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時間無情願歲月流長

時間無情願歲月流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時間無情願歲月流長 標籤:歲月神偷

  跟媽媽話起了家常,媽媽嘮叨着何意跟貝貝,嘮叨着爸爸,嘮叨着我。

  媽媽說,你長得跟我和你爸一點都不像,但是你說話的語氣和你的性格跟你爸爸年輕時候一模一樣。

  也許從小爸爸在我心中就是英雄,所以伴隨着爸爸的影響我才慢慢長大,性格長成現在這般像爸爸的模樣。

  爸爸和媽媽是家裡相親介紹認識的,媒婆自然是說我媽媽勤勞善良,樸實單純,說我爸爸英俊瀟洒,誠實可靠。

  媽媽家裡兄弟姐妹太多,窮苦潦倒,媽媽儘管喜歡並想繼續念書,可還是只念了小學就在家裡幫着務農做事。

  那時候的媽媽還是個矜持害羞保守的小姑娘,穿着麻布衣裙在河邊在路旁在深山在小溪里割着青青的小草。

  爸爸便總是翻山越嶺不畏艱難的去找媽媽,也許,那時候爸爸還不知道說什麼情話哄媽媽開心,只會在一旁搗亂。

  或者傻傻的看着媽媽,我猜媽媽也一定是含羞帶笑的總是不回答不理會爸爸。

  長此以往,用心的爸爸終於讓我害羞的媽媽動心了,她們在眾人的祝福下幸福的結婚了。

  結婚不久后,媽媽懷孕了,爸爸說生的孩子要合家合意,所以如果是女孩就叫何佳,是男孩叫何意。

  其實合家合意,這樣看來,原本媽媽就該先懷何佳,再有何意的,冥冥之中,也許已經註定我要是何意的姐姐。

  後來果然如爸爸所願,有了何佳,也有了何意。只是媽媽告訴我,從媽媽懷了我開始,爸爸便一直以為我是男孩。

  於是心裡一直期盼男孩的誕生,以至於後來媽媽生下我的時候,爸爸發現是個女孩,他竟然哭了。

  我的傻爸爸,你現在還不是一樣的疼我,我的性格也長成了像你的模樣,你也覺得我是你的驕傲,你那時候為什麼要哭呢。

  我誕生以後,爸爸肩上的責任更重大了,只是在家裡務農活,已經無法養活着媽媽和我。

  偏偏媽媽生我的時候缺奶,而我長得特別的嬌小,媽媽說像一個手掌那麼大,輕輕捧着像是會碎了一樣,他們甚至擔心我長不大。

  我性子又極烈,哭的時候肝腸寸斷,更是哭得我媽媽心煩意亂,每晚都要起來弄一些吃的給我吃,那時候沒有錢買昂貴的奶粉。

  給我吃的好的可能是燉雞蛋,不好的可能是粗糙的米湯水,但是媽媽,不管那時候多麼艱難,在你們的呵護下,我還是堅強的長大了。

  後來爸爸離開了我和媽媽,出去上海闖蕩,媽媽縱有千般不舍,含着淚還是送別了爸爸。

  媽媽勤勞勇敢,節儉持家,家事處理的井井有條,與大家相處的和和睦睦,用心的帶着他們的女兒長大。

  爸爸情深義重,滿腔相思,總是會照一些相片寫一些書信寄回來給他的貴夫人(媽媽名:陳桂玉)。

  這些照片和書信,媽媽一直收藏了二十幾年,不管我們家的房子如何折騰又怎樣重建,這些東西媽媽一直悉心保存着。

  當我看到那些發黃的紙張上面淺淺的字字字含情,真真切切,我才感受到爸爸對他的貴夫人感情有多深厚。

  我柔情的爸爸在外闖蕩,心裡想着念着全是在家裡的媽媽。他們的感情那麼難得珍貴。

  日子漫長難熬,更是艱辛而折磨,可是滲透出來的點滴幸福卻讓他們心甘情願的為了彼此的美好將來而努力等待。

  爸爸在外開始了他養家糊口的生活,四處闖蕩,去了很多地方,做過很多事情。

  爸爸為了我們的生活,在那些對小時候的我來說特別繁華和熱鬧的城市努力的奮鬥着。

  可是不管多辛苦多勞累多繁忙,爸爸一有時間經常回來看媽媽。

  後來有了何意,我們一家四口總算圓滿,日子也慢慢的過得像模像樣。

  等我長到四五歲,我喜歡去學堂聽老師講課,可是因為我年齡小,老師不願意接收。

  最後是爸爸堅持讓我去了,對讀書我樂此不疲,儘管總是班裡後幾名,但從來不說不去上學之類的話。

  於是爸爸依舊讓我讀書。從不考慮給我留級。而媽媽開始教我算最基本的加減法。

  爸爸在家裡的時候,就會給我和何意講故事,我聽得最多的就是關於秀才考試之類的故事。

  然後會出一些現在想起來覺得特老土的對聯和謎語給我們對猜,我們猜不出來,爸爸就會告訴我們謎底,然後讓給我們記下來。

  偶爾也會講一些他在外面闖蕩所遇見聞給我們聽,想出一些簡單的問題來考我們。我們總是一臉痴迷的等着爸爸告訴答案是什麼。

  那時候覺得外面世界真大,爸爸出去知道了好多東西。爸爸變成一個無所不知的人,在我們心中爸爸是個大英雄。

  爸爸是我們的頂樑柱,爸爸是我們的天,有爸爸在,我們一家人什麼都不需要擔心。

  何佳和何意慢慢的長大,一家人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越來越幸福。

  爸爸買了村裡人擁有的第一張席夢思軟床,我跟何意可以在上面蹦蹦跳跳其樂無窮。

  爸爸買了村裡最大的音響,比小時候的我還要高,每天早上放進去磁帶,響亮的歌聲便從我家的土磚屋裡傳出。羨煞旁人。

  爸爸買了村裡的第一台DVD,買了很多影碟,我和何意跟着爸爸看那些警匪槍殺片,覺得刺激無比。

  爸爸買了很多王菲,韓紅,劉德華等等那時候我所不知道的歌星的唱片,我開始接觸到音樂,當然那時候不稱為音樂,只覺得是歌聲。

  爸爸買了很多詩集,徐志摩,泰戈爾等等,我讀過卻不懂,我估摸着爸爸以前一定不知道徐志摩和泰戈爾這等名人的歷史地位。

  爸爸給我買了別的孩子一直想擁有的復讀機,給我買了好多的英文磁帶,就是想讓我把英語學好。

  爸爸也會給我和何意買衣服,給我買很多的公主裙,給我買格林童話,讓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爸爸的小公主。

  每次照相的人以來,一定會讓我和何意去照相,給我們留下一些紀念。每次路邊有人賣涼粉,我和何意總是比其他小孩先吃到。

  爸爸從不打我,只是我跟何意小時候經常打架,讓他們頭痛。等我長大叛逆了一點,我便覺得爸媽重男輕女,根本不喜歡我。

  到了初中時候,我一改小學落後的面貌,出奇的優秀,功課好,歌舞好,能力強,得到了老師和領導的讚許。

  那時候別人告訴我,我是我爸爸的驕傲,於是我更驕傲得像只美麗的孔雀。帶着爸爸以我為傲的這種驕傲我一直過完了我的初中生涯。

  後來到高中,住在學校,到大學,留在湘潭,到工作,飄在東莞。

  與爸媽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相處的時日越來越短,現今,也只是過年得閑才回去一次。平時爸媽只能從電話里知我和何意的狀況。

  每回去看到他們一次,只覺時間無情,當年我柔情的爸爸,我貌美的媽媽,臉上都已經有了不可磨滅的痕迹。

  爸爸變得急躁,媽媽變得嘮叨。時間改變了他們的模樣,也改變了他們原本青春的心。

  時間,請你慢一點吧,你慢一點,再慢一點,不要讓他們那麼快就蒼老。

  我願用我的一切來換你歲月流長.。

您正在瀏覽: 時間無情願歲月流長
網友評論
時間無情願歲月流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