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濯纓亭下滄浪渚,格格飛禽飛傍午。西風度雨千荷鳴,塢頭潮聲喧逐暑。扁舟老子綠蓑衣,釣絲細卷歌嘎吚。清兮濁兮人不識,勸君高歌達今夕。”

  一首《滄浪夜雨》,使眾多文人雅士閑人釣客便於滄浪河兩岸留下了他們的蹤跡。滄浪河邊,楊柳垂髫,河面如鏡,令人心湖亦安然如鏡。

  灰沉的天空在幾聲隱隱的雷聲后,果然下起了雨。我手持釣桿,暗恨天公不作美。

  近來時常下雨,雨後河水微渾,這時間水中融氧高,魚兒覓食活躍,原準備趁這難得的閑暇垂釣片刻,如今卻又下起了雨,實在叫人心如懸旌。

  收桿?難得有這閒情逸緻臨河垂釣,且這綿雨飄飄正是釣魚的大好時機。

  不收?可這綿綿雨絲纏得實在叫人心神不寧。心不靜,就失了垂釣之趣。

  當我正在輾轉反側是去是離時,雨勢漸大,旁邊的許多釣客已經收桿準備回家了,畢竟這場雨看樣子一時半會是停不了了。本就踟躕忐忑的我見這陣仗,便也死了心準備收線了。

  “嘩”,又是一聲魚兒出水的聲音,一副閑來垂釣碧溪上的景象映入我的眼中。滄浪河邊,雨已經是傾盆泄下,一位老叟,仍如磐石般坐在河邊,披着雨衣,安然垂釣。他的魚桿,握的很穩;他的眼神,非常淡然;他的內心,恬然平靜。

  此時,雨噼里啪啦的打破了滄浪河的平靜,河面早已波瀾四起。

  老叟的世界,沒有雨。或者說,雨,根本就微不足道。甚至,可能沒有魚,有的只是一份取魚的怡然愉悅,一份執着的安然享受,一份出世的恬然自得。

  執着於一件事物,任何障礙都阻止不了自己對它的追求,就會心無旁騖地全心投入。情願付出一切,享受其中過程,即使是酸甜苦辣,哪怕沒有回報也不後悔。尤其在遇到阻力、挫折時,更能顯示出什麼是真正的執着。

  天空已經是雷雨交加,老叟仍然安坐在那。我很感謝這場突如其來的大雨,它讓我認識了什麼叫做執着。

  每個人心中都有所執着。不管是對人,對物,甚至行為。心中有執着才能豪情逸致,才會創造成績,生活才能精彩,生活都有意義,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