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好好分手

好好分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告訴我去年因為辭職的事和相處了5年的老闆鬧得極度不愉快,每每想起此事內心就隱隱作痛,於是說了一個晚上委屈,吐了半晚的苦水。

  因為分手而反目成仇的事常在身邊上演。因為有緣才會一起上路,可是,合久必分卻又象一個被女巫下了降頭的的咒語,在人和人之間,人和事之間緣盡時出現,誰也無法逃脫如萍相聚。可是,無論是僱主和僱員之間、夫妻之間,合作夥伴之間本是利益共同體,但若一方提出分手,無論是什麼理由,在被動放棄者來看都是一種背叛。你不再站在我旁邊,而是站到了我的對面……這個時候人性惡劣的一面就會暴露,很多人都不知如何去處理,包括主動放棄的和被動放棄的。

  難道魚死了,就得網破?我害怕這樣。

  其實供需平衡,是維持一種狀態,一種局面得以持續的關鍵。守住一段已經供需不平衡關係對誰來說其實都是一種潛藏內心的痛苦,區別只是有人對痛苦反應敏感一點,有人對痛苦反應遲鈍一點,有人對痛苦的承受能力強一點,有人無法接受痛苦而已。

  每一次面對分離,我都沒有抱怨,也不會去指責。

  記得面對第一段感情的背叛,我沒多說什麼,只留下一句:如過你覺得這是一種幸福,那你去做就是了。

  印象最深刻的兩次辭職,平時總是直言不諱的我,卻在深思熟慮后說了美麗的慌言。

  第一次是在2005年的3月,雖然對用心做了1年半的項目滿是依戀,雖然對善良的老闆心懷感激,但我越來越不喜歡那種小公司大笨象的管理架構以及一件小事歷經萬千重層層審批的煩瑣行政流程,我不想淪為一個每天坐在電腦前寫內部聯絡單、申請、證明的打字員,我知道,公司的管理方向已定……於是我決定離開。可是從3月到5月,無論我說了多少自身的理由,老闆就是不放。記得最後一次我對老闆說:“我現在要去幫一個伯父,他曾經幫我很多,我不得不去報答他。換了你,日後在你需要時,我一定會再站在你旁邊。我的兄弟姐妹我一個也沒留在身邊,而是都把他們送到其他地方、其他項目,因為我知道他們在不同的平台上資源將更豐富,幫助我更大。老闆你一直說我是你妹妹,我想無論我去到那依然是你妹妹。你就當把我送去學習吧!”

  我永遠也記得當時老闆無奈地說了句:“阿玲,你要記住,你永遠都是××花園的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和老闆依依不捨而感動的分手,一直銘刻的我記憶深處。

  我的第二次辭職,是在2005年9月30日。其實通過短暫的相處,我從內心不認可老闆的為人做事方式,我知道什麼叫道不同不相為謀,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個性及命運的軌跡,是旁人所無法改變的。在我去意已決是,我毅我走進他辦公室說:“老闆你是否發現我近來身體不好,老是去看醫生。我心肝脾肺都檢查過了醫生都都沒問題,後來醫生說我因為長期對住電腦工作不運動,頸椎壓迫神經,造成腦部供氧不足,晚上失眠,內分泌失調……-再這樣下去會癱瘓。所以醫生要我好好休息……”我的一席話把他嚇得目瞪口呆,他說這樣的情況我可擔當不起哦,身體要緊……在走出老闆辦公事室那一剎,我輕鬆無比。

  人的行為背後動機無非兩種:一是為追求快樂而為,另一種是為逃避痛苦而做。逃避痛苦其實也是為了追求快樂。

  每一次為了追求快樂,我都會主動提出分手,到了決定分手的時候,我都不再爭辯何謂是何謂非,我希望用美麗的謊言,給分手編織一個善意的理由。每一次分手我都會鬱悶很久,幸好時間是個好東西,它會慢慢沖談一切,包括曾經的不快和不滿。

  我總覺得如果分手的時候我們仍心平氣和,一下次相遇時一定會好好相見。

  曉雲

  2007年5月25

  本文作者:楓丹白鷺

您正在瀏覽: 好好分手
網友評論
好好分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