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歌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偶然在網上看到一句話:從來不孤單,卻一直都寂寞。內心竟產生無以名狀的感動,覺得這句話很適合自己,便再也忘不了。對於跨入大四的人來說,校園已經不再具有實際意義的吸引力,頂多只有位置變換帶來的短暫新鮮感,剩下的便只有鋪天蓋地的寂寞,這種寂寞伴隨着消逝的時光,與日俱增,無可奈何。

  周圍的朋友一致認為,單身的人,才有資格談寂寞。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資格,我談過兩次戀愛,最終都是不歡而散,導致美好大學最後一年,依然單身行走在校園,所以,我理所當然把自己划入寂寞一族的行列。

  寂寞的人,有一顆寂寞的心,喜歡拖着寂寞的影子,行走在寂寞的角落,,感受自己寂寞的生活。不確定自己是不是這樣一個人,但我卻喜歡寂靜的夏夜,一個人沒完沒了的走在學校寬闊的橡膠操場,看着身邊,一個個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任憑寂寞散落在無邊無際的黑夜。

  這個世界,或許沒有單獨存在的事物,只不過是為數不多的個體難以相遇罷了,寂寞有時也能遇到寂寞。開始注意一個同樣寂寞的女孩兒:昏暗的操場,渾濁的燈光,5米的距離,我開始打量這個女孩……漂浮的碎步,拋灑着無奈;纖細的身影,透漏着孤寂;搖擺的長發,洋溢着俏皮。可能觀察出神的緣故,不知不覺突破5米界限,和她比肩而行了。兩個孤寂的身影交織一起,似乎是另一種意義上的緣分。

  就這樣我和潔相識了,就像夜空里的一顆流星,無意間劃過,毫無徵兆,也毫無結果。

  初識的潔,是一個安靜的女孩,她習慣將雙手交織在胸前,低頭走路,偶爾抬頭看向不遠處,也是在劉海遮擋的模糊視線里,似乎周圍的一切很難經起她的注意,而我也只能緘默不語的走在她身邊。

  這種安靜的行走持續了好長時間,也引起了我和潔之間關係的微妙變化。

  潔,其實是很健談的,卻又有一副嫻靜的外表。聽她說話,即使有時滔滔不絕,也絲毫感覺不到吵鬧。比如她會說:“今天,很累,真的很累!昨天下午陪舍友逛街,整整一下午,腿好痛哦(她會習慣性的癟癟嘴),晚上一塊聊天到很晚,大概12點,然後我又用MP4看了一部很搞笑的喜劇片,半夜笑出聲來,舍友還以為我作甜蜜的美夢嘞,今天早上睡到7:52才起床,匆匆忙忙洗漱完就“飛”奔教室,結果忘記哪個教室了,手機也沒帶,好倒霉哦(撅撅嘴)!呵呵……不過最後“還是”讓我找到啦,課從上午持續到下午,中午午休都沒時間耶,好恐怖哦!”這種把今天晚上累的緣由上溯到昨天中午,實在讓人匪夷所思。不過出自潔之口,讓人聽來卻順利成章。

  對於走到大四的單身來說,時間顯得很多餘,吃飯,睡覺,溜達,除此之外陪伴他們的就是香煙,香煙對於踏入大學的人來說一直都是好東西,我也不例外,儘管覺得它並不能緩解寂寞空虛,然而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白色T恤,淺色休閑褲,秉膝靠坐在看台的制高點“寂寞頂”,昂頭叼着香煙,感受微風拂過長發的感覺,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以這副形象在操場上出現過。說道“寂寞頂”,一般人是不願意接近的,由於它的特殊地理位置,操場看台是依山而建,後面有一段矮水泥圍牆,圍牆的末端,靠近看台左角位置,有一根不太高的水泥柱子,散步累了我習慣性的爬上圍牆依靠柱子,靜靜坐在那兒抽煙,我給這裡取名叫“寂寞頂”,然而除了我,卻沒人在來過。

  第一次帶潔去寂寞頂,是一個昏黃的下午,潔告訴我累了,想休息,於是我帶她去了我的寂寞頂。去那兒首先要攀上矮圍牆,然後沿着圍牆頂走到水泥柱子旁邊再坐下。在那個黃昏,我和潔就是這樣坐在看台圍牆上,看着黃昏的操場慢慢沉入黑夜,最後將我們包裹在其中。

  潔其實比我低一年級,大三時光比較緊促,我是深有體會的。然而每每我約她出來時,她總能爽口答應,就我自己而言,大三翹課生涯也是層出不窮的,潔也如此,或許可以成為我的知己。

  KTV是一個燃燒激情的地方,超負荷音量刺激着身體每個細胞,把人推向興奮的頂端,潔握着麥克風,深情的唱着信樂團的一首《離歌》:

  一開始我只相信

  偉大的是感情

  最後我無力的看清

  強悍的是命運

  你還是選擇回去

  他刺痛你的心但你不肯覺醒

  你說愛本就是夢境

  跟你借的幸福我只能還你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沒說完溫柔只剩離歌

  心碎前一秒

  用力的相擁着沉默

  用心跳送你辛酸離歌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沒說完溫柔只剩離歌

  心碎前一秒

  用力的相擁着沉默

  用心跳送你辛酸離歌

  看不見溫柔只剩離歌

  高音迫使她的身體彎成了弓形,長發垂下遮住了半邊臉,雙眉緊緊鎖成兩個結,心聲共鳴的人內心的感受或許別人無法理解,至少那時我無法預知潔的心情:激動,開心,痛苦?抑或是其它?也許潔本來就是一個傷心的女孩,她在自己內心的周圍建立了一道厚厚的牆,而我只能貼着外圍,感受裡面的冰冷,卻無法觸及她的內心。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在潔的內心,已經沒有了能容下別人的空間,她早已將入口封死,把一段沉痛的記憶深深埋在心底,回憶已經折磨的她心力交瘁,她只想找個依靠,減輕一下自己的心傷,除此之外,我們之間什麼都沒有。

  天空中有一隻疲頓的飛鳥,她累了,停在了一根樹枝上歇腳,她很感激樹枝給她一個棲息的地方,但她還是要飛走,而我就像那跟樹枝……

  雨,總是那麼淅瀝的下着,帶走昨日的塵埃,留下今天的美好,時間彷彿禁錮在那一刻。因為喜歡,所以討厭,我是不太喜歡雨天的,如此美好的意境,卻只適合短暫存在。對於美好而短暫的東西,有時,我寧可選擇放棄。

  兩把傘,兩個人,空曠的操場,朦朧的小雨。雨中之行,我本是不太喜歡的,尤其是夏天的雨,但身邊有潔這樣的女孩子,卻又是另一番情致。

  潔是個很喜歡雨的女孩子,這天她穿着拖鞋,短袖,光着手腳,異常興奮。

  後來索性收起了雨傘,鑽到了我傘下,赤裸的胳膊伸出傘外,接受着細雨的親昵。我擔心的將傘偏向她,自己卻濕了大半邊。

  在傘遮擋的狹小空間下,潔開心的揮動着手臂,還要轉身給我講述自己對雨的特殊感情,而我的傘基本是隨着她的身形移動,好幾次她想鑽出傘外,都被我強制拉回來,或許那是處於一種特殊感情的關愛,然而卻說不明道不清是一種怎樣的感情。

  那天,雨淅淅瀝瀝持續了一下午,在細雨籠罩下,一個狹小的空間,就像宇宙間的一個真空,時間彷彿凝結:

  潔停下了腳步,轉身擋住了我,雙手柔軟的搭在了我的雙肩,雙目對視:迷人的雙眼,俏麗的臉龐,粉紅的小嘴,淡淡的幽香,我甚至能感覺到她緩緩的呼吸和微微的心跳。內心一種無法遏制的衝動,迅速擴散至全身,燃燒着我,刺激着我。越來越近,她慢慢閉上了眼睛,終於,我吻了她,那一刻,就像進入了另一個空間,聽不到聲音,看不清物體,除了心跳和眩暈……

  感情處於盲區時,兩個人都是幸福的,然而,當感情明了時,或許就走到了盡頭。

  和潔的接觸,讓我感覺是懷抱一塊冰,涼透我的全身,進而涼透我的心。我不知道該怎樣融化這塊冰,因此只有被她生生凍僵。

  我無法釋懷潔塵封在內心的回憶,只到彼此都告知對方的心聲。一段感情,有時需要忽略過去,遙看未來,如果一段看不通透的感情,又怎麼看見未來呢?

  《離歌》,始終在我耳邊揮之不去,潔清晰的高音,敲打着我的耳膜,刺激我的內心,壓的我喘不過氣,我無法承受這種壓力,我只能離開……

  那樣一刻,我們相遇,卻擦肩而過;那樣一刻,我們相識,卻形同落寞;那樣一刻,我們相知,卻依然困惑;那樣一刻,我們相戀,卻無端別過。

您正在瀏覽: 離歌
網友評論
離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