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不滅的煙頭

不滅的煙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真的長大,其實要在最親的親人離別之後。等一切無法挽回,和你相伴是遺憾無邊,思念纏綿。你會在那一刻,一夜之間長就長大了。

  小時候家裡的日子很苦,但母親是個巧媳婦,只要給她一把米,也能把日子煮得香香甜甜。母親,在做我母親之前,是個大家閨秀,讀過私塾,琴棋書畫,樣樣都會。在嫁給我父親之前,他們之間,連一次面都沒見過。

  過門后,只做了幾天地主婆,就翻天解放了。說是地主婆,其實連襪子也沒穿過,鞋子都是自己做的。夏天穿草鞋,冬天穿布鞋。爸爸地主的頭銜,也是從天上掉下來,被碰巧砸到了。當時,我爸爸小時過借給我二爺爺,我二爺爺省吃儉用,臨解放時,打着赤腳搶購了幾十畝荒地。

  批鬥的事就不說了,反正小時候我大部分時間被爸媽關在家裡,不準出門。沒有上學的機會,聽母親講故事,母親用鍋灶里的黑炭頭,教我寫字。她自己紡紗織布,並沒讓我感覺到外面世界有多麼寒冷。

  她有抽煙的習慣,聽說是我爺爺寵的,但在有人的場合不抽。我爸爸是個老煙槍,地主用的水煙袋被沒收了,挖節竹根用鐵絲燒紅穿通,自己做個長煙桿,用雞蛋換黃煙,一袋一袋地接火抽。下雨天,蹲在他旁邊,看那忽明忽暗的煙火,覺得好玩。有時,沒人的時候爸爸抽夠了,也會把長煙桿遞給我母親。

  小時候最喜歡過年,一早衝到街上,撿那些未響的鞭炮。問大人討煙頭,碰到大方一點的阿叔,會猛吸幾口,快燙手了,把煙頭給我。把鞭炮用雪埋了,趁有人經過時,抖抖地點着,“砰”地一聲,雪花飛濺,鬨笑而散。

  有一次,母親看見我手上有截煙頭還很長,拿過去掐滅,用廢紙卷一卷,用炭火點着,自己抽了。後來,我再出去撿鞭炮時,也留意找煙頭,帶回來討好母親。母親每次都用廢紙卷了,余在那裡,空下來悄悄地抽。

  時光荏苒,我成了男子漢,但我絕不抽煙,一看到煙,就想起母親那張臉。朋友來了也不發煙。

  父母相繼死於肺癌,我,也真正長大了。

  大了,就有煩惱,煩惱沒人頂了,只能自己扛着。但,這輩子自己絕對不抽煙!

  ---我不抽煙,是看到香煙,會想起小時候撿煙頭,交給母親幫着拆散重新捲起來的那一幕,想起那張溫情而滄桑的臉......

您正在瀏覽: 不滅的煙頭
網友評論
不滅的煙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