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苦辣酸甜都是歌(三)

苦辣酸甜都是歌(三)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愛拾零

  友愛可以失而復得,戀愛可以重新開始……唯獨母愛,失去了,將永遠絕對不會再擁有!

  ——題記

  母親是我家最忙的人。全家9口人的穿戴得靠她紡線,織布,然後做成衣服、鞋襪,一家人的飯食也全得靠她,再加上推磨,下地……無休止地勞作,讓她無暇多看護自己的兒女。

  我被二姐推倒,地上的瓦礫扎破了眉心處,血流了下來,二姐嚇跑了。血順着鼻側滴到了土地上,我大哭起來,母親從家裡跑出來,邊跑邊用衣襟擦着手上的水,從地上捏起一撮土,摁在傷口上止住血,一邊用手抹去我臉上的血,一邊小聲說:“好了,好了,不哭了,回家吃飯去。”

  我家門前是一條大路,冬日的暖陽照在路邊的土牆上,母親坐在牆根,散開發髻,梳理濃密的長發。路上一男子騎着那個時候很是罕見的自行車從我家門前經過,我站在路邊唱着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歌謠:騎洋馬,軲轆轉,上邊坐着個王八蛋。那人似乎生了氣,下了自行車瞪着我。母親笑着喊:“叮噹,來,上媽媽這兒來。”我跑過去趴在媽媽的懷裡。母親笑着對騎車人說:“孩子小,不懂事啊。”

  爺爺是家裡的最高統治者,爺爺生了氣不吃飯,一家人都得餓肚子。爺爺脾氣大,常常生氣,母親不得不常常求告四鄰說情。爺爺卻格外喜歡我。一次,爺爺又生氣了,坐在與廚房一牆之隔的他的卧室里,鐵青着臉,一家人嚇得連大氣也不敢出。母親在木製的小盤子里放了一個饅頭,交給我,用手指指爺爺的屋子,壓低嗓音說:“去,給爺爺送去。”我雙手端着盤子,邁着蹣跚的步子,一進爺爺的房門就喊:“爺爺,吃飯。”爺爺吼道:“爬開!”我又端着出來,還沒等走到母親面前,就學着爺爺的腔調喊:“媽媽,爺爺說我爬開!”母親一手捂住自己的嘴,以免笑出聲來,一手指着爺爺的卧室小聲說:“再去,再去。”當我二次邁着小腿進到爺爺的房裡時,爺爺就從我手裡接過了盤子,一家人這才鬆了口氣。現在想想:爺爺在我學他說話的時候,一定偷着樂了,不然不會煙消雲散。

  一天下午,母親好像和父親發生了爭執,兩人似乎都很生氣,我在母親懷裡一個勁纏着要吃奶,母親便抱着我進了卧室,我躺在母親懷裡睡去了。醒來時,天已經完全黑了,屋裡點着油燈。我習慣性地喊媽媽,父親的臉上滿是淚水,用下頜朝地上點了一下,母親躺在地上支起的一塊板上,臉上蓋着一張白紙,這是母親留給我的最後的印象,心臟病已經奪走了母親的生命!那時候,我以為母親在睡覺,就又一頭躺下,去睡了。

  我搜遍了記憶的各個角落,希望能夠再找出一些珍貴的母愛來,可惜,沒有了,沒有了——

  母親是大個子還是小個子,是胖還是瘦,是圓臉還是長臉……我實在記不起來了!

  母親對於我來說,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像!

  在我三歲零四個月的時候,母親走完了她短暫的34年的人生歷程,離開她辛勤勞作的土地,離開她慘淡經營的家園,拋下離開她就生存艱難的丈夫,拋下她揪心扯肝的兒女,永遠地走了!到了另一個世界,到了據說很美的另一個世界去了!

  那一天,我三歲零四個月還多兩天!

您正在瀏覽: 苦辣酸甜都是歌(三)
網友評論
苦辣酸甜都是歌(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