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風沉醉的夜晚

秋風沉醉的夜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文/玉樹青萍

  深秋的夜晚透着絲絲涼意,絲綢般深藍的天空掛着一輪新月,靜靜的湖面飄來小溪撞擊卵石的聲音,沙沙作響的樹葉,將婆娑的影子散落在腳下,好寧靜的秋夜啊!心變得好輕好輕,又好靜好靜,寂靜的令人心醉。

  曾幾何時,總幻想着在朗月當空的夜晚,撐一把油傘,躲避喧囂的鬧市,與心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攜手相牽,徜徉在幽僻的小路,漫步在寧靜的水塘,有清風明月相隨,與魚鳥蟲蝶作伴,跟花草樹木交友,聽蛙鳴蟋蟀呢喃,說些想說就說的話,卿卿我我,心手相牽,數星星看月亮,那是怎樣的一種愜意!又是何等的一種浪漫!

  久違了與大自然的親密接觸,整天不知忙些什麼,在辦公室一蹲一天,閱那些枯燥乏味的文字,做哪些效率不高的差事,我不能改變世俗,也無力改變現實,一直敬佩五柳先生的人品、官品、詩品,一曲《歸田園居》,道出了多少落寞文人、失意政客的心酸——“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入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我們又何嘗不是羈鳥池魚?誰又不思戀山林故淵!觥籌交錯的酒局,言不由衷的話語,掩蓋了多少本性,偽裝出幾多面孔!歲月就在這不知不覺中溜走了,韶華易逝,青春不再,人到中年往往會熄滅往常誤以為燦爛的浮火,去靜靜的體味人生的厚味。

  人來到這個世界究竟為了什麼?要去幹什麼?斯芬克斯關於“人”的哪個迷局,千百年來還沒有人能夠悟透破解。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禪家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啊,我們不是超人,沒能超凡脫俗,我們肩上有責任,妻子兒女,父母兄弟,哪個不讓我們牽挂!

  人有七情六慾,月有陰晴圓缺,這是自然規律,誰也改變不了,人生總會遇到一些知己。何為知己?沒有統一的標準。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知己,有藍顏知己,紅顏知己,有知遇之恩的知己,還有一種知己是那種雖不曾相識,卻一見如故,彼此欣賞,相談甚洽,靈犀相通,魂牽夢繞。

  特定時刻遇到了特別的人,這就是緣。親緣情緣知己緣,還有什麼緣……茫茫人海,芸芸眾生,可遇不可求,那是上帝送給你的禮物,我們都要倍加珍惜。

  ……

  我永遠忘不了我人生中遇到的那些好人,我感激他們!

  我在心底為他們祈禱……

  2012、10、20

您正在瀏覽: 秋風沉醉的夜晚
網友評論
秋風沉醉的夜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