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狂歌當哭

狂歌當哭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傷心前朝別離事,莫問湘神越王台。鷓鴣啼處春已過,草綠東風殘陽血,一幻流雲似花開,孤嘯悵然愁生煙。

  對青山思故園雪,蒼苔喬木,花開見喜,誰見我?蓮子生時蓮以落,悠悠我心又正念當時明月,望梅邊吹笛客,孤影照花,回顧素娥,卻只欲問,細雨杏花,靜默伊人,攜紙傘,淚雙燕,從何處飛過?

  日暮風狂,絲柳垂波,滿湖煙雨籠成誰人過錯,舉望綠茫茫的山坡,淮水東岸,正照得,可是那舊時的月色。一枕夢回魂驚破,樵歌漁唱,正在山水中漂泊,花屏之外的蘭花幽幽,青青的草色染上池塘內的碧荷,往事堪蹉跎,銷魂應念我,無限青春,已供黃鶴。

  小橋渡外河,雲山天上客。井覆梧桐釀水月,門藏楊柳系日波,賦閑空嘆身心老,聽雨孤蓬悲秋色,村江燈火,卻正對着誰人的銀髮白如雪。

  茫茫煙草的歲月,覆了秦宮與漢闕,世代興亡,全都陰晴圓缺,太多有情恨,又盡皆載入圖文與畫冊。輕弄手中筆,飽蘸硯中墨,寫一首詩,當窗掛上松根月,一任遍地微華霜滿閣。

  往幽林,步蒼苔,逐風吟,摩舞白雲自怡悅,願為世外一隻雀,把那些難說世事,全都脫落,於北風吹時,用一顆狂心,唱幾句狂歌,烙開那滿樹冰封的梅朵,送我一縷香,權當春來過。

  一江秋水寒波,几絲青煙幻落,水影如練,霧氣如河,抬首離愁卷雁過,眼底千山儘是雪,綠草紅花夢中客,盪槳吳歌,一聲聲嘆,驚起白鷗幾何?

  洞簫吹響嗚咽曲,琵琶彈鳴凄涼歌,一輪明月逐江波,春來曉霧沉星河。湘靈誰念,輕搖環佩,扶搖九天,人入水雲閣。

  點點梨花雨如豆,絲絲楊柳風似河,雨順花瓣輕輕落,風逐絲條疏疏過。春事桃花胭脂色,褪去嬌顏誰奈何?悲嘆只因春歸去,可恨春歸急如雷,長怨東君不解語,巢鶯猶自依別離。

  錦書團扇撲紅殘,翠羽嫩枝新成老。茸茸芳草路,盡在長亭荒。人在天涯滴滴淚,園圃飛花亂紛紛,殘燭照的人私語,漏更驚在夢魂里,冷清清這一場傷春雨,軟綿綿嘆一口傷春氣,漣漣淚水對簇簇花稀,寂寂時光正與靜靜年華去,這便不由人不感嘆,不由人不傷悲。怨只怨巧筆難留花之意,苦詞難記柳飛絮。蝶舞與蜂飛,逐逐共追追,嬌花與嫩柳,哭哭與啼啼,呼呼喚喚鶯與燕,想來最苦是別離,是到今日全都非,再也休要言,且待人去后,再來問歸期。

  鷓鴣與杜宇,誰忍聽聞聲聲泣,句句好似要把愁腸訴,悲切似將離人替,說一聲行不得,道一句歸不去,鳥語花香並非虛,感慨叢生盡嗟吁。

  勸一聲伊人休歸去,怎不見我濃愁如絲雨,淚欲碎,樽酒滿飲君且醉,離恨天高魂不飛,寂寞之時看風絮,情短身落相思內。

  我悲我路途崎嶇,鞍馬勞累,你凄你花開花落,瘦影憔悴。都道是清凈楊柳清凈絮,那知那枝柳全都化成柔腸碎,飲一杯忘憂酒,嘆一聲傷情淚,紅顏已在楓林深處老去。

  江深湖闊,誰尋覓?哪一隻扁舟逐浪,渡外塞雁又將迴文寄,一千里故園,蝶飛蝶又依。數日里孤帆乘風,凄涼風兼雨,又灑入蓬窗內。叫一聲漂泊,唱一支曲,舊城鼓聲又應對着老寺中的鐘疏密。一夜夢幾回,難將春風吹乾錦屏淚,數愁相併,只餘一支筆,寫盡平生氣。

  風兒斜,月兒細,一扇紗窗遮下冷冰冰一場雨,今朝醉了明朝又醉,當哭狂歌一曲,可憐哀哉,忽憶盈盈笑語,至今日,只餘下漫天星斗陪人睡。

您正在瀏覽: 狂歌當哭
網友評論
狂歌當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