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魂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在今年的冬天才接到他的惡耗的,在我返鄉的第二天。

  ??朋友說他是在五年前的春天便已故去,後事凄涼,並無親友悼念,臨終前一直想見你一面。

  ??那時候母親去世后,我獨自一人去了北方,在北京小小的四合院里終日蝸居,與昔日生活斷絕,一切工作都在網上進行,閑時也做做臨工,過着固然清寒但也自得其樂的生活。卻沒有想到我的朋友卻已離我而去,這麼多年以來我竟對他的不幸一無所知……

  ??我仰身靠坐在沙發上,正對着天花板上垂下的吊燈,刺目的強光讓我的眼淚大顆大顆地滾落,從臉頰再滑到唇角,眼淚是一種很苦、很澀的味道!如同那些帶着時光惆悵的往事,酸澀的記憶……

  ??夜晚的風在窗前繾綣,一陣一陣,捲起青綠色的帘布,我的鼻際繞過一陣帶着暮氣的寒冷氣流,由鼻腔進入喉嚨,再進入五臟六腑,突受的一陣寒氣,讓我的心一陣一陣地刺痛……

  ??五年前的春天,他才剛過三十七歲,和我同年!

  ??我的沉痛讓朋友亦噤口了好一段時間,沉默了好一會兒才又接著說:是一個叫阿若的女人託付我向你轉達他的願望,因你一直以來居無定所,我亦無法聯繫上你。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對此心存愧疚,到今天才算了卻了這一樁心事,你應該去看看他的歸屬!

  ??(一)

  ??第二天竟突然下起了雨,冬天的雨,總是煙霧朦朧,一絲一絲地撩拔着人的心,冰冰涼涼的,怯生生的記憶模糊着,腳下的天地便恍惚起來,像是又走在年少時的小道上!我依然還是那個不染纖塵的懵懂少女,而他依舊是卓而不群的少年,記憶中那對清亮的眸讓我看到自己的靈魂,看到自己內心深處不可彌補的失落,我們彼此孤立,不能靠近,但卻是對方唯一的朋友!

  ??朋友指着那一塊孤零零豎立在角落裡的墓碑說,那就是了!生前是那樣孤立,死後還是不能投身於熱鬧之中,他的生活里永遠只是孤零零的一個身影。無親無友,好象是天地間產出的孤獨種子,命中注定一生的悲劇。亦或那本不是悲劇,亦或那只是寂寞,亦或寂寞便是悲劇……

  ??那只是一塊普通的墓碑,上面只是簡單地刻着幾個字--汪震宇之墓,後面便是年月日。

  ??我禁不住從心底發出一聲嘆息,唉,那樣有文氣的一個人,最後竟只是這樣幾個簡單的文字來做為一生的總結,這樣的碑文對於他來說實在是太過簡陋了!

  ??幾年前,我尚還和他對面交談,幾年之後,一塊墓碑,一層黃土,竟就讓我們生死相隔!我的傾訴他也永遠無法做出回應。

  ??朋友指着那一塊孤零零豎立在角落裡的墓碑說,那就是了!生前是那樣孤立,死後還是不能投身於熱鬧之中,他的生活里永遠只是孤零零的一個身影。無親無友,好像天地間產出的孤獨種子,命中注定一生的悲劇。亦或那本不是悲劇,亦或那只是寂寞,亦或寂寞便是悲劇……

  ??我不記得和他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多少年前了,大概地算起來,也應該有十四、五年了吧!十幾年的時間,說長不長,有很多物是人非的故事,但也有很多的東西甚至可以是幾百年風雨不改!時間可能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心智,但足以讓一個人的容顏衰老,讓很多事成為記憶里的塵埃,但有些事藏在心裡可能幾十年如新!而我們那些帶着刺的記憶,無論隔着多久的時光,疼痛並不會蛻減分毫!我不記得和他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多少年前了,大概地算起來,也應該有十四、五年了吧!

  ??我們是在同一所中學就讀。那時候,他真的是一個很有才氣的人,讀過很多的書,特別是對於中國古代文化很有造詣,記憶力更是驚人的好,四書五經倒背如流,唐詩宋詞更是信手拈來,他的文章流暢優美,老師常拿他的文章作為範文,在課堂上細細的分析,那對於學生來說可是無上的榮耀,但他並不以此為傲,眉宇間把一切榮辱看得雲淡風輕,卻並非平和,只是一個淡漠的人,神色間淡漠得凄涼,彷彿只是來這個世界借住一宿的過客,匆匆來去,對於塵世繁華並無留戀。共7頁,當前第1頁1≤作者:千-嬌-面≥

  ??我是在很多年後才知道他的身世的,才知道這樣的一個人,原來是懷着幾輩子的悲劇。本來一切都是該從他這兒終止的,可是由於長輩的執念,讓悲劇又在他的身上延續着,又或許他本來就是以一個悲劇出生,最終就註定了會是一個悲劇的結果!

  ??他的爺爺那一輩,是民國時期名校畢業的大學生,卻只是在這樣一個小縣城裡任一名小小的報社編輯,一生碌碌而過,不能有所作為,因為懷才不遇,最終抑鬱而終!父親那一輩很不幸又趕上了那一場文化浩劫,他的才華橫溢,滿腔抱負生在一個不合適的年代,因為鋒芒太露,命運註定要被踩在泥土裡踐踏。母親因為無法忍受當時種種對於知識分子的折磨和踐視,在生下他之後,便從醫院的頂樓跳下來,摔得粉身碎骨,腦漿崩裂,顧不得保全自己最後的尊嚴,血肉模糊的軀體讓人圍觀。走的時候都沒有再看一眼自己剛出世的孩子,帶着對於時代和命運的絕望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她對於生並無留戀。走得慘烈卻又如此坦然。

  ??父親從小便對他諄諄訓導:你要記住自己的身份,不要和那些沒有識見的庸人交往,他們只會磨蝕你的意志,你應該自律、刻苦、不能鬆懈,千萬不可辱沒了祖宗門楣!所以他總是獨來獨往的,學習認真而刻苦,寡言少語,不屑和人交流。在女孩子的眼裡,他是清俊而孤傲的男生,冷冷的,拒人千里之外。

  ??我因和他有過幾次合作,曾經送過一本書給他,是“艾米莉。勃郎特”的那本畢生遺作——《呼嘯山莊》,他很是喜歡,看完之後,我還記得他帶着驚喜對我說,我不知道外國也有這麼好的書,謝謝你的贈予。

  ??有人說這本書寫的是一種至死不渝的愛情,而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讓人室息的寂寞,寂寞的眼神,寂寞的心境,寂寞的愛情,在那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成長,再消亡……

  ??我那時候是學校午間廣播的主播,經常會和不同的人搭檔,而和他的合作最為默契。

  ??他的嗓音溫和,略帶一點嘶啞,具備一個優秀廣播員的資質。平時很少來我們廣播室串門,每次都是帶着他的小說連載,因為隔着太多年,小說詳細的內容我都已記不大清,只是大概記得那是一群盲人的世界,所有的快樂和憂傷都在黑暗中活動,黑暗中默默的歡喜憂愁,而他的眼睛明亮如鑽,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寫這樣的一個故事,並且這和他一向的文風大相徑庭。那裡面的陰鬱和茫然,抑鬱的人生和種種對於感情和生活的報復,是一個會讓你的心情在精疲力竭之後再跌入無底深淵的故事,那是一種殘酷的文字,在當時的校園文學中是不大被認可的,審稿組那兒根本無法通過,但由於他的執意,我便也極力替他擔當下來,並且堅持連播下來。他說這是他的一個心愿。

  ??我的心中雖有疑惑,但我並不想過問,我知道有些秘密本身就是一道傷口,不能被碰觸。

  ??我所有的搭檔中,他是最寡言的一個了。外表冷酷,堅韌,但我能感覺到他內心的寂寞和茫然,他是一個最無肋的孩子。但這種無肋旁人是無能為力的,我僅能對他的一切保持緘默。僅用一個眼神表達我們之間的交流。每次節目完后總喜歡用一個眼神來肯定彼此,我們是最默契的搭檔,毋須多言,便能瞭然。

  ??我是在最後一個學期開學初便已辭去主播的職位,讓一個小學妹俊子頂替我的職位,全心投入考試中,但心中總有一絲惘然,總覺得在那裡尚還有一些未了之事,由於考試的沉重壓力便很快也就忽略了。

  ??

  ??酷暑的風讓人心情異常的浮躁,知了在窗外沒完沒了地嘶叫。

  ??每天都會有做不完的習題,背不完的單詞,當我發現我的頭髮開始大把大把地脫落的時候,我開始曠課,跑到學校對面的山頂寺院的那片曠地上,看藍天白雲,一整天,一整天,心中清凈,並無雜念,偶爾會有一兩個小和尚過來問訊,但出家僧人亦不染俗事。

  ??我仗着這片凈土,便恍惚覺得自己也算能超脫俗世了。

  ??但我必畢竟只是來自俗世中的人,我還有母親寄予我的厚望,我必須再回去,還有很多的功課,大本的習題等着我,有很的多東西再美好,那永遠也只是別人的。我有我的生活。共7頁,當前第2頁2≤作者:千-嬌-面≥

  ??力抗拒愛,所以甘願將自己置身於那樣一個無底的深淵,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就會觸地而死,我就像一個等死的人,只是心境坦然,並無恐慌。

  ??(二)

  ??最後一次合作是在一個炎熱的夏天。

  ??我再回到學校的時候,同桌阿嬡對我說小俊找過我,我的心中便已明了,

  ??中午的時候,我去廣播室找到小俊。

  ??她的臉上帶着一絲神秘的微笑,不說話,然後學着小服務生一樣給我把門推開,做了一個請進的手勢。

  ??唉,小淘氣,我真拿她沒辦法。

  ??走進去,果真是他!我心中並無意外,早就料到我們還會有這樣一次邂逅。

  ??他走過來沖我淡淡地笑了笑,我們已經有幾個月沒有見面了!

  ??他明顯地瘦了,眼神里恍恍惚惚的,像是剛睡醒的樣子,他的精神看起來很不好。

  ??於是我問他,怎麼了?

  ??他低下頭,沒有說話,過了好一會,他才又重新對着我笑了笑,他以前很少會笑的。

  ??歐陽,,我的故事還沒有寫完,我今天帶來了最後的稿件!

  ??他說這些話的時候很吃力,但我能感覺到他內心所做的掙扎,他是在努力壓制自己的感情。

  ??我已明了他內心隱藏的結,只是有的秘密是不能被人碰觸,不要以同情或者理解為借口而去滿足你自己的窺竊之心,那樣只會給別人造成更大的傷害,你不是傷害的主犯,卻是落井下石的幫凶,比主犯更可惡!

  ??我不記得那個故事最後的結局是什麼樣的,只是記得在廣播完畢后,我看到他站起身來,清亮的眸眺望窗外,我的手臂忽就賤上了一顆很大的水珠,我抬起頭,對着陽光,看到他的睫毛上沾着許多細小的水珠,閃閃地發著光,像是亡國的王子,身世高貴,卻神情落寞!但臉上並無悲戚。他是王子,即使亡國,也不能向人乞憐!

  ??他突然轉過頭,問了我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歐陽,你說人死後會不會真的有靈魂存在,它會不會真的在某個地方窺視着你的一舉一動!如果你做錯了,他便會把你的心狠狠地捏碎。

  ??他的臉對着我,卻是眼神渙散,似乎並無心從我這兒尋求答案,或者與其說他是在問我,倒不如說是在問自己。

  ??我明白死者的靈魂只會活在生者的心裡,而我不知道如何來慰藉他的疑惑,而他似乎也並不准備從我這裡得到什麼答案,抑或他的心裡本無疑問!於是我們之間便是良久的沉默,

  ??走出廣播室的時候,他又停了下步子,回過頭看着我,說,歐陽,我的心愿已了,再無牽挂,謝謝你的成全。

  ??我笑笑說,有些事與其說成全別人,倒不如說成全自己。

  ??停下步子,回過頭看着我,說歐陽,我的心

  ??他愣了一愣,然後邊走邊自顧自地點頭,慢慢走出我的視線,那樣緩緩的步調在我的心裡一直走了十幾年。

  ??我沒有想到這一次見面竟然會和再次相遇隔着十幾年的時間,所以那背影在我的記憶里總是覺得蒼桑,似由少年,走到成年,再走到蒼蒼白髮…

  ??(三)

  ??我的母親病故那一年,丈夫亦和我離了婚,我們並無兒女的牽累,辦好手續,便各奔東西,從此再無聯繫。而我所經營的影樓也瀕臨倒閉,我的心境一塌糊塗,便把多年的苦心經營轉手給一位外籍的朋友,他像是很看好那一片市場,並且表達出他很期盼能達成一種合作的關係,但我亦無心經營,簡單地處理好一些後事后,便來到一個小鎮上閑住下來。

  ??每天的事情便是做飯、看書、上網、睡覺,因為寂寞,我已習慣了在指尖夾上一支香煙,這可能就是一個寂寞的,一無所有的中年女子排遣生活的唯一方式。對着鏡子,我看到自己臘黃的皮膚,眼角的細紋,浮腫的眼袋,累贅地掛在睫毛下面,我聽得到自己青春盡數脫落的聲音,那些舔血的往事便總是在眼前抹之不去,我看得見自己如花的年齡所歷的苦難,那些想望卻的往事卻是抹不掉的記憶。

  ??如若半夜睡不着的時候,我便坐在陽台上,看着黑暗如漆的夜直到天明,那時候我的心便是安靜如水,對於世界不再心存恐慌,亦如回到母親的子宮裡那樣安靜而平定。那是我最初的世界,黑暗中不見一點光線。但我脆弱的生命卻有人小心地呵護着,當我不再脆弱,當我開始自立,我便被這個世界棄若敞帚!共7頁,當前第3頁3≤作者:千-嬌-面≥

  ??一直以來,我所走的路總是和幸福背道而馳!

  ??寂寞的日子裡偶爾還會想到他,我不知道他的寂寞是不是已經融解在這個世界了,抑或亦尚如當年的孤傲,只是沒有想過我們在這個小鎮上還有一份未了的緣份,還會有再一次的不期而遇,我們之間尚還有太多的東西要傾訴,需要彼此唯一的認證。

  ??那一天,我在小鎮上嘈雜忙亂的菜市場,買好菜后正準備離開的時候,突然聽到身後有人叫我的名字,歐陽!這個聲音牽動了我很多年前的記憶。記憶里的那道門被輕輕推動,隔着時光,又看到了自己支離破碎的青春。

  ??我回過頭,看到的是一位黑而瘦,面目依然清俊的中年男子。我微微一愣,我和這個男人並不陌生,只是真的沒有想到我們會在這個地方不期而遇。人流涌動,他站在我的對面,微微笑着,時間恍惚已被定格,卷着衣袖,淺灰色襯衣被洗得鄒鄒巴巴的,赤着腳,褲角上尚還有殘留的泥漬,渾身上下只不過一幅尋常果農的打扮,但是他的眼神是如此的清亮而熟悉,這中間十幾年的冰冷時光似乎被記憶自動抽除,我們依然是當年默契的搭檔和朋友。

  ??我驚叫,震宇!!是你嗎?真的是你嗎!這真的太讓我意外了!這麼多年來你去了哪裡。我一直在打聽你的消息!你一直在這裡生活嗎?一個人嗎?

  ??我過得很好,他笑了笑,只是這樣簡單地回答了我這一連串的問題,

  ??他看起來依然是寡言的本性未改,我們之間雖然不多交談,但是並不生份,我能感覺到他的熱情。

  ??他的精神狀態顯然很好,似乎對於現在的窘境並無抱怨,看起來他是真的過得很好。

  ??他指着筐里餘下的十來個白香瓜說,等我賣完去家裡坐坐,我們還有很多的話要說。

  ??我點點頭說,是呀,當年你走得那樣突然又堅定,像是蒸發了一樣,一下子消失得無跡可尋。

  ??本想和你告別的,但是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和你從何說起,所以便不辭而別,還請你見諒!他像是心不在焉在嘆了口氣,那麼輕微的嘆息,卻讓我覺得如此沉重。唉,那些往事,不提也罷!

  ??他便只是和我聊着他今年的收成!說起來竟滔滔不絕,完全不像是個寡言的人,他向我細細地述說著他的憂愁和快樂,全都圍繞着他說的那片園子,一比一比,十分細緻認真,還說養得幾盆弔蘭很不錯,可以送我兩盆回家去養,又說今年種的玫瑰長得很好,說到這裡便停頓了一下,然後又笑起來,他告訴我,他今年春天剛結婚,妻子溫柔嫻良,讓他很是寬慰。

  ??想到自已一敗塗地的婚姻,心中不免生出幾分凄涼,但我並不想影響他的好興緻,所以並沒有向他提及我的婚姻狀況!

  ??他又和我說了很多關於他妻子的事,只是絕口不提高考那一年他去了哪裡,在此之前發生了什麼事,這麼多年他經歷過什麼,我不相信以那時候最後看到他時的心態能安於現在的境況,我知道這其中一定發生過很多事,雖然我的心中有疑問,但是他不提,我也不便再提那些過往的傷疤!生活本來就是有太多的傷疤,如果能夠的,最好不要去觸及!

  ??他看起來並無心賣瓜,對於來詢問價錢的顧客並不十分熱情。但是由於價格便宜便也賣得很快,半個小時不到,便已賣完剩餘的香瓜。

  ??他站起來,沖我說,去我家裡坐坐吧,有很多新鮮的瓜果,可以嘗嘗鮮,現在正是時節,我也頂想知道你的近況的,去家裡坐坐吧,我們並不生分!

  ??我點點頭,說好。

  ??他便挑起籮筐,走在前頭,動作很是嫻熟。

  ??我尾隨着他,大約走了半個小時的山間小道,他便指着一片果林後面若隱若顯的小平房笑着說,那就是了。

  ??然後我便看到從小平房裡面閃出一個年輕的女子,拚命地沖這邊揮手,突然看到我,便又縮回去了,只是露出半個身段,望着我們。如果沒有我在的話,我想她一定是奔跑着過來了!

  ??我扭過頭,看到他的笑容中多了一絲甜蜜,淺淺地,從唇角勾起一抹微笑。

  ??我猜想那便一定是他說的溫柔嫻良的新婚妻子。共7頁,當前第4頁4≤作者:千-嬌-面≥

  ??這畢竟讓我多了一份欣慰,為自己的朋友終於能有一個好的歸宿而感激命運!

  ??他已經停止了和我的交談,只是腳下的步子卻加快了許多,我要跟上他的步子已經稍嫌吃力,但我不想因自己的虛弱而連累到我的朋友。

  ??阿若!還隔着十幾丈遠的距離,他便高聲地叫起那個藏在門后的女子的名字。

  ??聽到丈夫的召喚,她才跑了出來,笑盈盈地站在門口迎接我們。

  ??他走過去,一放下肩上的擔子,女子便一頭鑽到他的懷裡,格格地笑着,又俯在他的耳邊輕輕地說著一些什麼。

  ??她的長長髮辮鬆鬆地搭在胸前,顯得嫵媚而嬌柔,那女子看起來不過二十歲出頭,正是天真而浮躁的年齡,我不知道她是否真的甘於這樣與世隔絕的生活,有的時候寂寞真的會讓人發瘋,遁世需要生活的歷練,才會有一片心沉如水的平靜。

  ??但看到他們的恩愛,我又感覺我的擔心是多餘了,他顯然已經忘記了我的存在,只是向阿若細細地詢問着他養的那些花花草今天又開了幾朵,又沒有新調的,阿若說那盆牡丹又長出了一個小花骨朵,聽到她這樣說,他便急着要進去看,走了幾步似乎才猛然想起我,他回過頭,看着我,然後又自顧自地搖搖頭,就像十幾年前一樣,雖是氣氛不同當時,但是在我看起來卻總是覺得凄涼。

  ??看我只顧得那些花兒的,都把老朋友給忘記了。

  ??但看到他們的恩愛,我又感覺我的擔心是多餘了,他顯然已經記憶了我的存在,只是向阿若細細地詢問着他養的那些花花草草今天又開了幾朵,又沒有新調的,阿若說那盆牡丹又長出了一個小花骨朵,聽到她這樣說,他便急着要進去看,走了幾步似乎才猛然想起了,他回過頭然後又自顧自地搖搖頭,就像幾十年前一樣,雖然是氣氛不同當時,但晨我看起來卻總是倍感凄涼。

  ??看我只顧着那些花兒的,都快把老朋友給忘記了。

  ??但看到他們的恩愛,我又感覺我的擔心是多餘了,他顯然已經忘記了我的存在,只是向阿若

  ??我抿着嘴笑了笑,沒有關係,看到你生活這樣幸福,我很欣慰!

  ??他看着我,良久,才點點頭,說,我帶你去看我的那幾盆弔蘭,長得很好的,你可以帶回去養,這種花,看起來嬌貴,其實是很好養的。你記得給它澆水便可以養活。

  ??阿若已經拉着他的手往裡走,他招手讓我進來,裡屋的房間只是簡陋的布置,青綠色的窗帘已開始褪色,在窗前有氣無力地晃動着,窗下有一個簡陋的梳妝台。

  ??走進去,後門沒有關,便直接看到後門外有一個小花圃,旁邊種有幾根方竹,古時候文人對於方竹有特別的鐘愛,蘇東坡隱居的時候,便有一首詩曾這樣寫:“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房前門后種一簇竹子的確是一件很高雅的事,但我想他亦無心附庸風雅,只不過是因從小受過的那種文化熏陶,有些東西便滲入骨子裡頭了。

  ??紫葡萄般的花串,布滿了整個花圃,花圃看起來雖然小,但是花色齊全,牡丹、月季、茶花、各色菊花,還有許多我說不上名字的奇花異草,真的是千嬌百媚,各各爭奇鬥豔!只是幾盆弔蘭安靜地放在一個特別的小花圃里,可以看得出主人對於它的殊愛。

  ??阿若回過頭悄悄對我說,今年的市場很好,那種吊蘭一盆可以賣一百多,如果碰上買主的話,一盆可以賣好幾百。我們都只是賣給花販子,所以價錢總是壓得很低,他又不是經商的料,然後她就突然壓低了聲音說,其實我頂討厭這樣的日子。

  ??我的喉嚨像是一下子被卡住了一樣,吐不出字來,連呼吸都困難。

  ??我為我的朋友絕望了,命運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真的是應該被咀咒的,幸福果真是一件如此奢侈的東西?

  ??他尚在認真的侍弄着那些花草,像一個初為人父的男子對待自己的剛出生的嬰兒一樣,小心而細緻,眼神中滿是憐愛,專註的似乎已忘記了這個世界的存在,忽略了我和阿若,我看到阿若鄒着眉。

  ??我的心一點一點地沉下去,但是對於他的命運,我只不過像很多年前一樣無能為力。共7頁,當前第5頁5≤作者:千-嬌-面≥

  ??這樣的一個男人,旁人無法介入他的世界,註定了的孤獨,我不知道是他自動地退離這個世界,還是這個世界遺棄了他,總之他已經和這個世界產生了距離,無法再靠近的距離,就像死與生的距離,永遠無法回頭!

  ??(四)

  ??幾個月後,我再一次去探訪他的時候,他正坐在門檻上,又手抱着膝,望着屋前的那一片梨園,神情散落,這是一種很寂寞的姿勢。一個蒼桑的男人用這樣寂寞而怯弱的姿勢,讓我心裡不禁難過起來。

  ??我走過去,他並沒有抬頭看我,只是喃喃地說了一句,阿若走了,淡淡的,語氣中並無悲痛,我亦並無意外。

  ??我靠近他坐下來,你應該理解阿若,她太年輕,對於這個世界心存好奇,人總是這樣,不撞個頭破血流,總是不會回頭,並且她和你有距離。

  ??我能從她的細微的神情里看出她心裡的疑惑。

  ??她轉過頭來看着我,許久沒有說話。

  ??你對於這個世界的距離感,讓人無法靠近你的世界,所以我只能對你的哀喜悲傷作一種觀望的態度,這個世界你並不是孤立的一個人。

  ??我們已經失去太多東西了,不能再失去了。

  ??他突然就笑了,冷笑,

  ??本來就是一無所有,更無所謂失去,其實我了解自己,也很了解你,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獨獨對於感情有太大的貪慾,只是最終都是一無所獲。

  ??我也笑了,對於感情我是從不設防,而你對於感情卻太過謹慎,我們對於感情的態度看起來是背道而,只是最終卻是一樣的結果。

  ??我停了一下,然後問他,你說究竟是我們錯了,還是這個世界錯了?

  ??幾秒鐘的沉默,然後我們便同時大笑起來,笑到流出眼淚。

  ??本來就是一無所有,更無所謂失去,其實我了解我自己,也很了解你,我們都是一樣的人,獨獨對於感情有太大的貪慾,只是最終都是一無所獲。

  ??我也笑了,對於感情我是從不設防,而你對於感情卻太過謹慎,我們對於感情的態度看起來是背道而馳,只是最終卻會是一樣的結果。

  ??我說,讓時光再倒回二十年,那我們還是兩個不知世事的孩子,早知道會是現在的一無所有,那我一定會記自己過得開心點,父親臨終前的對於我的厚望,是母親生存的信念,她對於我嚴厲的近於殘忍,她並不愛我,由於母親的孤辟,親戚間很少往來,我是個被愛遺棄的孩子,所以我對於感情有特別的貪慾,雖然很多次被欺騙,但我並不想悔改,也改不了,這已成為我的天性,我這些年的生活便是一條帶着血肉模糊的記憶趟過的路,雖然疼痛,但我並不後悔,

  ??我的靈魂總是在伺機回歸故里,總想輕易就抹掉那些生命中的污點,但生命里本身就是由一個個污點和過失組成,由於太多所以只好讓一切重新來過!所以我甘願如此,守着自己的寂寞。結束了我冗長的傾訴,我們之間又是良久的沉默。

  ??我是在父親病故那一年出走的,在那些日子裡我徹夜無法入睡,無論閉上眼抑或睜開眼,我的面前總是父親嚴厲的面孔,無論我做什麼,總會覺得父親在旁邊冷冷地盯着我。

  ??當你的一舉一動毫無保留地讓人監視着,恐怕你的的心情沒有辦法做到平靜,所以我經常沒有來由地對着試圖關心我的人發脾氣,我的壞脾氣讓父親臨終託孤的舅舅亦放棄了我,他們對於我的一切從那時候起便不再過問,所以我想我出走的時候並沒有任何一個關心過我的去向。

  ??他從地上撿起一塊卵石,右手劃出一個弧度,然後再用盡全力地擲出去,小卵石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然後跌落在前面的園子,打在樹技幹上,發出幾聲清脆的撞擊聲后,便裊無音訊。所以說,人力總是有限的,有很多事並不是人力可以企及的,生命中有着不可抵達的地方,物質中有着不可超越的距離,無論怎麼壓縮,間隙總是存在着,就像人與人一樣,無論怎麼樣深厚的感情,哪怕是十指相扣的戀人,抑或水濃於水的至親,都只不過和你一樣,對於彼此的歡喜憂愁做一種觀望的態度,我們對於命運無能為力!他淺淺地笑,眯着眼睛,似乎進入茫然而遙遠的世界。共7頁,當前第6頁6≤作者:千-嬌-面≥

  ??太陽從我們的眼前沉下去,月亮從屋后升起,東升西落,東落西升,生命一樣只不過是一個循環往複的過程,只要心還在跳動,你的靈魂便永無寧日。

  ??他站起來,對着落日的餘輝,仰起頭,張開雙手,做出一個擁抱的姿勢,

  ??我看着夕陽下他的背影,金色的光凝聚在他的身上,隔着時光的距離,恍若又是當年那個翩翩少年,身世高貴的亡國的王子。

  ??他的影子被拖得長長的,一直延伸到我的腳下,我伸出手,掘到一把泥土。

  ??原來有些東西是註定了抓不住的,那是我們的宿命。

  ??我的眼淚忽然就滑落下來,滾燙的,濺在我的手背上,碰觸恍如碎裂的水晶,細細碎碎,浸入泥土中,攸忽不見了!

  共7頁,當前第7頁7≤作者:千-嬌-面≥

您正在瀏覽: 歸魂
網友評論
歸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