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頭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一盒煙,共有20支。

  煙齊齊整整地排在煙盒裡,我抽出一支。

  從來沒有吸過煙,嗆嗆的味道吧。

  第一支,放在嘴裡,濃濃的嗆味鑽進了我的鼻子,眼睛受到了莫大的刺激,淚水毫無分寸地往外滾。其實這是我的目的之一,這樣子可以讓我的眼淚放肆低給我滾下來,別人問我幹什麼哭的時候,我說,吸煙來着。第一支,讓我想起了很多不愉快。他唯一一次把我甩在無人的路邊,唯一一次因為一個女生扇了我一巴掌,還有,那唯一一次,跟我說分手……

  咳到我的臉紅了,煙也抽完了,還是難受,於是,抽出了……

  第二支,手顫動地點燃了,笨拙地放在嘴裡,手還在顫抖,也許是害怕,也許是難過,想到他說分手,心就悶的透不過氣來,怎麼第二支比第一支還難受,煙霧中看到他的臉,那張有點無情的臉。那是在公園裡,他說,我們的性格不合,也沒有必要在一起了,你知道嗎?你很任性,我受不了,遷就你成為習慣,而不是愛了,再見也不會是朋友。說完將他在情人節送的戒指扔進公園的池塘里,落水的聲音也沒有。他沒有回頭,揚長而去……

  支第二煙,讓我處於一個過去的霧中,看不到清晨,看不到黃昏……

  第三支,從來沒有吸過煙的我,覺得吸煙是受罪,也是一種享受,也許,心臟里到處煙霧瀰漫,忍着不去想心臟是否處於迷亂狀態,我一大口吸了一下,咳得我難受得要命,因為這是我對自己任性的懲罰,因為任性,他選擇離開我,我又吸了一口,還是咳,躲在自己的房間里抽煙,已經是任性了,那一次,他要去開會,他是部長,不可以缺席,而我非要他陪我逛街,理由是我悶,你不去我們就分手!他盯着我,一會後,他拿出手機清了假,我很開心,他就是會聽我的。煙抽到第三口,已快沒了,想到自己的任性,我生氣,於是將那支煙拽向我的大腿……

  痛得無法形容,但心裡舒服多了,微微一笑,再來……

  第四支,從盒裡抽出來的時候,剎那眼前出現一張微笑的臉。對!那時我和他剛在一起時的微笑,那時候,每天我們一起吃飯,每天他都會買一枝玫瑰花給我,每天帶我去寵物店看小狗……我們約定省夠錢就一起去內蒙古,我們約定明年去海邊吹一個星期的海風,我們約定在我們結婚的那時去巴黎度一個浪漫的蜜月……我用力吸了一口,感覺不到剛才那樣,可能我已經適應點了,或者我又吸咽的天分。

  那煙霧中出現的,畢竟是一種幻覺,還是……

  第五支煙,由於煙霧的問題,也許還有淚水的原因,煙變得朦朦朧朧,迷迷糊糊的,好像一種逃避的開始。當我無法馬上解決一件事的時候,我會選擇逃避,即使逃避不是方法,兩個月前,我已經發現了我們之間出現的變化,他不像以前那樣對我呵護備至,不像以前那樣每天用他休息的時間陪我,有很多時候“忘記”給我買玫瑰花,一個星期偶爾到外面看小狗……這種變化,其實很早就開始了,由微小到現在的明顯,心裡想這或許以後會好。

  思考着,將已經沒有煙的煙頭掉在地上,然後……

  第六支,剛把煙頭放進嘴裡,感覺一陣苦澀,馬上把煙拿出來,奇怪地望着,起來去到了杯水,一次全喝,再抽,好多了。挺像我的為人,因為這些變化,我不問所以然,我不問理由,因為我覺得害怕,害怕要我去為他改變我的性格,換成我對他的百依百順,我選擇逃避,有一天,他問我,你當我是你什麼人,為什麼一直不問我為什麼這樣對你,你到底愛過我沒有。我沒有回答,我害怕。

  回到現實,笨拙地抖了抖煙灰,哦,沒有了,心虛地又……

  第七支,“啪”地一聲,點燃了,恐懼,心虛……促使我慌忙地吸了一口,足吸了煙的三分之一,咳嗽令我停不下來,我又哭了,我問自己,是不是愛他?為什麼當時就放手了,問題我自己想都不敢想,沒有答案,我更心虛,我沒有愛過嗎?是不是我只是習慣他在我身邊驅散我的寂寞。習慣他對我的寵溺,習慣他在我身邊……都是習慣嗎?

  到客廳拿了點紅酒,一口喝下,或許我已肯定了這個答案……

  第八支,它的開始不是接着第七支,我將第七支倒插在地上,閃着的光頓時消失,那行為不是我大腦控制的,光消失了,缺少了勇氣面對自己,慌忙將一支煙點着。身邊微弱的煙發出來的光不是強心針,卻能讓我鎮靜,第八支煙,我抽着,決定不去向任何事情,我慢慢抽着,煙變得醇了,沒看過一個人可以連續抽上八支煙,爸爸也沒有,或者抽太多的原因,開始覺得,難受的比重降低了,吸煙好比喝酒,只是吸煙會口乾,喝酒不會。我要把20支煙抽完。

  這支抽得好慢,是最慢的一次,而且我什麼也沒有想……

  第九支,點燃的時候,我開始有了抽煙的感覺,苦苦的,但很舒服,抽煙是壞孩子做的,喝酒是壞孩子做的,我都做了,為了什麼,因為失去,失去的感覺很不好受,於是我上網就聽一首“我難過”,就這一首,我好像向全世界宣布,我難過,他不理我時,我都覺得他在消失,心一想就一陣痛,

  “分手吧”這三個字意味着我與他的一切從這裡結束,煙的感覺不錯,分手的感覺讓我銘記一生。

  好像依賴煙,也有點喜歡的感覺,看着煙盒……

  第十支,一抽出來,盒子里變得鬆鬆的,煙抽掉一半,還有一半斜斜地倚着,互相依靠。煙有依靠,更何況人呢!但我已沒有了,除了朋友,但朋友也不止我一個朋友,我現在這樣,被他們臭罵死了。分手是在上個星期三,一個普普通通的日子,今天也是星期三,剛好一個星期。我受不了這句話的打擊,好似驚濤拍浪,連續三天我都喝酒了,我放縱自己,父母不知道,因為我不在家過,喝完了,醉呼呼的,躺在床上就閉上眼睛(因為眼睛睜不開),腦里一團團的漿糊。

  抽煙就不是放縱自己?為自己諷刺一次。本來繼續……

  第十一支了,火機的火光將房間照得一陣明亮,又歸於黑暗。僅存的黑暗,讓我覺得有點醉,喝酒那樣的醉,記起來了,喝醉后那幾天,我都呆在房間里,沒有吃飯,只喝了水,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像泥一樣,睡了三天吧。人都睡得累了,人這種累使人更難受,走出客廳,好像廳里的東西都風塵了,鋪了塵的桌子上,放着幾個蘋果,沒洗吧。就吃下去!透過陣陣煙霧,我想起了他,經常一大袋一大袋蘋果往我身上塞。因為我一直特喜歡吃蘋果,但以後,我知道我想吃蘋果,就得自己去買。

  心血來潮,跑到廳里去拿了個蘋果,放着也好。看着它……

  第十二支,我抽着煙,感覺釋放着什麼似的,釋放是對體內一種情緒的發泄,釋放我的不滿?還是其他。他對我的好毫無挑剔,但很多時候,他會要求我對他生活方式進行跟隨,不要!我不禁用力捏住煙頭,再慢慢放鬆,釋放壓力?我知道如果我不按照他的生活方式的話,他會覺得我不愛他。這還是他的朋友說的,三年來,到上個星期才說分手,我知道,他是因為捨不得。放手了,他釋放,我也釋放。

  慢慢吐出煙霧,眼睛也半眯着,最後一口也吐了出來……

  第十三支,不知不覺,已經剩七支了,或許是方對彼此都好。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我與他的關係,煙還含在嘴裡,忽然,手機閃了閃,掛了,再閃,再掛。是朋友。一會後,房間里的電話響了,響的恐怖而急促,大概三十秒,拿起電話,沒有作聲,對方,怎麼那麼久才聽電話?手機也掛了我的,我剛才看到他和一個女生在街上牽着手,好像……我把電話掛了,也沒有必要再聽下去,臉紅了,不知道是氣紅的還是抽煙多了,心跳得厲害,有撕裂的痛。

  狠狠地,用手指把煙攆息。拇指跟食指弄得有陣焦味,哭吧……

  第十四支,把煙夾在兩指之間,兩隻手指還痛着,我決定最快地把這支煙抽完,我只知道抽,滿房間的煙味,尼古丁真是厲害,抽完了,感覺滿身是濃濃的煙味,就是一個成熟的女人,他說我像個男生,一點女人味也沒有,我現在是一個女人了,但他已經走了……

  抽完,停了十來分鐘,把僅開的一扇窗關了,死了就好……

  第十五支,終於到十五支了,我害怕再讓自己安靜,再讓自己清醒,但就是定不下心來,生氣了,心痛了,為什麼才一個星期就可以完全把我忘記了啊?為什麼?覺得周圍突然變得很吵,很亂。眼淚到底落下來了,電話又響了,顯示的是他的號碼,我接了,喂,無力的叫了一聲。你朋友剛才來電話給我,說告訴你見到我跟另一個女孩光潔……你知道嗎?我不要再記起你了……所以……不用所以了,我明白,我說完就掛了,已經沒有必要向我解釋什麼,不是嗎?

  或許那是借口,借口,因為他已不愛我了,我已沒有必要再知道……

  第十六支,帶給我無限的心痛,心痛是一種心靈折磨,一種不好受的感覺,小狗死了,我心痛;他的腿骨折,我心痛;他不理我了,我心痛……心痛真的不好受,我又吸了一口,輕輕讓煙從口裡滾出來,煙也許為我感到不甘吧。他們縈繞在我的周圍,其實滿房間都是煙,今天的心痛,不單是分手,而且還由於她可以那麼快就找到另一個了,開開心心逛街,告訴我還那麼理所當然……理由還如此……

  他說不要再記起我了,好像快暈了一樣……

  第十七支,感覺一切快結束了,只是感覺,事實上還有三支,三支的時間可以很久,我將煙點着,就拿捏在手裡,不舍,有點不想去吸它的衝動,但不舍歸不舍,它還是會自己燃燒知道燃燒盡自己,於是我把這放進嘴裡。用牙齒輕輕咬着煙頭,輕輕的柔柔的觸感,一陣感動,感動了,就溫柔了,輕輕地吸了一口,輕輕地吐了一口,煙霧瀰漫,是濃濃的煙味,卻從來沒有在他身上存在過,以前我經常說,不抽煙,不喝酒,這樣的男人哪裡去找?那個時候他總會溫柔地說,是啊。但現在,我卻認為,不抽煙的男人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

  煙好像變的乖乖的,也溫柔了,這支煙,我決定讓它自己完成到最後……

  第十八支,是一支開始感覺自己快變成男人的一支,帶點不羈,帶點狂野,帶點霸道,他唯一一次對我撒野是在一年多前,那天我又胃痛,他忙,卻堅持要陪我到醫院去,那次真是奪命那樣的,他擔心我,我說不用了,他還堅持,還罵了我一大通,或許他是對的,我應該讓他陪。心裡其實很開心,這野蠻也好。

  我躺在床上,好似吞雲吐霧,我想,我的人生應該狂野點……

  第十九支,是不是應該繼續狂野,不可以了。由於剛才的狂野,我把煙頭人到外面去了,是窗外的一個無邊的外界,我後悔自己的衝動,對,我後悔了,為什麼我會後悔,我以為自己從來不會後悔,喉嚨很乾,有點啞。分手那一晚,為什麼我連一個“不”也說不出來,開始後悔,後悔自己對他的一切行為,對他不好,對他任性,對他不理不睬,現在我連抓住它也不可以,他屬於另一個女人的了。後悔,讓眼淚變苦,眼淚是傷心的見證。

  我跑到樓下,把煙頭找了回來,滿心歡喜跑回我的窩……

  第二十支,最後一支了,他有點孤獨,一支倚在煙盒裡,突然想到了,或者說是醒悟了,到了最後,都是孤獨的,人也是,我更是,三年的時間,相當於之前那十九支煙,是過去的香煙,現在只剩下十九個煙頭。我呢,剩下三年的回憶。我,孤獨,一個人呆在房間里抽煙,滿房間的煙草味,好像什麼從心底釋放了出來,孤獨不一定不好,也許是我人生新的開始。香煙里充滿了快樂,它把它的那份快樂賜給了我,我應該微笑地過我的古都……

  我開心地將香煙的最後一口吸進嘴裡,開心地噴出來,孤獨,有什麼可怕?

  一盒香煙,有20支,我抽完了。

  喉嚨發不出聲音了,煙抽多了,而且真的暈了。

  看着那二十個煙頭,凌亂地散落在上,我撿起來,放在手上。

  一,二,三……十八,十九,二十。明知道有二十個煙頭,但我還是要數,怕丟失了一個,或者兩個。把二十個煙頭整齊地排在書桌上,嗯。

  拿了一支黑色的筆,在各煙頭上寫上:第一支,眼淚;第二支,分手;第三支,任性;第四支,約定;第五支,改變;第六支,逃避;第七支,經冷;第八支,空洞;第九支,感覺;第十支,喝酒;第十一支,蘋果;第十二支,釋放;第十三支,電話;第十四支,女人;第十五支,“借口”;第十六支,心痛;第十七支,溫柔;第十八支,狂野;第十九支,後悔;第二十支,孤獨。

  蓋上蓋子,把煙盒放在抽屜里。

您正在瀏覽: 煙頭
網友評論
煙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