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拍荷小記

拍荷小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雙休日,心被城外的荷塘牽挂着。早上,太陽躲着還沒有出來,心中竊喜,這樣的夏日不擔心被陽光曝晒了。於是,我帶上相機,來到去年曾經到過的荷塘。這裡已是滿池碧葉,白荷朵朵,蔚為壯觀。池塘里,荷梗高過人頭,撐起碧綠的荷傘;亭亭玉立的荷花,被荷葉簇擁着,錯落有致,煞是好看。那盛開的、待開的、含苞的朵兒,在清風中搖曳,更顯得婀娜多姿。

  在滿是雜草的堤埂走着,褲腳上頃刻間便沾上了露水,我沒有理會,只因早被眼前的荷色所吸引。你看,這朵白荷立於塘中,花未全開,外面是微紅的花瓣,裡面的花,白的喲像一朵朵飄然的雲,在荷葉的包圍下,如眾星捧月,更顯出荷花的嫵媚。再往前走,是一朵怒放的白荷:金黃色的花蕊,和那呈黃色的蓮蓬雛形,任其在滿池碧荷中張揚,猶如一個身着白色禮服的公主,真是惹人憐愛。一邊欣賞荷的千姿百態,一邊頻頻按下快門,把美妙的白荷盡收於數碼鏡頭。每看到一朵好看的荷花,我總要想方設法從不同的角度去觀賞它,并力求拍出荷韻、荷趣。白荷,讓我感受了它的純潔,它的不俗,它的柔韌。

  七月的荷,是那麼令人心曠神怡,是那麼讓我流連忘返,以致第二天我還在找尋荷塘。這古城的附近可供觀賞的荷塘確實不多,除了小北門外的荷塘,我印象中也就只有西門內環的那個荷塘了。但西門的荷塘因為上下坡較陡,不便於攝影,而且也是白荷,只能是觀賞一下而已。倒是西門外有一小荷塘,以前見過的全是粉紅的荷花,只是隔着護城河,拍不到荷的近景,也只能作罷。忽然記起曾在長江大學文理學院內見過一個荷塘,但那次去的時候荷花已經開過了。心想這次若再去,說不定花兒正紅呢!這樣,從西門穿內環到新南門,再從郢都路徑直走進校園,遠遠望去,我一下子就被校園荷塘的美景迷住了。雖然這個方塘僅有一角種着蓮荷,但那奔放的紅荷,在池塘里閃爍,碧葉紅花,格外耀眼,給校園增添了一份純美。池塘水有點深,中央掛着警示牌;四周是玉石欄杆,倚欄賞荷,更是別有情趣。如果說小北門外的白荷是豐滿的,那麼校園中的紅荷則是纖瘦的。倚在欄杆上,對池塘里的荷只能俯視。嬌艷的紅荷綻放於盛夏,姿態萬方,競相媲美,讓我再次感受到了“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意境。

  記得十多年前,我們划著採蓮船在一望無際的洪湖穿行,只見藍天碧水,紅花綠葉。摘一支荷葉當帽遮陽,划著小船,吃着才摘的蓮米,哼唱起“洪湖水,浪打浪”,那是何等愜意!這個荷塘,雖然沒有洪湖的浩然氣勢,也沒有採蓮船可划,但能在城中看到這樣的別緻風景,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你看,這三朵開放的荷花,正以自己的姿態展示着美麗。一瓣一瓣的紅葉,如火熱的詩句,寫在碧葉之上;那一朵紅荷,恰如一尾胖乎乎的紅金魚,昂着頭、張着嘴、如吐泡,莫不是傾訴對天空的嚮往?還有那含苞欲放的小荷,與綠葉相依偎,那一定是成長的快樂……紅荷的艷麗和不俗,透出的是對生活的熱愛與憧憬。我無法一一講述每一朵荷花的故事和它們的期待,只想默默收藏着荷的韻味,雅趣,讓鏡頭記錄我發現的美。當然,我更喜歡大自然的恩賜,總能讓我分享到她美輪美奐的景色,讓我陶醉於荷的懷抱……

  寫於2011年7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拍荷小記
網友評論
拍荷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