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長話短說我國各省省名的由來

長話短說我國各省省名的由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山東:以在太行山之東而得名。因春秋時期該省大部分區域隸屬魯國,故簡稱魯。省會濟南。

  山西:以在太行山之西而行名。因春秋時晉在此建國而簡稱晉。省會太原。

  河南:以在黃河之南而得名。河南省位於古時的豫州一帶而簡稱豫。省會鄭州。

  河北:以在黃河之北而得名。古為冀州,故簡稱冀。省會石家莊。

  湖南:以在洞庭湖之南而得名。因湘江縱貫全省而簡稱湘。省會長沙。

  湖北:以在洞庭湖之北而得名。清代湖北的行政中心宜昌,為隋以後鄂州的治所,故簡稱鄂。省會武漢。

  廣東:以廣南東路簡稱得名。漢初為南粵之地,故簡稱粵。省會廣州。

  廣西:以廣南西路簡稱得名。因自宋至清,廣西行政中心在桂州(或桂林府),故簡稱桂。另一說因古代屬桂林郡,故簡稱桂。(壯族)自治區政府所在地南寧。

  黑龍江:以北部有名河黑龍江而得名。取全稱中一字,簡稱黑。省會哈爾濱。

  遼寧:以遼河流域為清朝發源地,取“奉天承運”之意,先為“奉天省”。1929年,取“遼河流域永遠安寧”之意得今名。取全稱中一字,一說因境內有遼河,故簡稱遼。省會瀋陽。

  浙江:以浙江(又稱錢塘江)得名。取全稱中一字,簡稱浙。省會杭州。

  安徽:以安慶、徽州各取一字得名。因安慶府是春秋時皖國故地,故簡稱皖。一說因其境內有皖山(天柱山)而簡稱皖。省會合肥。

  江蘇:以江寧、蘇州各取一字得名。取全稱中一字,簡稱蘇。省會南京。

  福建:以福州、建州各取一字得名。秦代時劃為閩中郡,五代時屬閩國地,故簡稱閩。一說因境內有閩江而簡稱閩。省會福州。

  甘肅:以甘州、肅州各取一字得名。取全稱中一字作為簡稱。一說西夏時行政中心在甘州,故簡稱甘。由於甘、陝兩省間有隴山,甘肅古時別稱隴西,故又簡稱“隴”。省會蘭州。

  江西:以江南的西部得名。因贛江縱貫全省,故簡稱贛。省會南昌。

  雲南:以在雲嶺之南得名。因行政中心昆明一帶屬戰國時滇國地,故簡稱“滇”。一說因境內有滇池,故簡稱滇。亦有時被稱“雲”,是取全稱中的一字為簡稱。省會昆明。

  貴州:以貴山得名。轄區東北部秦時屬黔中郡,唐屬黔中道,故簡稱黔。一說境內有黔靈山、黔靈河,故簡稱黔。省會貴陽。

  四川:唐宋時,以益、利、梓、夔四路得名。所謂“四路”,即“益州路”、“利州路”、“梓州路”和“夔州路”。建國初分為川東、川南、川西、川北四行署,后合併為四川省。取全稱中的一字,簡稱川。又因轄區西部古為蜀國地,故又簡稱蜀。省會成都。

  青海:以青海湖得名。取全稱中的“青”字作為簡稱。一說因境內有青海湖故簡稱青。省會西寧。

  陝西:以陝原之西得名。取全稱中的“陝”字作為簡稱。又因轄區春秋時為秦國地,故又簡稱秦。省會西安。

  吉林:以吉林烏拉前二字得名,滿語吉林烏拉意為沿江。取全稱中一字,簡稱吉。省會長春。

  寧夏:13世紀,元滅西夏,以“平定西夏永遠安寧”之意得名。取全稱中一字,簡稱寧。(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所在地銀川。

  西藏:以清正式定名得名。清初稱衛藏,衛即前藏,藏即后藏;后正式定名為西藏。取全稱中的“藏”字作為簡稱。另一說因古稱“烏思藏”(“烏思”藏語為“中央”之意,“藏”為“聖潔”之意)而簡稱藏。(藏族)自治區政府所在地拉薩。

  內蒙古:以漠南蒙古得名。清統一蒙古,以漠南蒙古居內地稱內蒙古,漠北蒙古居邊外稱外蒙古,並屬理藩院。簡稱蒙。(蒙古族)自治區政府所在地呼和浩特。

  新疆:以其為新辟疆土而稱新疆。取全稱中的一字,簡稱新。(維吾爾族)自治區政府所在地烏魯木齊。

  海南:以海南島得名。1988建省,是我國最年輕的省份。因秦以後稱這一帶為瓊台、瓊州或瓊崖,故簡稱瓊。省會海口。

  台灣:以台灣府得名。明末鄭成功收復,設東寧省及承天府;清滅鄭氏,設台灣府及台廈道,是為台灣得名的開始,並正式稱台灣島。取全稱中的一字,簡稱台。省會台北。

您正在瀏覽: 長話短說我國各省省名的由來
網友評論
長話短說我國各省省名的由來 暫無評論