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兒子放學了

兒子放學了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下午,快放學了,該接兒子回家了,我匆匆走向兒子就讀的幼兒園。

  ??水泥廠門口,碰到對門的萬大姐,她知道我是去接兒子,見我沒騎車,問:“怎麼不借輛車呢?這麼遠!多難走。”我沒說什麼,微微一笑,你們騎車享受騎車的便利,我不騎車自有我的道理。

  ??來到幼兒園,孩子們多數已被接走,看來,今天來得不算早。哎,有了兒子啊,這日子就過得按部就班了,每天得準時準點,容不得半點隨便。這不,今天在電腦前多坐兩分鐘,接兒子就來晚了。生活真像是一台工作着的機器,枯燥、單調地運轉着,不容許發生任何一絲差錯;要不,問題就要來了!

  ??下了教學樓,兒子說要坐搖籃,我微笑着示意他自己坐上去,等他坐好,我像往常一樣,不快不慢地搖了起來。搖了一會兒,兒子又玩起了新鮮,他一骨碌爬下來,用含混不清的語言告訴我,他想要我也去坐搖籃。看著兒子天真的眼神,我的童心也從某個角落裡鑽了出來,照他說的,也一屁股坐了上去。本以為兒子會挨着我坐下,或是讓我抱着,再在我懷裡撒嬌。然而,兒子的想法就是叫人猜不準,他仰着臉說:“爸爸,我也搖你,好么?”看著兒子認真的樣子,我想笑,又覺得挺受感動。我這個兒子,就是精靈古怪!

  ??估計兒子玩得差不多了,我提出回家,他一口答應了,滿臉的笑容,嘴裡發出快樂的叫喊聲,撒開小腳丫跑向前去,跑了幾步,又折轉身來仰起臉,噘着小嘴問我:“爸爸,今天買果凍我吃么?”

  ??哦,他又記起我昨天沒兌現的承諾。沒辦法,我只好說:“好的,兒子。咱這就去買!”

  ??還沒說完,兒子吹呼起來:“哦,吃果凍了——我買果凍喲——有果凍吃了——”

  ??看兒子那高興勁兒,我也受到感染,腳步不覺加快了許多。有了孩子,雖說添了些麻煩,但又同時享受了多少歡樂啊!細細想來,孩子的願望其實很小,他從不會跟你提過分的要求,滿足這小小的願望,就是給了孩子歡樂無限;孩子向我們索要的,我們只需付出一些舉手之勞,而他所給予我們的,則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天倫之樂!

  ??剛走出超市,兒子又想起上次帶他看船的經歷——

  ??“爸爸,咱們去看船,好不?”邊問邊搖我的褲子,又是一臉的渴望。

  ??面對這樣的眼神,面對這並不過分的請求,我怎忍說“不”——“好嘞,咱們的晨晨要看船,走——爸爸帶你去。”

  ??碼頭上只有幾間舊房子,但卻熱鬧非凡,一張張桌子在家門口擺開,坐滿了打撲克、搓麻將的人,更多的人圍着看;打牌的怡然自得,看牌的也興緻勃勃。小孩在撲克與麻將之間穿來穿去。望着那些人,兒子眼裡露出疑惑的神情,似乎想問我:“爸爸,這些人都在幹什麼呀?”我收起笑容,抱起兒子快步走過。

  ??來到江邊,視野開闊,我的心情好了些。

  ??兒子一個勁地叫嚷:“船,船,船……這麼多船,噢——”

  ??“是啊,船都在水裡呢。”我不忘對兒子貫穿科技啟蒙教育。

  ??“船都在塘里——”兒子也跟我說。

  ??我連忙糾正他:“不是塘,是江——長江。江里水比塘水多呢。”

  ??“江里水比塘水大。”兒子似乎在糾正我。

  ??我哭笑不得,這小子認真着吶。連忙鼓勵說:“對,是江里水比塘水大。咱們的晨晨真聰明!”

  ??“晨晨,你看那些鳥兒,它們在水面上飛呢——它們在水面上幹嘛呀?”我故意問兒子。

  ??“他們想坐船呢——爸爸,你明天(下次)還帶我去坐船么?”——這小子,每次總忘不了進一步鞏固他的“戰果”。

  ??帶兒子打了幾個水漂。

  ??他還要到處找石子,都跑到水邊了,嚇得我一把拽住他,又跟他講一通關於安全的話,他似懂非懂地點了幾下頭,在我身邊坐下來,總算安靜了一會兒。江水輕輕地拍打着江岸,快要落山的太陽又大又圓,水鳥在江面上掠,不時發出歡快的叫聲……好一個“長江落日圓”!身後傳來一聲喧嘩,誰家的牌桌上,正演着“幾家歡喜幾家愁”的鬧劇吧。人們啊,為什麼不拆掉那座“城牆”,走出家門,帶上兒女,牽着老人,來這裡靜靜地看一會兒,坐一下子?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烏顏』

  ??兒子眼尖,看見前面停着的那隻船上有人進進出出,要我也帶他去看看。誰知,腳剛一踏上船板,船上就鳴起了汽笛,突然而來的巨大響聲,嚇得兒子跳轉身就跑,像一頭受驚的小鹿,小手把我抓得緊緊的,“爸爸,咱不坐船——我要回家——”看他受驚嚇的樣子,我又好笑又心痛,不過還是打心眼裡佩服他——小小年紀,反應和速度可真快!

  ??路過服裝店,有人在拉二胡,是個熟人,跟我打招呼,叫我去坐坐。帶兒子進去坐了一會兒,聽他拉了幾首曲子,音準存在很大問題,估計弦可能又沒調準。但兒子高興,目不轉睛地盯着那把胡琴,圍着老爺爺轉來轉去地看,小手伸了又伸,雖然摸了幾下,但我知道,這小子不滿足,他也想試試呢。兩名女生從門口路過,看我坐在那裡,微微一笑,低着頭走開了。在她們眼裡,這東西是老古董!這笑容啊——

  ??路過菜場買了菜,兒子乖乖地跟在後面走,什麼話也沒說。以往每次總要買點水果,今天在超市買了果凍,他就沒再提這個了。

  ??走出菜場,背上背著兒子,手裡提着兩袋菜,還加一個書包,全身上下沒有一處空,真是一身的負擔!感覺腳有點發酸,想起萬大姐的話,覺得也有道理,真是應了一句俗話:“葫蘆掛在牆上不好?為啥偏要掛在頸上?”

  ??一路上,兒子摟着我的脖子,興奮地說個不停。在他眼裡,什麼都是如此有趣,豬啦,狗啦,鴨啦……看見一隻毛茸茸的小雞,他驚奇起來:“咦——咦——那是什麼——那是什麼——”感覺他在我背上直起了身子,也能想像出他伸長脖子的樣子。

  ??快到家了,兒子的聲音也越來越小,這小子,又想在爸爸肩上睡大覺了。打兒子出生起,這三年多來,已不知在爸爸的肩膀上,睡過多少覺了。兒子,莫非爸爸這並不寬厚的肩膀,就是你休息的最好港灣么?

  ??晚上,七手八腳地伺候兒子吃飯,洗臉,睡覺,等那輕徽的呼嚕聲響起,我稍稍鬆了一口氣,好了,今天的任務算是完成了吧?

  ??打開電腦,正想做點什麼,忽然網友提醒我——別忘了今天是母親節!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烏顏』

您正在瀏覽: 兒子放學了
網友評論
兒子放學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