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桃花之魂

桃花之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之美,當看桃花。

  桃花之美不在其姿。其姿之美任人皆知。故古來就有“開得妖嬈

  紅滿面,落成美麗醉千山”和“一時佔了春無數,香車寶馬傾城顧”之句。面似桃花,是對女子很高的讚譽。然而桃花之美不在其表實在其魂。桃花之魂,是最容易被人忽略和不識的。

  殘冬方休寒氣尚存之時,桃花便勇敢地開放了,完全沒有其它花們的縮頭縮尾扭扭捏捏。桃花是春天的先鋒,是春天的旗幟,是對寒冬最勇敢的宣判。雖然寒風往往想嚇退桃花,但桃花卻義無反顧,前赴後繼。在春天和寒冬的最後決戰中,桃花展示了自己比美麗更可貴的本質——寧可倒在“桃花雪”中,也不做報春的遲到者。

  桃花之勇,如牡丹,如荷花,如水仙,如月季,可能比?

  不開則已,開便轟轟烈烈,開便奮不顧身,開便佔盡風流。勇敢,可謂桃花魂之一。

  從嚴冬走出來的人們,誰不首先驚奇地走向桃花讚美桃花?那滿樹的爛漫,卻是在艷麗中透出純真,透出童趣,透出天生麗質。沒有對綠葉的依附,沒有被讚美后的傲慢,沒有沾沾自喜的清高。美麗得自自然然,恰像人之初。而一旦悟破紅塵,便決絕地離開,對後續的萬紫千紅毫不眷戀。“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濁陷泥溝”,哪怕生命之短暫。

  桃花之純之真,又豈是其它花們所能比?純真,又可謂桃花之魂。

  謝幕了,卻是為了更精彩的演出!消失了,卻又轉化成更偉大的存在!桃花看似短暫,生命幾乎是嘎然而止,然而這恰恰是桃花最偉大的生命轉換。葉子,桃子,是桃花魂靈的另一種存在形式。它褪去了華麗的外表,生長出沉穩的綠色,生長出傳續的果實。它在塵俗中冷靜地慢慢成熟,慢慢等待——等待新的輝煌新的創造新的挑戰新的輪迴。

  桃花,多像人生之少年,其葉其實,又恰如人生之壯年,老年。

  誰能說,桃葉桃子,不是桃花之延續之魂靈呢?為了樸實無華而又更有價值的存在,桃花選擇了生命形式上的離去,這又是多麼可敬的無私、堅強和自信。

  桃花之魂,人之精神!

您正在瀏覽: 桃花之魂
網友評論
桃花之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