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頭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日前,八旬老父親染病住院。兄弟姊妹雖然不少、也都爭搶來侍候陪床,可是、開店的、上班的、都是有時有點的事。唯有我的工作比較自由、能夠自由調整工作和休息的時間。陪床伺候的大任、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咱責無旁貸職責。

  剛到醫院的幾天、白天、上午打打吊瓶、下午一般也就沒有太多的事情,晚飯後、幫着洗洗漱漱 、洗洗腳擦擦身子、一夜也就過去了。動過手術的第二天夜裡,由於臨床的床位又來了一位病友、我只好在走廊打地鋪。不知是心事太多、不知是環境不適、也不知是手術后的事情太多?反正、兩點多了就是睡不着、翻來調去更顯得難受。索性就去外邊抽支煙吧。

  長長的走廊里空無一人,拐角處的吧台里、值班的小護士也在歪頭斜腦的睡着。推門進了步梯的樓道、臨窗的樓道上就見扔了好幾個煙頭,顯得地上有些亂糟糟。牆角處放着一個不鏽鋼做的垃圾桶,正上方貼着【禁止吸煙】的牌子。窗戶兩幫各開着 十來公分的換氣孔。走到窗前、不由分說、掏煙點火、吞雲吐霧。煙霧繚繞盤旋、順着窗戶的換氣孔飄到了窗外。放眼望、市中夜景依然是那麼的美!在五彩斑斕的霓虹燈映襯下、原就高大的幢幢大樓更顯得似入雲端、不可觸及。在夜晚萬家燈火規劃下、樓層更加顯得清晰可見。暮然在想;身在某市裡安居的她~~~思緒就像盤旋的煙霧一樣、飄向窗外很遠很遠的地方~~~

  煙燃盡、燒指、手疼抖、煙頭落地、驚醒夢中人。轉身欲走、又覺不妥,想將煙頭撿起來放到垃圾桶。又想;那麼多了、不差我一個。轉身而去。關門回到走廊、沒走幾步、又想;我咋變了?變得好像自己就不認識自己了。自己的煙頭隨隨便便就扔到那裡、還有點素質?還有點修養嗎?躺到那裡睡得着嗎? 別人咱管不了、也改變不了,總應該管好自己吧一言一行吧!轉身回走,將煙頭放到了垃圾箱。

  多少年來、自己總覺的還算一個自律的人;小到亂丟垃圾、大到名利分配。在家、去單位、以及到社會上的公共場所,一向都是嚴格要求自己,自覺信守公德,有悖法律法規、有悖良心的事情咱向來不做。最起碼要做到不把自己的習慣和愉悅建立在他人的不爽之上,時間長了也就成了習慣 。養成的這種習慣也許不是太好,不過我想、與人與己與社會總不致有害。假如這種習慣是一種正能量,那麼、就請隨便丟垃圾的朋友也傳遞一下。假如在傳遞的過程中能受到點滴啟迪、能稍稍規範一下自己日後的言行,對我來說、那是莫大的安慰。

  躺在鋪上,想想就覺得可笑;太誇張了吧 1 不過、那夜還是笑着笑着睡着的——睡的安穩、睡得開心、睡的無悔。

您正在瀏覽: 煙頭
網友評論
煙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