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與趙君書

與趙君書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見字如晤,一別三月,望你一切安好。與家中打電話時知家中天氣多雨嚴寒,空氣總是潮潮潤潤的,正是江南多雨的時節,添衣勿忘,自多珍重。

  天津的物候比南方比南方來得明顯,北緯32度13分,溫度早已降至零下。西風凜冽,挾冷空氣吹過去吹過來又吹過去,凋盡了秋葉,一地堆積。參天的樹木,悠遠的藍天,順着光枯的虯枝望去,視線便無限的延伸開來,幽邃高遠,思緒也就這樣散開。

  張翰在洛陽見風起,因思吳中鱸魚蒓菜,遂曰:“人生在世,貴求適意爾,何能羈宦千里為功名?”通城沒有鱸魚蒓菜,我所思的是家中的紅燒肉,無肉使人瘦,且使人思。紅燒肉本是極尋常的一道菜,天涯無處不可吃到,但總不如家中的好吃。如“千里蒓羹,末下鹽豉”的滋味讓人懷念未必是蒓羹鹽豉有多好吃,而是當中有家鄉的味道。

  然家中的紅燒肉的確是好吃,尤其是外公做的紅燒肉使我至今猶念。五花肉洗凈,切塊,入鍋放鹽,加水燜,水盡干后而油盡出,肉香四溢,聞后讓人不免有當“皰中君子”之意。哎!不能急,還沒好,得等會。還要放醬油,加佐菜,干辣椒為上,蒜末為中,蒜葉為下,如都沒有就不加,免得弄巧成拙,壞了味道。待過油入味后,便可裝盤上桌,以饗口腹了。家常便飯無需顧慮吃相,一時風捲殘雲,實乃人生一大快事。后在餐館也點過幾回紅燒肉,但都是煮後去湯的肉,加了濃汁勾芡,滋味盡失,不是味道。

  後上高中,久居學校,便愈發想念家中紅燒肉的滋味。父母每來看我,都從家中做菜帶來,其中就必有紅燒肉。而學校離家又遠,這就需父親(父親不在家時是外公外婆)一早買了紅燒肉,小火慢燜,做好裝在保溫瓶中,急忙趕往車站搭車,恐誤了時間,一路顛簸,卻是為送一頓中飯,待我吃完后又匆匆趕回。每念及次,似乎懂得了天下遊子的鄉情與父母的思心。

  現在我已離家兩千多里,吃一頓家中的紅燒肉殊為不易,食堂也有紅燒肉,味道也不錯,但吃起來總不對口味,那缺的就是家中的溫情吧!好在一月之後便可回家,那是便可一解思念之情,亦想與你暢懷對飲,一敘別情。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一同在燈光上自習的日子在今日想來猶肺腑溫熱,總追思杜甫在《贈衛八處士》中的熱腸,“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待我歸去之日吧,舉杯對酌,與君一醉一陶然,一掃多年的沉鬱。

  與你寫信之時我正在上選修課,瑣碎的翻書聲,空曠的教室,昏暗的燈光,我有些昏沉欲睡,又彷彿回到以前一起上晚自習的時光,嚴寒之中也油然生出一種溫暖來。你現在也應是在教室上自習吧,窗外已暗,暮雨瀟瀟,隨風入夜,寒雨連江的江南時節,蘊藏着晶瑩的飛雪,預備着平安夜的靜謐,這哀婉又華美的歲月呵!兩千裡外的祝福,願你收到時還有我手心的餘熱。代問候方為學妹,聖誕快樂!元旦快樂!

與趙君書 範文推薦:

  • ·答王趙君書
  • ·與君書
  • ·與君書
  • 您正在瀏覽: 與趙君書
    網友評論
    與趙君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