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回首處,長歌當哭

回首處,長歌當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你為誰落下了一滴眼淚,為誰縈繞了一片煙雨。你的眼為了誰而枯槁,你的心為了誰而憔悴。眼淚是最好的解藥。即使你化作了那朵梅花零落成泥碾作塵,可也空恨淚雨千行;即使你作了那白鴻化碧去晴天,可也哀嘆江畔何人,一人獨釣一江秋。你的淚,為何而流。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醒。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往事不堪回首,回首處,長歌當哭。

  君不見塞上楓葉紅,儘是離人眼中血。誰駐十里長亭,望前路浩浩?誰執了誰的酒杯,誰勸誰更飲一杯,誰的思念化作了誰的淚,誰的淚落了誰的杯。此處一送別,孤蓬萬里征。為了友人而泣,落下的淚,開出怎樣驚艷的花?送君去,但使君去莫回首,莫回首。便恰似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誰的心擾了誰的夢,誰的情動了誰的弦?多少恨,昨夜夢魂中,還似舊時游上苑,花月正春風!誰曾為愛情而義無反顧,誰曾為誰而長歌當哭。盈滿指尖,斬不斷的思念化成線,淚滴下的過程風化千年,回首望,這一眼的眷戀隱藏在心海最深處,但怎奈一夜秋風起,人比黃花瘦?此念,淚難。靜水流深,滄笙踏歌;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花謝花飛花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誰為愛情落淚,誰頻頻回首,誰的靈魂開出了詩一般絢麗的彩虹。

  遙想杜子美,佇立古山巔。入眼皆破碎,誰知念難全。一個國家,一個時代,一場血雨腥風,一幕愛恨情仇。誰為了蒼生而淚,誰為了山河而悲,誰感動了天地,誰喚醒了世人。他的淚,沉重無比,承載了一個世紀的痛;他的魂,璀璨斑斕,成就了一個莊嚴的夢。但,當一切歸來,卻只留下了世人的空嘆: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每一枚眼淚,高舉空中,化作星空。詩人說:你為我流了一滴眼淚,我卻透過它看見你心中的整片海洋;旅行者說:只要有一雙眼陪我一起哭泣,就值得我在這路上,為愛受苦。眼睛中如果沒有淚水,他的靈魂也不會有彩虹。你為誰而哭泣時,才又想起誰也曾為你哭泣,只是你不知道;你為誰而卑微如斯時,才又想起,誰也曾為你卑微如斯,而你卻不懂他的苦。彼此,回首;彼此,淚流。

  苦相依,潛別離,淚作詩,心化雨。誰用淚水澆灌靈魂,怎動人,怎憐人。回首處,歲月偏遷人知否,花開雪融又一秋。青絲已換滿白頭,誰知今生幾回眸?淚流。回首處,唯有長歌當哭。

您正在瀏覽: 回首處,長歌當哭
網友評論
回首處,長歌當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