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銀杏葉落紛飛的時候

銀杏葉落紛飛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四年前,小區落戶三株高大挺拔的銀杏樹。那年冬天,漂亮的銀杏葉落得一乾二淨,剩下光禿禿的枝丫。我以為它們枯死了,直嘆息,可到了第二年春天,片片嫩葉爬滿了枝頭,就在我的窗前,迎風飛舞。春去冬來,寒暑易節,日月輪迴。而今,冬天又來了,寒風凜冽,葉落紛飛,遍地金黃,給小區增添了一道道悲壯的色彩。

  初識銀杏樹,是在十多年前旅遊深圳的一個景點。而今,它已走進百姓人家。據說,銀杏科植物距今有兩億年,到第四紀冰川遭遇毀滅性的打擊,大部份成員都成了化石,唯有銀杏樹在我國倖存下來。因此,人們稱之為“植物活化石”。到公元十七至十八世紀,隨着對外文化、經濟的交流,我國的銀杏樹才逐漸移“民”到世界各地。德國著名詩人歌德曾在耶納大學親手栽下一棵銀杏樹,凝視着金黃的二裂葉,不禁詠詩一首:“這棵樹來自遙遠的東方,在我的花園中成長,樹上的葉子隱含着什麼秘密,頗令詩人們遐想……”,他把自己同心愛的人喻為同體二裂葉,表達了對愛人的一片痴情。而今,這棵樹已雄踞在耶納大學校園,高聳挺拔,枝繁葉茂,讓無數莘莘學子頓生敬意!

  我國唐代著名詩人王維也曾在他的故居栽下兩棵銀杏樹,並即興賦詩:“文杏栽為梁,香茅結為宇,不知棟里雲,當作人間雨。”說明銀杏樹經過歷練,最終會成為棟樑之材的。

  自古文人皆寂寞,唯有銀杏得其樂。

  我愛銀杏。它不僅有陽剛的外表,更有寬容的內心。銀杏身材挺拔,剛勁有力,不管它身處何方,長在何處,都能從容面對。君不見,它春來嫩葉滿枝,夏來綠蔭滿地,秋來白果飄香,冬來為伊消得人憔悴,這種從容的境界是何等超然,何等淡泊寧靜!

  我愛銀杏。它不僅有默默奉獻的情操,更有不屈的精神。銀杏從葉到根,從枝到果,渾身是寶,它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奉獻給人類,然而,它更有一種不屈抗爭的精神。據說,當年日本廣島被美國兩顆原子彈摧毀之後,無數植物面臨滅頂之災,唯有銀杏樹在槍林彈雨和原子彈的硝煙中,依然奇迹般挺了過來。這種不屈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與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風霜歷程何等相似。而今,我們祖國的脊樑更加堅實,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閃爍着巨星般的光芒!

  在這寒冬的季節,我踏在滿地金黃的銀杏葉上,不禁沉思:它每增加一道年輪,又作一次回饋。這也許是我愛銀杏更多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銀杏葉落紛飛的時候
網友評論
銀杏葉落紛飛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