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源遠流長話沙坊

源遠流長話沙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走進連州(鄉村篇)之十:源遠流長話沙坊

  品讀歷史,沙坊村始祖五代後唐時期水部員外郎石文德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走進沙坊,我便深深的愛上了這個依山傍水的美麗村莊。沿着蜿蜒的山間公路,我們來到詩情畫意的石角垌,沙坊村在石角垌的最西面,只見大龍河從村前潺潺流過,村莊三面環山,一面是千頃良田,群山常年青翠,連綿的青山把大龍河映得發青,河水是一股泉水,茂密的大龍山流出,清澈、甜潤;村后古木參天,枝繁葉茂,鳥語花香;村中古巷深深,古宅座座,重檐飛翹 。

  沙坊村的美是純自然的,沙坊的歷史悠久厚重,沙坊村的習俗傳承千年,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去品讀這個充滿魅力的古村。

  始祖石公傳家訓,耕讀並重出人才

  沙坊村立寨於五代后後唐年間(公元931——936年),村裡住的均為石姓家族,族人把石公文德尊為始祖。石文德(公元904——990年)祖籍甘肅武威,為避戰亂,由荊楚古道一路南下至石角垌,先居平合鄉(今西岸榕樹坪),后在沙坊立村。石公自幼聰穎好學,博覽經史,經目不忘。年青時供讀於天策學府,20歲時為《後漢書》挑錯百餘處,后以一副輓聯“月沉湘浦泠,花謝漢宮秋”而受楚王賞識,被封為水員部外郎,沙坊村被賜為“儒林坊”。石文德生性耿直,直諫被貶融州(今廣西融縣)任副史,終辭官歸隱沙坊故里。石公在家鄉倡導“以耕輔讀”的治村理念,興修水利,廣開良田,租田收入一部分族人子弟求學所用,鼓勵後人勤奮好學。千百年來,村人恪守組訓,耕讀並重,崇文成風,人才輩出。據了解,自唐朝以來,村裡均不乏讀書成名着,明清時期出了“石門三鳳”,民國時出了留美博士,建國后,村裡的大學生近200人。

  走進村裡的五代楚水部石公祠,只見門口兩旁題有一副醒目的對聯“水部家風遠,儒林世澤長”,或許這就是秉承組訓的見證吧!

  千年習俗代代傳,古風遺韻聚游者

  沙坊村有個傳統的節日——浴佛節。這是我國古老的民俗節日,每年農曆“六月六”這天,村裡組織一支祈福的隊伍,把東嶽廟裡的“東嶽大帝”、“觀音菩薩”、“五虎將”等十數尊眾神塑像“請”出來,沿着祠堂、門樓,舞獅奏樂、敲鑼打鼓、誦經詠唱,拜祭一番,祈求平安,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然後把眾神像抬放至村前美麗的大龍河擦洗乾淨,在 河裡,沙坊村的男女老少爭相觸摸神像,他們說神是可以親近的,摸摸神像,便可以得到神的庇護,佑保全家一生平安!洗滌完畢,村人再把眾神像送回東嶽廟,接着在大龍河上舉行“ 搶雞”遊戲。

  沙坊村的“浴佛節”是熱鬧的:節日當天,八方來客,齊聚古村,家家戶戶,備足佳肴,款待親朋。沙坊村“浴佛節”的慶典是好看的:您看那瑞獅舞得生龍活虎, 你看拜祭的人們虔誠的表情,你看祈福的隊伍浩浩蕩蕩,你看”搶雞“的遊戲妙趣橫生,你看觀光游者人山人海,你聽那鑼鼓敲得有板有眼,你聽那嗩吶吹得悅耳動聽,就連拜祭時長者的誦經詠唱也韻味十足。

  站在石公祠門前,我們彷彿在傾聽石文德古老神奇的傳說,走進一條條村中古巷,端詳座座古宅和古門樓,細看古屋、古門樓上精緻的牌匾、雕花,古巷上磨得錚亮的石板、石墩,我們彷彿聽見沙坊千年歷史的回聲,品讀沙坊,您就讀懂了古村的源遠流長文化底蘊,領略了千年的古風遺韻。

  小 小米粉造名片,千年美食待賓朋

  走進沙坊,熱情的沙坊人招待的少不了“沙坊粉”。這是古村的一種傳統美食,自古以來,大、小龍河的泉水滋潤着村中的千頃良田,聰明勤勞的沙坊人利用特有的資源發明製作出享譽四方的“沙坊粉”,他們把自己種植的優質的大米,放入潔凈甘甜的山泉水中浸泡約10個鐘后,用石磨磨成槳,把米漿蒸成糍皮,用簸箕、竹撘盛放置室外晾曬至五成干后切成粉絲晾乾成粉,粉是靠太陽和自然風晾乾的,陰雨天不能製作。“沙坊粉”柔韌爽滑米香含口,可蒸、可炒、可湯,久煮不爛。連州的“酸豆角蒸切粉”、“牛腩湯切粉”、“牛肉炒切粉”等可口美食,用的都是沙坊粉。沙坊村是皇帝恩封的“儒林坊”,於是,“沙坊粉”便又有了一個文化味濃的名字“儒林粉”。在沙坊,家家戶戶都會做“沙坊粉”,現在專門從事“沙坊粉”製作營業的有十多家,我們走訪了其中一家,主人告訴我們,沙坊粉之所以深受歡迎,是因為村裡的水好,米好,且做工精細,從不摻假,在連州還有“無沙坊粉不成墟”的說法哩。午飯時,好客的主人以“沙坊粉”全餐款待我們,望着滿桌可口美食,我想,沙坊人做的是米粉,秉承的是傳統,反映的是實誠,體現的是熱情。我們品嘗的是沙坊米粉,品出的沙坊古村的飲食特色,品出的是儒林古村千年的文化韻味。

  離開沙坊,回頭再望一眼這個千年的文化古村,我不禁感慨:沙坊村人世世代代對歷史文化的秉承,對傳統的尊重,才使傳統的文化習俗沿澤至今,才使古村得以發揚光大,才使古村越來越散發魅力,從而吸引越來越多的來客。

  深深地愛着這個村莊!

  (邱勁松於2014/8/5)

您正在瀏覽: 源遠流長話沙坊
網友評論
源遠流長話沙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