樹立“以群眾為根”的觀念,樹立以“百姓之心為心”的觀念,樹立“圍着群眾轉”的觀念。要保持根在群眾的本色,與群眾之間必須保持“心靈通、言路通”,多辦群眾最急最想辦的“連心工程”。不要整天圍着上級領導轉,圍着有錢的人轉,圍着形式主義轉,熱衷於首長工程、政績工程。領導幹部的威信不是靠上級捧出來的,不是靠自己吹出來的,也不是靠小聰明騙出來的,只能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出令群眾心服口服的政績,才能樹立起來。

  第二,要把握“八榮八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首先,要明確權力是人民賦予的,人民賦予的權力必須為人民服務,這是權力的根本屬性。再進一步說,領導幹部只擁有權力的使用權,這種使用權只能體現在為人民謀利益上。如果把使用權當成所有權,把人民的權力歸為己有,毫無顧忌地搞特權,那麼等待他的只能是人的反對,法律的審判。其次,要明確權力既是一種責任,又是一種義務。人民給予的權力越多,職位越高,對人民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有了這樣的認識,才能增強為人民用好權的責任感和義務感,才能謹慎使用權力,正確使用權力,不濫用權力。其三,堅持勤政為民。本着“讓人民得實惠”的要求,解決農民最盼最急最有怨氣的“頭疼事”,解決涉及群眾生活的“鬧心事”,解決關係到人民群眾長遠利益的大事、要事。

  第三,要踐行“八榮八恥”,樹立正確的利益觀。領導幹部要當好人民公僕,必須樹立為人民謀利益的觀念。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在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個人需要與社會需要、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抉擇上,領導幹部與一般人不同,必須樹立社會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觀念,只能選擇為大眾謀利益,為他人謀利益,而不是為自己謀利益。要時刻記住自己是“黨的人”,是人民公僕,潔身自好,清正廉潔。首先,要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要有一種“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困而變節”的境界,心如規矩,志如尺衡,平靜如水,正直如繩;飢不從猛虎食,渴不飲盜泉水,暮不從夜雀棲;心不動於利祿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絕非分之想,從思想上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防線,自覺抵制由權力地位所衍生的種種誘惑。其次,要看得開名利,耐得住寂寞。要有一種“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無留意,望天外雲捲雲舒”的豁達胸懷,不為名所累,不為利所縛,不為權所動,不為欲所惑,要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的高風亮節,甘於清貧艱苦奮鬥,不拿感情替代原則謀私利。其三,要守得住小節,管得好親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要強化自律意識,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堅持“吾日三省吾身”,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初、慎終,爭做人民滿意的公僕,永葆黨性不褪色。

您正在瀏覽: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網友評論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人民滿意的公僕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