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落愁音

夜落愁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落落

  風從每一脈絡進來,聽着木葉的呼吸,諦聆着心的飄逝之音,為天籟憑托,不禁的使人從弦柱間思憶華年。

  ——題記

  繞着蠟燭的圓光,走進寂寂的夜台,看着斑駁的清影做着可憐的循環舞,沉哀着一季的悒鬱。是誰讓它反覆的被擱在幽暗中,是心中的那一念,還是縈繞的夢?葉子打着旋,發出悉悉索索的聲響,小小的靈魂已不知飄向何處了,只有回憶還在這黑蒙蒙夜中回應着。

  在寂夜的深處,空氣的夾層,泛起着一些些的微瀾。詩人曾云:心即是琴。隔着疏疏的一園樹,不知誰的窗子漏出了些許琴音,透過冷冷清清的夜,或是透過屑屑蒙蒙的微雨,激起心中無端的凄苦。可是今夜,再沒聽見琴聲,隔着朦朧的窗紗,只剩我,被這黑沉沉的文字壓着,在枯禿的筆尖上裊出一道道,殘破的音調,來抒發我殘破的思潮。

  深深地在深夜裡坐着,生尖角的夜涼在窗縫間,似乎過了許久,屋角底的凄風才悠悠的嘆了一聲,一瞬間,便打破了這凄酸的寂靜,鉤動了一種若有若無的情感,於快樂和悲哀之間不歇的沖洄來往。半乾的墨水還在描繪,輾轉在腦海,縈迴在眼帘,錘旋在心頭,攪動着痛苦的底波,刻下了惹厭的痕迹。

  彷彿是走進了一座古寺前的塵封雨漬的鐘樓,被封鎖在殘破的壁垣間,那一切的一切都充斥着幽古的味道,不由的讓人,想要拼湊出一圈一圈的玄思。“咚...咚...”遠方的鐘聲敲響了,像是夢裡的輕濤,又像是念潮的漲歇,隱隱約約還漂泊着踉蹌的孤舟......聽着悲酸的風聲,抱怨着夜的清零,惟有我一人,孤零零的,豎在石青色的階前發獃,任憑它涼透了我的心坎。思念還在時間的底路上繼續旅行,看一回寧靜的影,數一數粼粼的波紋,拼着寸嵥的惆悵,泣訴着那無邊的酸楚,聽着生命磁壇的音聲,竟然是這般的凄苦,這般的清切。

  思念枕上的長夜,該是多麼的漫長啊!風卷幾片剪形的楓葉飛了進來,仿若硃砂般的燕子,顛斜在心湖上,旋着,掠着,翻着,低昂着.......亂了一底的幽密。在這孤寂的夜裡,摸索着潮余的斑痕,在餘溫里自傷自慰,眉梢的輕皺,亦或唇邊的微唏,被深深地蘊伏在思念的微纖之中,漸漸的被逼成細極狹極的一線,又裂成無數不相連的黑點,填充着這個黑夜的空虛。

  燈光漂白了四壁,紙頁的幽香一陣陣的襲來。靜夜!我彷彿聽見了最後一個游女的惋嘆,拈着落在地下的一片殘葉,靜然沉思着。古愁來的竟是這般的快,想要在玉簫牙板,在一派悠揚的細樂中,輕輕地將它抹平,但似乎,更亂的心中獨剩的一份清靜。惆悵被束縛在這濃夜裡,想要將她的清影緊緊的抱住,用輕快的音調點染她的空靈。殊不知,抱緊的只有綿密的憂愁,染鍍了一層又一層的寂寞。

  她拾起那片殘葉,緩緩歸去。誰又可解了她初時的那份心境。只有殘葉吧,它是孤獨的,她亦是孤獨的。像是兩個被上天遺棄的孤兒,哀愁在這片靜謐之中。夜還在繼續,愁依舊蔓延,纏綿煩瑣的思念流淌着,將一絲,一絲的,溫馨殆盡。躺在底愁的懷中,無心讓寂寞的蘭花愁謝,更願意緘在這幽暗的話語中。似乎,這些更是附和些空靈的基調...

  幽夜底衣角,那片清風還在餘音中低低的回蕩,彷彿在哀悼着白日底的長終。誰的悲思,誰的手指,驚醒了深夜的琵琶,載着沉重的昔日,在寂寞的心間,挑動着緊促的弦索,亂彈着宮商角徵,和着這半輪的殘月,緊緊的糾纏着。

  :

您正在瀏覽: 夜落愁音
網友評論
夜落愁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