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夢隨風飄遠

夢隨風飄遠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些夢,做過就不再記得,有一些夢,永遠難以忘記,有一些夢,只是夢,就讓它隨風飄遠,不會再回來。

  五歲那一年,僅比我小一歲的大弟弟,在故鄉門前的一個大池塘邊溺水,永遠地離開了我們的家。在我幼稚的記憶中,那僅僅是一個無助的夢的開始。

  已越過而立之年的我,偶爾聽母親提起這件事,心中總會愧疚萬分,責怪自己作為姐姐的失職,而並不曾記得父母親當時對自己的冷漠,以至於後來我生了一場大病。

  少年時代的我,從村裡的老人那兒,聽聞了一個溺水少年變成青蛙的“真實”故事。據說一個炎熱的夏天,村裡一位老人的外甥回姥姥家過暑假,一個大約十一二歲的少年,有一天到村邊的水閘邊游泳,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後來找到他的時候,他已經溺水身亡了。它的母親聞訊回來,昏死過去好幾次,而最傷心的他的外婆,每天都坐在水閘邊哭,哭累了歇一會兒,歇一會兒再哭,就這樣足足哭了一個月,而就在老人每天在那兒哭的時候,總有一隻全身都綠得發亮的青蛙,遠遠地在水閘邊的石墩上,靜靜地瞪着老人,於是,老人就對着那隻青蛙述說心中的苦,而那隻青蛙彷彿懂人性似的,蹲在那兒,很久才會跳到水中去,於是,所有的人都說,那隻青蛙就是那個懂事的少年,它能聽懂外婆的話。那時,我想,我那可愛的大弟弟也許會變成一隻青蛙跟我說話,便時常蹲在小池塘邊,期待有一隻可愛的綠背白肚的小青蛙,躍出水面,蹲在我的面前,雙眼望着我,聽我的心說完話,然後回到水裡去,下一次在同樣的地方,還能見着它。可是,這樣的一幕始終沒能出現,讓愛做夢的我,時常淚濕了枕頭。

  親愛的弟弟,你知道我有多麼想你嗎?每次看到爸爸媽媽麻木獃滯的表情,我恨不能取代你,把我的生命給你活着,是我這個不懂事的姐姐,當時只顧自己玩,根本沒管你,沒有照顧好你,我為什麼要自己一個人去玩呢?你長得白白胖胖的,又高又大,所有的人都那麼喜歡你······如果有來生,你還要做我的弟弟呀!

  後來,長大的我讀完中專回來,在家中等待分配的時候,遇見自己兒時要好的夥伴,她告訴我,幾年以前,她就告訴了我的母親,她曾遠遠看見已經死去的一位老人,在池塘邊,看見弟弟掉入池塘,而沒有去救,也沒有喊人去。而她由於害怕,一直沒敢說出來。

  怎麼會這樣呢?我的心像被翻滾的開水吞噬着,傷着、痛着、憤怒着、咆哮着,我瘋了一般的跑回家,緊緊握住媽媽的手,問“這是為什麼?究竟為什麼?”

  母親掩面而泣,告訴我,這源於我的爺爺當隊長的時候,得罪了許多人,那個間接害死我弟的人,就是其中一個,可是,都過去了這麼多年,那個人也已經死了,為我的孩子積點德,不要追究了吧!

  聽了母親的話,我心如刀絞,我做過法醫護理,沒有證據,是告不了人的,更何況,那人已死!聽母親的吧!

  我親愛的弟弟啊,原諒我這個沒用的姐姐,不要抱怨,這一生,我替你活,絕不讓你丟臉,來生,你替我活,不,我們再做姐弟,一起活出個人樣來!

  真像是做夢,彷彿電影裡面的情節,就當它是夢吧,隨風飄遠,不會再回來。

您正在瀏覽: 夢隨風飄遠
網友評論
夢隨風飄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